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1926年)

发布日期:2005-12-06 15:06:00

1月2日,湖北省农民协会成立。陈荫林、刘子谷、王平章、聂鸿钧、陈建民、华耀庭等9人组成省农协临时执行委员会。2月,该会机关刊物《湖北农民》创刊。

1月4日至l9日,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董必武、钱介磐、蔡以忱、袁溥之代表湖北省党部,刘伯垂、向忠发、谭芝仙代表汉口特别市党部参加了大会。董必武向大会作了湖北省党务报告,刘伯垂作了汉口特别市党务报告。董必武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会后代表国民党中央驻湖北指导党务。这就进一步确立了共产党在湖北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

1月7日,在中共武汉地委领导下,武汉30余万群众召开大会,发布宣言反对日本出兵东北,主张对日实行经济绝交,反对盐斤加价。

2月上旬,团武汉地委开始在武汉建立儿童团的组织。4月,武汉儿童团举行成立会,到会30余人,地委在其中建立了团组,会后即着手在硚口、汉阳、武胜门等处建立劳动儿童团。

2月15日,湖北军务督办兼省长肖耀南病死后,吴佩孚正式任命陈嘉谟为湖北军务督办,杜锡钧为湖北省长,以操纵湖北政权。中共武汉地委以国民党省、市党部名义发表宣言,指出吴佩孚是使湖北民众“陷于万劫不复之境”的反动势力,是联合奉系“进攻与民众接近之国民军”的罪魁;对省政问题提出14项主张,倡议召集全省人民团体代表大会,号召全省人民掀起反对吴佩孚、保护民众权利的斗争高潮。22日,省教职员联合会成立特别委员会,反对杜锡钧为湖北省长。

2月16日,中共武汉地委、团武汉地委指挥各民众团体组成反日行动委员会,议决组织国民会议,开展反对日本武力干涉中国的运动。

同日,中共武汉地委、团武汉地委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决定一般共青团员兼共产党员的一律转入党内。团武汉地委所属团员兼党员而转入党内的有l6人,团员经介绍入党的达36人。至4月,武汉地方共有党员428人。

2月21日至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会议确定党应从各方面准备北伐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为此,决定在北伐必经的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加紧开展群众工作,迎接北伐。

2月25日至26日,国民党湖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出席大会的有l5个县、市的37名代表。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董必武、汉口特别市临时党部代表黄立生、刘一华、秦怡君,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代表冯任,以及省党部执监委员、农民部和妇女部的特别委员共33人列席了大会。大会选举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陈潭秋、刘季良、蔡以忱、钱介磐、吴德峰、徐全直等11人为执行委员,刘昌绪、陈荫林、刘子谷、袁溥之等7人为候补执行委员,黄镜、李子芬、王平章、陈卫东、谢远定等7人为监察委员。

3月11日,陈嘉谟下令武力查封湖北省农民协会,逮捕了省农协常委聂洪钧及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农民干事。省农协被迫由武昌迁至汉口转入地下斗争。

3月12日,国民党省、市党部分两地纪念孙中山逝世一周年。汉口在慈善堂开纪念会,到会约两万人;武昌在首义公园开会,到会者约五六千人。

3月24日,经过董必武及中央武汉地委的努力,《楚光日报》创刊。董必武任经理,宛希俨任主编,社址设在汉口洪益巷内。这是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名义创办的第一张报纸。该报创办初期政治色彩不很强烈,取得合法地位后,即大量报导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的消息,揭露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1926年七八月间曾遭汉口警察查封。北伐军攻占武汉后,报社移到汉口特一区四维路7号,由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接办,刘芬任总编:l927年“七·一五”汪精卫叛变后,《楚光日报》被迫停刊。

3月中下旬,董必武去长沙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商讨时局,准备迎接北伐,并同广东国民政府派出的代表陈铭枢、白崇禧一道,争取唐生智以及夏斗寅军队转向革命。4月上旬董必武返回武汉。

3月31日,中共武汉地委、团武汉地委发动人民群众在阅马场举行追悼北京“三·一八”惨案死难烈士大会,当即组成北京“三·一八”惨案后援会。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

4月2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汉口地委成立,吴景中任书记兼经济奋斗委员会书记,王达祥为组织委员会书记,汪子旺为宣传委员会书记,陈定一为学生运动委员会书记,崔文焕为店员运动委员会书记。

4月至5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汉口、武昌建立了直属中共武汉地委的两个部委。

5月7日,武汉各学校、团体5000余群众在阅马场举行国耻纪念大会,一致通过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廿一条,收回旅大,收回日本租界,撤办段祺瑞等决议。

5月16日,硚口英国香烟厂女工为反对添设装烟机器裁除工人举行罢工。工人多次召开全体大会,举行示威游行。罢工得到了新旧两烟厂工人和一般市民群众的声援和经济援助。国民党湖北省、汉口市两党部领导武汉学生会、武汉妇女协会、武汉商民协会等团体也发动了支援罢工的斗争.中共武汉地委、团武汉地委派王达祥、吴景中驻厂指挥罢工.在厂主答应无论添设装烟机器与否,不得开除工人,赔偿工人在罢工期间的损失,以前被开除的工人恢复工作等条件后,6月3日工人复工。

5月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武汉地委改选,书记为黄镜,组织委员李子芬,宣传委员周延墉,经济斗争委员会吴景中,学运委员文监周;候补委员余骧、刘昌绪、华汉杰、亢绍卿。

5月,中共武汉地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到会代表45名。会议总结了工作,指出武汉地委的缺点是:不善于掌握统一战线政策,党的组织发展太慢,教育工作做得太差,工作分配不当和不注意对基层进行监督。会议将武汉地委改组为湖北地委,陈潭秋仍继续担任书记,蔡以忱任组织部长,宛希俨任宣传部长,董必武任军委书记(后由吴德峰代理),许白昊任工委书记,袁溥之为妇委书记。

5月,中共湖北地委、团武汉地委领导建立了中俄亲善大同盟,以对抗由孙文主义学会和醒狮派国家主义分子纠集20余人组成的反赤大同盟,并在各学校中建立支部,宣传中俄亲善。

5月下旬,中共湖北地委、团武汉地委为纪念“五卅”运动,动员武汉各学校学生组织宣传队,停课三天,分途向群众宣传。30日,武昌30余校、3个工人团体和其他民众约7000人在阅马场集会;汉口9所学校、英美烟厂罢工工人和其他民众约4000余人在老圃后坪集会,提出“恢复五卅运动精神”等口号,号召援助罢工工人,反对英帝国主义。

5月下旬,武昌学生联合会、汉口学生联合会联合组成武汉学生联合办事处。

6月3日,硚口日商泰安纱厂工人因日本领班调戏厂内女工举行罢工,向日本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不打骂童工、不侮辱女工等7项条件。罢工得到了武汉三镇工人和学生的积极支持,南洋烟厂和英美烟厂的工人举行了同盟罢工,团武汉地委、汉口学生联合会派人到泰安纱厂对罢工表示支持。罢工持续了一个星期后,厂方承认了工人提出的部分条件,工人复工。

6月上旬,中共湖北地委、团武汉地委组织指挥部筹备汉案纪念活动.11日,武汉学联等团体分别在武昌黄鹤楼、汉口老圃举行汉案周年纪念大会,到会者共6000余人。

6月13日,国家主义派陈启天在武昌中华大学演讲中国教育政策,鼓吹国家主义,攻击共产主义理论,遭到进步学生的强烈反对。国家主义青年团武汉分部成员l00余人当场殴打进步学生,致使发生武斗。警察当场捕去周延墉等7名进步学生。事件发生后,省立第一师范、省立法大、高商等学生会、国立武昌大学救济被捕同学委员会联名发出抗争通电,武昌教育界人士纷纷为致伤被捕的学生鸣不平。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向导》两次发表文章,中共湖北地委通过《楚光日报》、《武汉评论》揭露国家主义派的反共阴谋。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下,官厅被迫释放被捕学生.

6月l4日,汉口全体人力车工人因5月l7日汉口特别区巡捕打死车夫彭汉卿一事举行同盟罢工,提出撤职惩办行凶巡捕,抚恤死者家属,保证以后不得再有此类事件发生等条件。工人的坚决斗争迫使当局答应了工人要求,罢工取得胜利。

7月11日,湖北特种委员会正式成立。其主要任务是搜集敌人的政治军事消息,报告北伐军总司令部。因委员刘孝澄、潘康时尚未回汉,暂以张国恩、吴德峰二人代表。董必武被推选为主席。

7月l3日,汉口英美烟厂新厂女工因不堪压迫,一致罢工,因厂主仍熟视无睹,男工于l8日罢工援助,老厂亦同时罢工。

7月l3日至15日,国民党湖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出席大会的有20县、市的40名代表。与会者集中讨论了支援北伐的问题。一致认为北伐是完成国民革命使命的特殊工作,尤其是湖北民众出于水火的唯一救星。大会选举蔡以忱、何翼人、钱介磐、郝绳祖、邓初民、周延墉、张国恩,陈潭秋、袁溥之、罗贡华、张朗轩等11人为执行委员,陈荫林、刘子谷、江子麟、石炳乾、陈卫东、吴德峰等7人为候补执行委员。武汉党组织成员及国民党左派在其中占绝对优势。

7月中旬,陈潭秋等在武昌开办北伐宣传训练班,培训北伐军必将经过的有关地区及部分工厂、学校的党、团组织负责人。这些党、团干部经过短期培训后迅速回到各地,秘密动员群众,策应北伐。

8月21日,董必武、李汉俊率领湖北各界代表团抵达长沙,欢迎北伐军。22日,在长沙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监察委员,湖北、湖南两省省党部执行委员召开联席会议。董必武、邓演达提出了促进湖北省党务的具体方案,提出加强宣传工具,积极培训干部,待武汉克复后及早召集全省代表大会。

8月31日,中共湖北区委召集武汉党员骨干大会,讨论支援北伐军的计划。出席大会的有1OO余人.会议决定张计储、陈春和分别组织汉口、汉阳码头工人;李昌荣以英美烟厂为核心,组织申新纱厂、福新面粉厂、泰安纱厂工人;丁觉群和金蕤一起组织汉阳兵工厂工人,进行宣传鼓动,准备迎接北伐军;邓仲元负责组织人力车夫,并挑选其中骨干分子组成侦察向导队,侦察敌军动向,带领北伐军从最有利的路线进入汉阳和汉口。

8月,根据党中央的决定,湖北地委改组为湖北区委。彭泽湘任区委书记,蔡以忱、陈潭秋、林育南、陈荫林、董必武、袁溥之等为委员。

9月1日,汉阳兵工厂全体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行总罢工,断绝了吴佩孚的军火供应。在北伐军夺取龟山、占领汉阳的战斗中,许多工人直接拿起枪械,参加战斗,并截断电路,斩断浮桥,阻截敌军溃逃。汉阳、汉口克复后,工人迅速复工。

9月3日、5日,北伐军连续攻打武昌城,均遭失利。

9月5日,北伐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派人送信给武汉工人代表大会,告知北伐军先头部队6日可达汉阳。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及工人代表会负责同志当即开会讨论了如何夺取兵工厂,夹攻龟山,配合北伐军占领汉阳的问题。

同日,北伐军向汉阳发动攻击,经过共产党耿仲钊等人的策反,汉阳守军刘佐龙率鄂军第二师起义。6日,北伐军占领汉阳,7日占领汉口。汉阳、汉口市民热烈欢迎北伐军。同日,由董必武领导的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监委员会驻汉办事处成立,并在汉口电报局开始办公(不久移至汉口联保里19号办公),驻汉办事处的成立,对于应付时局和指导民众支援北伐军起了积极作用。

9月14日,武汉工人代表会在汉口召开武汉各业工会代表恳亲会,项英、许白昊主持了这次会议。参加恳亲会的代表有400余人。会议议决将武汉工人代表会改名为武汉总工会。同时通过了惩办工贼、各停工工厂定期开工等提案。

9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在汉口友谊街成立。办事处负责指导湖北、江西、安徽、湖南、四川、河南等省工人运动。李立三任办事处主任,刘少奇任秘书长(11月26日到职),刘文松任组织部主任,项英任宣传部主任。办事处成立后,即着手筹备组织湖北全省总工会。12日,办事处召集武汉各工会代表会议,讨论组织湖北全省总工会的组织原则、工作方针及如何领导开展经济斗争等问题。会议成立了湖北全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

9月,武汉地区原来停工的工厂相继恢复生产,各行业的工会组织纷纷恢复和建立。仅在9月上旬,武汉已公开恢复的工会组织就有30多个,其中有汉阳兵工厂工会、汉口花厂工会、武汉洗衣工会、英美烟厂工会、武汉轮驳工会、水泥工会、人力车工会、汉口印刷工会、机器工会、汉阳铁厂工会、武汉缝纫工会、织袜工会、租界挑抬工会、招商挑抬工会、汉冶萍轮驳工会、京汉铁路工会、茶叶饮片工会、划夫工会、木业工会、面厂工会、纱厂工会、水电工会等等。同时,新的工会也纷纷建立起来,如汉口火柴厂工会、黄包车工会、五金工会、邮务工会等。

9月,中共中央指示在北伐军经过的湖北及其它省份本年内必须召集全省农民代表大会和工人代表大会。指示强调“武汉各业工会须于本年内组织起来,以充实固有之工联”。为了加强党在湖北的工作,中共中央委派张国焘为中央驻汉全权代表,派李立三、刘少奇、毛泽东、吴玉章、恽代英、张太雷等来汉加强对北伐军占领地区的工运、农运、上层统战等工作的领导。同月,共青团湖北区委成立,林育南任书记(后李子芬继任).

10月5日,汉口各界万余人集会,追悼“万县惨案”死难同胞,一致议决自6日至l0日为“反英运动周”。全市罢工、罢课,反对英帝国主义的炮舰政策,对英实行经济绝交。会后举行了游行。

10月10日,北伐军在武昌守军投降部队配合下,攻占武昌城,生擒守将刘玉春、陈嘉谟,俘敌官兵万余人。至此两湖作战宣告胜利结束.

同日,湖北全省总工会成立大会在汉口宁波会馆(今汉口前进五路l15号)召开,到会代表及来宾5000余人,代表80多个工会组织和l0余万会员。大会选举了湖北省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向忠发任委员长,许世光任秘书长(不久刘少奇继任),刘文松任庶务部主任,吴明任宣传部主任,朱宝廷任交际部主任。省总工会下设武昌、汉阳、硚口三个办事处。湖北全省总工会成立后,为了适应斗争的需要,建立了武汉工人纠察队,工人纠察队成立之初有队员2000人,到1927年5月发展到5000人,有枪2000支。项英、朱菊和、蒋先云、陈赓先后任队长。

同日,武汉各界群众集会庆祝“双十节”。董必武、蔡以忱、宛希俨、向忠发等共产党员被推为主席团成员。大会根据中共湖北区委提出的基本思想,通过了8条提案,即要求政府保障人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绝对自由;取消盐斤加价,停止复验红契,废除一切苛捐杂税;颁布工会法和工会条例,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制定最低限度的工资,严禁厂主压迫工人,帮助并保护商民协会、农民协会及工会之发展;严厉惩治附逆分子,不许附逆分子加入任何机关;确定农民最高限度租额,禁止地主重利剥削及以任何暴力摧残农民;确定教育经费,提高小学教师的生活。大会号召汉口市民发展农工商学各界组织,进一步建立联合战线,保护北伐的胜利,巩固国民政府在武汉的基础;应尽快召开市民会议,促进省民会议,并准备参加市政组织,以解决自身一切问题。

10月,武汉地区党组织积极扩大自身力量,到11月初全省有党员l500一1600名。

10月,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机关报《革命军日报》迁到武汉。共产党人潘汉年、杨贤江担任主编。该报除报导国内外新闻和军事动态外,还经常刊登有关农民生活及要求分配土地的文章。翌年“七·一五”后,被勒令停刊。

10月,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领导的《汉声周刊》创刊,负责人和撰稿人宛希俨、谢远定、赫道述、刘伯垂等多为共产党员。该刊当时在指导和宣传武汉人民的革命斗争方面发挥过较大的作用。

11月1日,中共湖北区委机关刊物《群众》(周刊)创刊。该刊编辑部发行处原在武昌黄土坡,后移至汉口后城马路长江书店。主要撰稿人有张国焘、李立三、陈潭秋、恽代英、罗章龙、林育南、郑超麟、陆沉、蔡以忱、葛季膺等。该刊辟有时事短评、专论、武昌和硚口通讯、群众呼声等专栏,“对于湖北政治经济及民众运动备述无遗”。该刊不仅在湖北广泛发行,还传播到湖南、江西、四川等省。

11月3日,因汉口英美烟厂硚口新厂大班威斯克·布路克无故开除童工,工人在要求恢复被开除童工的工作遭到拒绝后举行罢工。英国资本家即将威斯克·布路克调往汉口英美烟厂老厂当监工,遭到工人的一致反对。9日,英厂主宣布工厂停工,致使全厂3800多工人失业。在刘少奇、许白昊领导下,汉口老厂工人成立了罢工委员会,提出撤销威斯克·布路克职务,恢复工人工作,改善工人待遇等条件;老厂、硚口新厂、烟叶厂工人于是相继罢工。英美烟厂全体工人的罢工得到了各界人民的声援,11月20日,武汉各界援助英美烟厂停工失业工人委员会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援助英美烟厂工人的通电,国民党汉口特别市党部与武汉店员工会、洋务工会、海员工会等50多个团体捐款救济英美烟厂罢工工人。12月31日,双方谈判,英厂主同意接受增加工人工资、改善工人待遇和开除工人需工会同意等条件,罢工取得胜利。

11月初,湖北省总工会、武汉市总工会联合创办的湖北全省工人运动讲习所开学,第一期招收学员l00余名。工运讲习所以研究中国和湖北的工人运动为中心,组织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工运常识及政治历史知识,并进行军事训练。负责人许之桢、刘少奇、李立三、林育南、许白昊、项英、陈潭秋、张国焘、陆沉等分别担任授课工作。工运讲习所正式招生两期,连同国民党湖北省、汉口特别市党部举办的工运讲习所速成班,共培训工运骨干500余名。

11月上旬,英人控制的邮务当局因职工成立湖北邮务职工总工会一事,借故开除职工杨天阴等4人,并先后将邮局工会执行委员长郝达清调长沙、执行委员宋玺调沙市邮局工作。工会全体执委极为愤慨,一致决定成立罢工委员会,并发出罢工宣言,向邮务当局提出邮务工会执行委员在任期内不得调遣等ll项条件。11日,罢工开始,全市邮路中断。刘少奇领导了这次大罢工,并在新市场召开的全体邮务员工大会上发表演说,号召大家团结在工会周围,将罢工坚持到底。l3日,工人代表与邮务当局谈判,迫使其接受大部分条件。14日,工人复工。

1l月18日,汉口日租界洋务工会向日本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改良劳动条件,日本资本家拒绝接受。20日,工人罢工。双方代表于25、26两日举行谈判,达成部分协议。28日,工人复工。

11月20日,《汉日民国日报》创刊。该报是北伐军攻克武汉后,由北伐军总政治部和国民党湖北省和汉口市党部共同筹办的。国民党中央党部迁汉后,改由中央党部和省、市党部合办。3月底又变为省党部机关报。董必武任经理,主笔先后由宛希俨、高语罕、沈雁冰担任。社址设在汉口歆生路忠信二里4号(现江汉路泰宁街2号),此报公开宣传中国共产党和武汉国民政府的主张和政策;揭露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的罪恶,揭发和批判国民党右派破坏统一战线破坏革命的阴谋;大量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轰轰烈烈的工农运动、妇女解放运动和反帝斗争;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武汉政府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七·一五”汪精卫集团叛变后,董必武辞去经理职务,该报编辑部改组。

11月,武汉工会组织发展迅速。据统计,本月正式宣布建立的有产业工会51个,手工业工会30个,职业工会9个,店员工会l0个,交通工会20个,运输工会38个,共计l58个,会员达20万人。12月,全市工会发展到274个,会员达30万人。

11月至l927年初,继英美烟厂和邮务工人罢工后,武汉印刷工人、武汉电话职工、粤汉铁路武长段职工、和记蛋厂工人、既济水电公司、肉业工人、染织工人、长江海员工人、汉口驳船工大、武汉划业工人、线业工人、鞋业工人、粮业工人、茶业工人、武汉店员总工会、湖北布纱丝麻工会、机械工会、武汉装订木刷工会等都相继进行了罢工及各种经济斗争。工人们在斗争中提出的要求,如提高工资、减少工时、改善待遇、实行卫生检查和劳动保护等,普遍得到了实现或部分实现。从1926年底至l927年7月,武汉大多数工人工资每人每月增加l0元左右,少数低工资的提高了一倍或几倍;劳动时间一般缩短到l0小时以下,少数工厂实行了8小时工作制;废除了资本家、雇主任意打骂和开除工人的特权,争得了工人自由参加工会和革命活动等权利。

l1月29日,由省总工会、国民党省党部、汉口总商会、武昌总商会、北伐军总政治部、武汉卫戍司令部等单位代表组成的湖北省解决劳资问题临时委员会正式成立,以解决在工人的经济斗争中,一些民族资产阶级和中小商人认为工人的经济要求过高,不愿接受工人所提条件等劳资纠纷。12月初,汉口劳资仲裁委员会成立。此后陆续解决了lOO多起劳资纠纷。

11月,湖北省总工会主办的《工人导报》创刊。省总工会负责人李立三、刘少奇、项英、林育南、许白昊等均为该刊撰稿人。

11月,中国共产党在汉设立长江书店。该书店先设在汉口后城马路血花世界(今中山大道民众乐园)下首,后迁至后城马路济生路口中南旅馆对面的一栋三层楼房。与此同时,党中央又把在上海创办的文明印务局的机器全部运到汉口,在福生里内办起了长江印刷所,印刷长江书店的出版物。当时向导社、新青年社、中国青年出版社的许多进步书刊,在武汉都交由长江书店出售。

11月底,在董必武等人的领导下,钱介磐负责起草了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汉口特别市党部制定的《湖北目前最低政纲》。提出实现民主政治,保障人民自由,剥夺反革命自由,肃清贪官污吏,铲除土豪劣绅,建立廉洁政府,赞助工农组织,减轻贫民负担,废除苛捐杂税,切实奖励实业,恢复各级学校,注意农村教育,肃清全省匪患等21条最低纲领。

11月底至l927年1月,中共湘鄂两省区委联合在汉开办两湖党校,两地各选派40人参加学习,彭述之为党校负责人。

12月l0日,根据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迁都武汉的决定,苏联顾问鲍罗廷及部分国民政府委员抵达武汉。l3日,到汉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国民政府委员组成有共产党员参加的临时中央党政联席会议,代行最高职权。17日,国民政府通告全国“政府迁武昌”。月底,蒋介石反对迁都武汉,企图在南昌另立中央。

12月中旬,中央中央在汉口召开特别会议。会上,陈独秀作了政治报告。其主要论点是:由于民众运动的发展,引起商人的恐慌,国民党和蒋介石日益右倾。同时由于帝国主义的分离政策和共产党的“左稚病”,联合战线面临着破裂的危险,为此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措施,防止国民党右倾,特别是反对党内“左”倾。大会据此作出决议,规定当时党的主要策略是:限制工农运动的发展,反对“耕地农有”,以换取蒋介石由右向左;同时扶助汪精卫取得在国民党中央、国民政府的领导地位。这次特别会议集中了过去党内存在的以陈独秀为主要代表的右倾思想错误,并且进一步发展成为在党中央占统治地位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以陈独秀为代表的这种右倾机会主义的继续发展,使得全党不可能集中力量去组织革命军队和工农群众的革命力量,以准备对付蒋介石即将发动的突然袭击。

12月26日,汉口工商学各界群众召开反英大会,李立三为大会总指挥.到会的有全省总工会、汉口学联会、妇女协会,汉口总商会等团体共50万人。大会通过决议和宣言,谴责英帝国主义者利用不平等条约在华取得特殊权力,勾结军阀干涉中国内政等罪行,要求政府立即收回妨害革命工作的租界,共争我民族生存。

12月26日至28日,刘少奇在汉口友益街尚德里4号连夜写成《工会代表会》、《工人基本组织》、《工会经济问题》等三本书。这些指导湖北工人运动的重要文件,由省总工会宣传部迅速出版。

12月,根据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三省党务决议案》,湖北区委兼汉口地委,并对原区委委员进行了调整。新的区委委员的分工情况为:张国焘任书记,汪泽楷、项英主管组织工作,蔡以忱、陈潭秋主管宣传工作,李立三主管职工运动,陆沉主管农民运动,聂荣臻继任军委书记,周慰真任秘书。

12月底,中共湖北区委召开了湖北全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