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1923年)

发布日期:2005-12-06 14:59:00

1月6日,武汉《劳动周刊》第三期发表了《省帮与阶级》等文章,深刻指出“在资本家掌握生产机关的时候,所有的工人,都压迫在奴隶般的地位。所受的痛苦,丝毫没有差别…,教育工友抛弃地域造成的帮派隔阂,团结起来共同斗争。

1 月10日,汉口英商隆茂棉花厂工人抗议该厂买办公开干涉工会发给会员徽章,两名工人代表竟遭印度巡捕逮捕。当工人们愤怒包围巡捕房时,又遭武装义勇队枪棍 镇压和逮捕。  l1日,英领事竟对抓捕的30名中国工人进行审判,并以“扰乱租界治安”罪分别判处两星期至5个月的监禁。为反对英帝国主义分子行凶作恶和英资本家对工会 的破坏,维护工人的正当权益,汉口3000多名棉花工人举行同盟罢工。湖北省工团联合会迅速召开武汉20余工会代表会,“愿死力援助”。14日,武汉各界 人民发起对棉花工人的声援。15日,汉口棉花厂工会发出快邮代电,要求全国各业工友、各界同胞支援。在以武汉工人为主体,各界人士纷纷参加的反帝怒涛面 前,棉花厂资本家被迫向工人让步。l8日,劳资双方经谈判达成协议;19日,被押工人全部获释。同日下午,工人复工。此次罢工和汉口英美烟厂的罢工一样, 具有鲜明的反帝性质,争得了工会有代表工人和英国资本家对等谈判的权利,提高了工人的地位,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嚣张气焰,标志着党领导的武汉工人运 动有了新的发展。

1月l5日,武汉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以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的名义在武昌徐家棚举行追悼德国工人领袖卡尔·李卜克内西及卢森堡女士殉难四周年和湖南劳工会领袖黄爱、庞人铨被害一周年纪念大会。施洋到会发表演讲。同日,《劳动周州》和《真报》均发行追悼专号。

1 月30日晚,陈潭秋、林育南、许白昊、李汉俊、施洋、项英、李求实等率领武汉各工团、新闻界、学联等各方代表l60余人,从江岸乘车北上郑州,参加京汉铁 路总工会成立大典。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遭到直系军阀吴佩孚武力镇压。当晚代表们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总工会暂移到汉口江岸办 公,从4日起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3日,京汉铁路总工会移至汉口刘家庙江岸分会。

2月1日,李大钊等人来汉举办“寒假演讲会”。2日,李 大钊在武昌高师演讲《进步的历史观》,宣传马克思唯物观。4日,在湖北女权同盟会演讲妇女运动问题,其要点为:(一)现在世界四种妇女运动之潮流及性质, 其主流是无产阶级的妇女运动,妇女的自由解放和男女平等为妇女运动的目标。(二)有关妇女立法的十项改革,主张男女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平等应写进 各种法规。(三)中国妇女运动进行的方法。 

2月4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1  200多公里沿线2万余工人为争自由、争人权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大罢工。全路所有客车、货车、军用车一律停驶。同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京汉铁路大罢工通电 全国。京汉铁路总工会发表了全体工人《罢工宣言》、《紧要通告》、《敬告旅客》、《敬告本路司员》等文告。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举行紧急会议,决定先发宣言 以援助京汉铁路大罢工,继而举行工界大游行,第三步即以实力相援助。5日,吴佩孚急电肖耀南,言工人“如果不服劝导,立即武力制止”。肖耀南增派两营军队 和大批警察,武装占领江岸铁路各部门,并押走两名火车司机强迫升火开车。江岸工人纠察队曾玉良带领700多名工人冲进车头厂将司机抢回。6日,陈潭秋等组 织武汉各工团和学生联合会3000余人到江岸慰问罢工工人。杨德甫、陈天、林育南、许白昊及京汉铁路总工会秘书长李震瀛等均发表演说,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 的示威游行.

2月7日,汉黄镇守使张厚生前往江岸分工会,令工人们复工,遭到拒绝;继又以谈判为名,诱骗工会代表集中。下午4时,张率部 队突然包围江岸工会会所,进行血腥镇压。工人纠察队长曾玉良等32名工人奋力与敌拼搏,壮烈牺牲,数百名工人负伤。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等数十人被捕。林 祥谦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宁死不屈,断然拒绝复工,英勇就义。当晚,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施洋也遭逮捕。同一天,郑州、长辛店及其它各站罢工工人都遭到反动 军警的血腥屠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一手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工人们在二七惨案中的拼死抗争,把武汉和全国第一次工 人运动高潮推向了顶峰。大罢工失败后,全国工人运动转入低潮。

2月8日,粤汉铁路、汉阳钢铁厂、汉冶萍轮驳、丹水池美国美孚洋行、汉口美国亚细亚洋行油厂、扬子机器厂等各行业工人举行声援京汉铁路工人的罢工,均遭武力镇压。湖北省工团联合会及《真报》被查封。

2月9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通电全国,要求政府明令允许全国工人集会结社自由,释放工会被捕职员,抚恤被害工人及家属等。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反对直系军阀镇压工人的浪潮,迭电声讨吴佩孚、肖耀南的罪行。

2 月l0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省工团联合会联合下令,劝工人忍痛复工。在此前后,肖耀南发出特别戒严令以及禁止人民自由开会等9条禁令。工人领袖被通 缉,许多党、团员被迫离汉。包惠僧、丁玲、李汉俊、陈媲兰等去北京工作,卢杰、林育南等去长沙工作,陆沉、唐际盛等去安源工作,卢春山去安徽工作,钱孟去 上海工作,马念一去日本活动。由于江岸、汉口、徐家棚三个团地委被迫解散,只留有武昌、汉阳两个团地委,团武汉区委随之撤销。

2月15日清晨,施洋英勇就义。临刑前他痛斥军阀官僚祸国殃民,坚信“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最后高呼“劳工万岁”饮弹身亡。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江岸铁路分工会和武汉人力车工会的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将施洋的灵柩安葬在武昌宾阳门外的洪山北麓。

2月中旬,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在被肖耀南武力解散后,与京汉铁路总工会共同组织了驻沪办事处。办事处由林育南、项英主持。其任务为: 1、宣布军阀压迫惨杀工人真相,2、联合各界同胞向军阀总进攻。

2月27日,《向导》第20期公布了《中国共产党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人告工人阶级与国民》,号召全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打倒惨杀工人的吴佩孚、曹锟及一切压迫工人的军阀。本月,共产国际和日本、朝鲜无产者同盟等国际组织纷纷为二七惨案发表宣言。

3月,由于武汉区委负责人多在二七斗争中暴露身份遭到通缉,中央派李立三到汉任中共武汉区委书记。   

4月12日,为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在“租借期”满后仍拒绝归还所强占的我国旅顺、大连一事,中共武汉区委和青年团武昌地委在汉发起举行国民大会,以示武汉人 民的反日决心。武汉国民大会在汉口歆生路举行。到会的有武汉47所大中学校的师生员工和党领导的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武汉学联、省教育会以及民族资产阶级 组成的汉口商会、华商总会等46个团体的各界人士约5万人。与会者“人人皆有庄严愤慨之神态,坚决不挠之气魄。”大会副主席、共产党员许鸿在会上报告了袁 世凯政府签订二十一条和日本侵占我国旅顺、大连的经过,说明反日运动的意义。湖北女权同盟会代表、共产党员夏之栩登台演讲打倒军阀及帝国主义,“词极痛 切”。大会最后作出了通电全省组织国民外交委员会,对日实行经济绝交、国民绝交等5项决议。会后,5万余人分二路举行了示威游行。这次大会,是武汉党组织 在二七惨案后重新聚集起各阶级、阶层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初步尝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由于形势的变化,促使中国共产党及其地方组织去实现其斗争策略 的转变。

4月10日,《大汉报·思潮》刊登武汉学生联合会代表刘愚真、张绍康、何恐《对于京汉工潮的提议》,对直系军阀镇压京汉工潮的罪行进行了愤怒的控诉和声 讨,并提出了援助京汉工人的5条办法:一、由总会通告各地学生会举行“京汉工人及律师施洋追悼大会”。二、通告各地学生会募捐,抚恤京汉死伤工人。三、通 电国内外,宣布北洋军阀吴佩孚、曹锟、肖耀南残杀工人之罪恶,并要求集会、结社、言论、出版及身体绝对自由权,废止治安警察条例及罢工刑律。四、通告各地 学生会应当多设工人补习学校,以提高工人知识并促其阶级觉悟。五、通告各地学生会应当为京汉工潮事出一特刊。

5月l0日,武汉各界6万余人召开“五·九”国耻纪念会。大会宣读誓词:“大中华民国国民誓以真挚之心愿,最决之意志,实行对日经济绝交,至日本撤回廿一条交还旅大为止”。是日,武汉各商店均悬“勿忘国耻”白旗。晚,武昌学生举行国耻提灯会。

6月,团武昌地委筹建暑期农民运动委员会,并制定了农委组织大纲,决定“以调查农民生活状况,唤醒农民自觉养成其反抗地主、军阀、官僚、乡绅之勇气,并训练其团结为宗旨”,要求赴乡村从事实际运动的委员做好调查、宣传、组织工作。

同 月,武汉党组织选派林育南、陈潭秋出席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项英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后,中共武汉区委设立了劳动运动委员会,领导全 市的工人运动和从事工会的恢复和整理。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秘密组织工作,在汉阳钢铁厂、江岸、徐家棚三处产业工人中恢复了秘密工会。计汉阳有会员300 人,江岸有10余个小组,会员100人,徐家棚有会员40余人。

10月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武昌地委创办的《青年旬刊》在《江声日 刊》副刊上与读者见面。武汉党、团组织的骨干分子都是它热心的撰稿入。该刊抓住青年特点,注意批评实际的政治问题,公开号召团结在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旗帜下 进行无产阶级革命,扩大了马列主义在武汉的传播,在引导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l0月11日,团武昌地委再次进行改选,胡彦彬任委员长(1O月l6日胡辞职,余世颂代理)。当时武昌地委有团员44人,徐家棚团地委亦有团员40人,书记李书渠。

10 月22日,湖北全省外交协会成立,武汉地区党、团组织的重要骨干许鸿、何恐、刘伯垂、廖乾五、余世颂、马念一、胡彦彬、沈尚平、李国琛、周敏倜等30多人 分别以各群众团体或报刊社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会议。在此前后,武汉党、团组织在可能的范围内对一切群众运动一律参加。群团组织中最有势力而又完全为武汉党、 团组织所指挥者为:武汉学生联合会、湖北女权运动同盟会、武汉妇女读书会,湖北非宗教大同盟、武汉青年学会等。

10月,中共武汉区委和团 武昌地委筹建党、团合组的教育宣传委员会。在此之前,陈潭秋、夏之栩、刘昌群、李书渠等经常撰写“性质完全为无产阶级革命,对内打倒军阀,对外打倒国际帝 国资本主义”的传单,每次印刷2000至3000份。由共青团员组织出版的《反响》旬刊,以宣传马克思主义运动为宗旨,每期500份,编辑由张其雄、胡彦 彬、刘昌群、裴熙鋆轮流担任。

11月1日,由武汉党、团组织编辑的《妇女旬刊》在《江声日刊》副刊上创刊,负责人为王文宣、马念一,夏之 栩、邓素豪等。肖楚女、徐全直、秦怡君等都曾为该刊撰稿。该刊是武汉最早的革命妇女刊物。它介绍国外早期社会主义者撰写的有关妇女问题的文章,报导10月 革命后苏俄妇女获得解放的情况,开辟婚姻、恋爱等问题的专题讨论,号召广大妇女摆脱封建压迫,争取自身解放,指出妇女解放必须与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联系起 来,社会主义是妇女解放的唯一道路.该刊曾发行到河南、湖南、南京等地,共出70多期。

11月7日,《青年旬刊》发行“俄国革命纪念特刊 号”。肖楚女、张继渠、何恐等撰文,宣扬无产者在十月革命中失去了锁链而得到了整个世界,揭露了丑化、诽谤苏维埃俄国的种种谰言,指出十月革命的的确确是 遵守着马克思所指示的道路而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提出青年人要认识在恶势力下仅仅请愿呼吁是得不到幸福自由的,要仿效苏联 先进青年,到民间去,组织革命的武装,团结在有力的政党的旗帜下,继苏维埃之后实行无产阶级革命,去争得真正的幸福和自由。

11月11日,《妇女旬刊》发表肖楚女的《女子解放底根本意义》,夏之栩的《苏俄十月革命与妇女解放》,徐全直的《妇女解放的途径》诸文。

11月20日,林育南在《新建设》第一卷第1期上发表了《湖北的产业概况及劳动概况》,对湖北地区第一次工运高潮作了回顾。

l2 月30日,根据中共中央三届一中全会关于必须帮助国民党扩大组织,在国民党有组织的地方改组其组织;没有组织的地方,我党为之创设的指示精神,项英、刘伯 垂、廖乾五等人在汉口成立了国民党汉口市党部筹备处。在此前后,武汉地区的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为着湖北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普遍以个人资格参加国 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