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九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05-12-07 16:06:00

1997年12月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武汉剧院召开。出席大会代表725人,代表全市48万党员。大会主席团由钱运录、王守海等71人组成,钱运录、王守海、李岩等14人为主席团常务委员;李岩任大会秘书长。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八届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市委书记钱运录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实现武汉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的基本成就和分析武汉迈向新的世纪的形势后,明确提出武汉跨世纪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为把武汉建设成为华中地区的经济、贸易、金融、交通信息、科技教育中心,进而建成经济实力强。文明程度高、城乡一体化的开放型、多功能、现代化的国际性城市奠定基础。报告提出,今后5年武汉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要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力争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人和居民收人年均分别增长15%、15%和11%,确保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为顺利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

为了实现武汉跨世纪奋斗目标,报告指出必须全面实施三大创新的战略方针:大力推动体制创新,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在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上有新的突破;在抓大放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上有新的举措;在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上有新的进展;在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上有新的作为,推动传统体制向新体制转换。大力推动结构创新,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经济增长新格局,要依靠科技进步,强化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大力推动环境创新,构筑城市发展的新优势,必须把环境建设纳人城市发展的优先目标,努力营造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备严明的法制环境,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

报告强调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指出实现跨世纪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必须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要紧紧围绕跨世纪宏伟目标,抢前争先,负重奋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树立市场经济观念,要彻底摆脱传统“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改变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势,冲破公有资产“划地为牢”的片面观念,克服自我封闭,惧怕竞争的思想障碍;进一步振奋开拓创新精神,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勇于排除困难,大胆进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研究解决复杂矛盾的新办法,积极探索有武汉特点的发展新路子。

报告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在整体搞活国有经济上寻找新突破;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上寻找新突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在中心市场建设上寻找新突破;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形成具有武汉优势的经济格局;加快发展区县经济,建设具有中等城市经济实力的强区强县;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按照精简、统一和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实现改革、发展速度和稳定程度的有机统一。坚持两个文明共同进步,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展各类文化事业,造就国内一流的文化人才、文化环境和文化成果;围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指出要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和干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报告最后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团结一致,开拓前进,为把武汉建设得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文明,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查了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保证武汉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的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武汉市第九届委员会和新一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王巧星等45人为市委委员,吴天祥等8人为候补委员;马畅达等35人为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市第九届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选举钱运录等13人为市委常委,钱运录任书记,王守海、韩忠学、赵零、程康彦任副书记。同时,新一届市纪律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李云飞为市纪委书记。

中共武汉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世纪之交、武汉市改革开放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制定了武汉市跨世纪的战略目标,为把武汉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21世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