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武汉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06-03-07 16:07:00

1952年10月10~15日在青岛路市税务局礼堂举行。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和市协商委员会负责筹备。由各选举事务委员会协商,并经群众讨论酝酿,选举产生会议代表503人,其中中共武汉市委代表5人,青年团代表5人,中南级机关代表3人,湖北省级机关代表2人,市军管会及市人民政府代表25人,部队代表20人,民主党派代表15人,工人代表106人,农民代表23人,青年代表30人,妇女代表24人,文教界代表54人,合作社代表18人,工商界代表50人,区域代表44人,特邀代表46人,政府列席代表33人。

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的规定,代行市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大会主席团由25人组成,王克文兼大会秘书长。大会设有秘书处并配有5名副秘书长;议案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预决算审查委员会,在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

市长李先念作《武汉市十个月来的工作报告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报告,决定今后的中心工作任务是“既要坚决地由政治改革转向生产改革,又要适当地组织这一转移;同时完成政治改革所遗留的问题,给大规模的计划性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副市长宋侃夫作《关于街道民主改革、民主建政和司法改革运动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伍能光作《关于1951年度市预算执行情况和1952年度预算的报告》。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市长(1952年12月李先念调离武汉市,由王任重代理市长职务),王任重、朱涤新、陈经畲、宋侃夫为副市长,选举产生38名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

会议收到提案1176件,经整理合并为117件。其中增产节约类l件,政法类20件,财经类26件,城市建设类25件,文教卫生类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