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1949年)

发布日期:2006-06-12 16:15:00

5月22日,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委员13人。谭政任主任,陶铸任副主任(后增补张平化为副主任)。军管会下设物资、交通、军政、文教等接管部和警备司令部。军管会根据全市交通、生产亟待恢复,社会秩序亟需稳定等情况,颁发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在“在前汉口市、武昌市、汉阳城区等所辖区内实行军事管制”,军管会是“军事管制时期的最高权力机关,统一全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管制事宜”。

5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市警备司令部发布第一号布告。布告要求全市军民严守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人民政府所颁布之一切法令;宣布中国国民党、三民主义青年团、中国青年党、中国民主社会党等为非法组织,即行解散,停止一切活动;一切散兵游勇、土匪武装迅即向公安机关或就近部队驻军缴械投降;任何人不得私藏武器、弹药、电台及军用品;各国侨民必须遵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的一切法令,违者应受法律制裁;我军政人员必须遵守人民政府法令,及我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5月24日,又发布第二号布告,宣布自即日起解除戒严。

同日,中共中央中原局机关报《长江日报》在汉创刊。新华通讯社武汉分社成立,开始发稿。武汉新华广播电台成立,开始播音。

5月2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成立。同日,发布第一号布告,宣布“划前汉口市、武昌市及汉阳城区等所辖地区成立武汉市人民政府。吴德峰为市长,周季方为副市长”,指出“军事管制时期,肃清残余蒋匪,建立革命社会秩序为首要任务。”次日,市政府又发布财字第一号布告,根据“发展生产,保证供给,繁荣经济,公私兼顾”的财政方针,宣布废止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某些苛捐重税,确定除农业税以外的食盐税率,其他税收暂按原税目税率征收;除规定之税收外,任何机关、团体、部队或个人,非经政府批准,不得再向人民征派一文一粟。

5月25日,武汉市军管会发布第二号布告,宣布中国人民银行钞票为全解放区统一流通的合法货币,一切交易活动必须使用人民币,如有拒用者,均以破坏金融论罪;一切购物、票据、契约、货物标价等均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接着又发布第三号关于接管工作的布告,宣布“接管人员均佩戴本会臂章,携带本会颁发的正式接管手续;一切较大的机关,企业,均有本会颁发的委任军事代表的正式命令”。

市军管会从成立到8月16日对内停止办公(对外保持军管制度)的近三个月的时间内,还发布了许多通告、通知、布告,以促进各项工作秩序的正常恢复和发展。如6月4日宣布伪金圆券为非法货币,6日发布关于清查散落民间的公共财物、档案、武器、弹药的布告;7月11日公布《武汉市国民党特务人员申请悔过登记实施办法》;12日发布《武汉市社会团体暂行登记办法》;20日通知汉口美国新闻处停止活动;8月15日公布《国营企业薪资调整草案》。

5月25日,新建的中共武汉市委员会成立,并召开南下干部和地下市委所属党员干部会师大会。至此,原地下市委的工作宣布结束。6月11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第一号通知,宣布经中央批准,张平化,谢邦治,吴德峰、夏之栩、曾惇、朱涤新、蔡树彬为市委常委;张平化任市委书记兼市职工委员会书记;谢邦治任市委副书记;夏之栩任市委组织部部长,曾惇任第二部长;熊复任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荒煤任副部长;朱涤新任市委社会部部长;刘淇生任市委秘书长,张文澄任第二秘书长;蔡树彬任市职工委员会第二书记;宋一平任市青委书记,黎智任副书记;戚元德任市妇委书记,夏菲任副书记。后因熊复、陈荒煤由中央另有安排,调张文澄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不久调李尔重任市委宣传部部长,6月至7月份,市委成立直属机关党委、企业党委、学校文化党委和市郊区党委等组织机构。

5月26日,中原职工总会筹委会,调集700余名工作队员深入铁路、水电、邮电、纺织等行业的工厂企业开展工人运动,在汉口原江汉电影院召开动员大会。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张平化,中原职工总会筹委会负责人蔡树彬、赵敏到会。张平化在会上作动员报告,强调指出:工作队员要依靠工人群众建设城市,争取早日恢复生产。并要求把职工运动和市军管会自上而下的接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6月1日,中共武汉市委和中原职工总会筹委会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谭政、陶铸、张平化、吴德峰和赵敏等到会。座谈会的中心内容是:动员工人阶级以身作则,“团结工厂主和企业家”,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稳定社会秩序。

6月3日,中原局与中原军区撤销,成立中共中央华中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军区。林彪任华中局第一书记兼军区司令员,罗荣桓任华中局第二书记兼军区第一政治委员,邓子恢任华中局第三书记兼军区第二政治委员。

6月6日,武汉市防汛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检查布置防汛工作。会上,吴德峰明确提出:为了安定民心,恢复生产,巩固新生的革命政权,必须认真搞好防汛工作。在此前后,广大工人群众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并肩战斗,先后修复被国民党军队破坏的的张公堤、武泰闸等处防汛主要工程。

6月7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开展职工运动的决定》,提出职工运动的中心任务是:发动与组织职工群众恢复发展生产。要求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争取知识分子,争取更多的能够和我们合作的自由资产阶级及其代表人物,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6月8日,中共武汉市委作出《关于目前青年运动与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的决定》。9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中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宋一平、胡克实、黎智、周惠等7人为委员,宋一平任书记,周惠任第一副书记,胡克实任第二副书记。并决定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委员由宋一平、黎智等17人组成。宋一平兼任书记,黎智任副书记。团市工委随即派出12人工作组,分赴工厂、学校开展工作。

6月9日,武汉市军管会举行招待会,招待工商界和民主人士,商讨恢复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及建设新武汉等问题。工商界人士和民主人士120余人参加。谭政、陶铸、吴德峰等出席。谭政在讲话中指出:“武汉今天的任务,除了支援前线就是建设”;陶铸在讲话中指出:“允许私人资本的存在与发展,同时又要照顾工人的生活。保护自由贸易,自由竞争、自由雇用”;张难先、陈经畲、唐午园等表示:“大家要全力参加建设。有共产党的领导,面前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6月11日,鉴于接收工作大体结束,党的工作重心应转入管理、恢复生产与改善经营,武汉市军管会和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在各公营企业中,由军事代表、工作组长、党支部书记及该厂青工女工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统一的工作委员会,为临时性的党的领导机构,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这一决定,对改变当时存在的领导分散状况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同日,武汉市职工代表大会召开。292名代表出席。会议决定成立武汉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并选出筹委会委员25人。张平化为主任,蔡树彬、张金保为副主任。不久,根据上级指示,华中总工会(即中原职工总会)筹委会和武汉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合并为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为赵敏,副主任为何英才、张金保。

6月中、下旬,由于特务、奸商利用银元捣乱金融,武汉各界发起拒用银元、拥护人民币运动。21日,成立了宣传运动委员会,向市民提出7项具体公约,并通过《要求武汉市军管会、市政府迅速颁布禁用银元的命令》的呈文。2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军管会发布了禁止使用银元的命令,规定金银只准保存,不准流通,更不得从事金融投机。同时,对继续以金融捣乱金融者,依法惩处。从此,人民币信用开始确立,金银黑市活动逐渐匿迹。

6月22日,武汉学生联合会第一届代表大会在武汉大学召开,89所学校的198名代表出席。大会号召广大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并学习政治,锻炼身体,成为新中国的建设人才。孙宗汾当选为市学联主席。

7月1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召集华中军区、中原临时政府、武汉市军管会、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等直属机关干部和民主党派负责人、民主人士1500余人,在汉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大会。林彪在会上说:“为了执行党的二中全会以城市工作为重点的方针,必须按照华中的具体情况,首先在一定时期内,以农村工作为重点,动员与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工作,创造发展城市工作的条件,以便实现城市领导农村,工业领导农业,更好地发展生产”。会后,市委派出大批干部下乡,肃清匪特及反革命残余势力,进行各种民主改革和社会改革。

同日,中共中央华中局、第四野战军兼华中军区、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举行叙餐会,招待武汉各界民主人士。邓子恢在会上阐述各方面的政策,号召把武汉从商业城市变为工业城市。

7月20日,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出《关于目前在职干部学习的通知》。《通知》指出:进城以后,多数干部保持着党的艰苦朴素、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但在某些同志中发生了一些不良倾向,如太平观念、居功自傲、斗志松懈、个人主义等,最严重的是政治上的麻痹。为了提高政治警惕性,肃清特务匪徒,保卫胜利果实,要求各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加强防奸工作的通知》及有关领导同志的讲话等。从此,全市在职干部学习制度建立起来。干部学习政治理论、改造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成为风尚。

8月3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召开华中局、湖北省、武汉市党政军直属机关高级干部会议。林彪、邓子恢作开展精简节约运动的动员报告。邓子恢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战争还在进行,战费不能减少,广大农村工作尚未开展;敌人仍在进行破坏活动;国民党统治下的城乡经济濒于破产,新解放区城市又需要巨大补给;加以水灾为患,财政经济和人民生活存在着严重的困难,因此,必须精简节约,开源节流。他号召以整党整风的精神,在中南全区开展一个大的精简节约运动。8月中旬,各机关精简人员7121名,占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7、8两月经费也有所节约。

9月5日至9日,武汉市各界人士首届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158人,列席代表和来宾l36人。吴德峰致开幕词并作《武汉市人民政府三个月来的工作》的报告,陶铸作《解放后三个月来的军管工作》的报告,张平化作《支援战争,支援农村,巩固与建设人民民主的新武汉》的报告。李先念到会讲话指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消灭封建势力、恶霸和特务,发展城乡关系。邓子恢到会讲话,他强调把武汉由消费性的城市变成生产性的城市,由商业城市变成工业城市的重要意义。林彪也到会讲了话。会议重点讨论了劳资关系、码头工作和税收问题。

9月10日,中苏友好协会武汉分会筹委会举行会议。会议推选林彪为中苏友协武汉分会主任委员,邓子恢、张难先、何定杰等6人为副主任委员,赵毅敏为总干事,张执一、宋一平为副总干事。

9月25日至30日,武汉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298人。市民主妇联筹委会主任戚元德作《解放后武汉市妇女工作总结》的报告。谢邦治代表中共武汉市委作《武汉市妇女运动今后的方针》的报告。邓子恢到会讲话。钱瑛作大会总结。大会确定以女工工作为中心,以纱厂为重点开展妇女工作,并通过了《武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及《武汉市妇运方针与任务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武汉市民主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戚元德当选为市民主妇联主任,夏菲当选为副主任。

9月29日,为了调整劳资关系,调动劳资双方的积极性,武汉市人民政府制订了《武汉工商业劳资双方商订集体合同暂行办法》和《武汉市关于私营企业劳资争议调处程序暂行办法》。据此规定,各级工会和劳动部门组织工人、店员通过签订集体合同,解决了许多劳资争议问题,调动了劳资双方发展生产和正常经营的积极性。

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次日,武汉市各界人民群众在中山公园体育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暨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林彪、邓子恢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新中国象征着东方和平的力量,是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会后,武汉三镇20余万人举行盛大游行,至夜11时结束。

10月4日,为了加强党在基层工作的领导,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在企业党委下设立武昌、硚口、汉口市中心三个分党委和汉阳工作委员会,直接领导各该地区的工厂、企业支部工作。同时,扩大郊区工作委员会,建立市委领导下的大冶特区工矿党委。曾惇在企业党委干部会上提出三个任务:一是理顺关系,整顿组织,加强支部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三是培养积极分子,慎重地积极地发展党员。

10月5日至l0日,中共武汉市委首次党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285名,列席代表l00余名。会上,张平化作了《当前工作中心任务和步骤》的报告。他指出:武汉市接收工作已完毕,开始进行全面管理工作,当前最迫切最中心的任务是恢复与发展经济事业,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中心任务进行;要把武汉市从消费城市逐步变为工业城市,并以此作为党的基本方针;但在一定时期内应以商业为重点,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与会代表集中讨论了目前的重点是商业还是工业,以及工商关系、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等问题。经过充分讨论,一致通过张平化的报告。大会进行到最后一天,邓子恢作《目前华中局城市工作方针》的报告,他指出:城市建设的基本方向是恢复与发展生产,坚定地依靠工人阶级,发展公营经济;同时,放手扶助一切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这是新民主主义经济不可缺少的部分。大会作出《武汉以变消费城市为工业城市作为基本方针》的决议。

10月,据统计,全市已有37%的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商业开业户2415户,工商业界的生产经营积极性日益增长;解放后物价三次暴涨,均被政府与各界人士采取有力措施平抑下来;几个月遣送回乡的国民党军队散兵游勇9500余人,过境难民、学生、旧警察、旧行政人员2200余人,乞丐1300余人。

11月28日至12月6日(中间休会三天),武汉市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代表318人。市长吴德峰作《关于第一次代表会议协议事项实施情况的报告》。周季方、赵敏、李尔重分别作了码头问题;正确处理劳资关系,迅速发展工商业问题;文化教育工作问题的报告。吴德峰提议:这次会议产生协商委员会,作为政府和各界人士经常协议的机关,会议选举协商委员会委员51人。张平化为主席,赵敏、马哲民、陈经畲、何定杰为副主席。在市协商委员会下,还建立了文教、卫生、社会经济、市政建设4个委员会。会议通过了施政报告的决议;码头管理暂行办法;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中小学教育和工人业余教育、社会教育办法;以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案办法、议事规则、各委员会组织通则等。

12月6日,张平化在企业党委召开的支部书记联席会上讲话,提出企业党组织的任务是:提高与改善生产管理,以生产为中心,统一领导,统一步调;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把党的政策与号召变为群众的行动;扫除官僚主义即关门主义,有准备地公开党的组织,积极慎重地发展党员,注意提拔培养新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