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1950年)

发布日期:2006-06-12 16:16:00

1月4日,武汉市胜利折实公债劝购委员会成立。陈经畲任主任,张难先等任副主任。工商各业成立推销小组。6日,各界代表召开认购公债协商会议,通过了各界认购公债的任务。1月上、中旬,市委就职工年底双薪及认购胜利折实公债问题,分别发出通知和指示,强调进行深刻的教育工作,使每个工人真正做到自觉自愿地放弃或减少双薪;对于认购公债,要做好宣传,做到自由认购,不得在职工中强制摊派或变相摊派,不搞认购竞赛。直至3月15日,武汉市公债分配额65l万份超额完成。

1月7日,中共中央中南局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共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人选名单的批文,张平化兼任市委纪委书记。20日,市委发出成立中共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重决定通知。至8月,市委纪委设立办事机构。

1月2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为了贯彻中央制定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制定了《武汉市劳资关系处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了劳资双方在生产、营业、物质生活、政治活动等方面各自必须遵守的准则。为处理好劳资关系,市政府还组织了劳资协商会议。

1月30日,中共武汉市委在关于《一九五0年工作任务的决定》中指出:1950年我们最大的困难是财政困难。因此,确定生产是压倒一切、贯穿一切的中心任务,同时强调加强市场管理,厉行节约,克服财政困难。

1月,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颁布市委《关于公开党支部的指示》指出:我党已成为公开执政的大党,党的组织已部分公开,市委决定有准备有步骤地将党的支部公开。

2月5日,中南军政委员会在武汉成立,委员71人。林彪任主席,邓子恢,叶剑英、程潜、张难先任副主席。与此同时,华中局改为中南局,林彪为第一书记,罗荣桓为第二书记,邓子恢为第三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行使中南人民政府的职权,辖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6省及武汉、广州2市。

2月6日,为纪念“二七”大罢工27周年,《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学会管理企业》(即“二七”社论)。中共武汉市委于2月21日至3月2日,召开全市地委级干部会议,讨论贯彻“二七”社论精神,并部署企业改革、党政工团在企业的任务及其他工作。全市从加强管理入手,着力进行企业改革,为发展生产,克服财政困难而努力。

3月3日,政务院发出《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武汉市按照《决定》的精神,设立国家金库,严格现金管理;制定和实施合理的税收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同时,各级党政机构实行精简节约,企业清理仓库,增收节支.特别是由于国营工厂和贸易公司掌握了大批粮食、棉花、纱布等物资,大量抛售以回笼货币;政府加强对市场的控制力量,打击囤积居奇的投机商人,因而使全市财政收支有所好转,金融物价趋于平稳。

3月8日,武汉市开始实行凭证购粮,流动工人、三轮板车工人、船户凭户口购粮。

4月6日至11日,中共武汉市第二次代表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406人。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管好人民企业,克服财政困难。并把贯彻《人民日报》“二七”社论精神,改造旧企业列为讨论的重点。会议听取了李尔重关于贯彻“二七”社论精神的报告、吴德峰关于党在人民政府中的工作的报告,学习了党中央发布的斯大林《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等文件。邓子恢对城市工业建设方针、劳资关系、财政工作及合作社工作等作了指示。会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过去七个月工作总结及一九五0年工作任务的决定》,并作出决议:一、贯彻《学会管理企业》社论精神,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在国营企业中,由工人选举与企业行政人员同等数量的代表,组成以厂长为首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实现工厂管理民主化;二、政治工作必须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三、管好人民企业,实行经济核算。张平化作了总结报告,号召共产党员和非党干部、群众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完成新的任务。

4月9日,中共湖北省委、武汉市委作出《关于处理城乡若干问题的联合决定》,党内成立“城乡问题处理委员会”,由11人组成。聂鸿钧为主任委员,周季方为副主任委员。其任务是:“按革命秩序处理广大农民与居住在城市的地主间各种矛盾”。《决定》规定了对恶霸与非恶霸、逃亡地主与久居城市的地主,不营工商业的地主与兼营工商业的地主的处理,前者从严,后者从宽等政策界限。

4月17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告:经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任命吴德峰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季方、陈经畲为副市长,王子俊、王光远等31人为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

4月,中共武汉市委组织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向工厂、企业和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至5月结束。市司法机关自《婚姻法》公布后的22天内,受理婚姻案件达110件。

5月3日至7日,武汉市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正式代表378人,列席代表33人。张平化致开幕词,吴德峰作关于武汉市人民政府十个月来的工作总结及一九五0年工作方针与计划的报告。会议围绕发展生产的总方针,着重解决几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即财政开支问题,在私营企业中成立劳资协调会议问题,开展劳模运动问题,临时失业救济问题,码头工作问题。会议选举新的协商委员会,张平化任主席,周季方、王一鸣、陈铭枢、华煜卿任副主席。邓子恢到会讲话指出,武汉市目前已具备了商业发展的各种条件。会后,全市开始对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税收和码头管理进行调整。重点是调整公私关系。私营工商业开始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初步|做到按计划产销,改变了过去生产无政府状况,走上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

5月13日,中共武汉市委作出《关于加强工农、业余文化教育的决定》,强调普及文化教育,着重进行识字教育,三、五年内,使工农中的文盲认识1000字左右。此后,扫盲运动在全市进一步普遍展开,职工业余教育也有较大发展。据1953年5月统计,全市共举办速成识字班333个,初小班512个,高小班418个,专业和技术班8个,中学班66个。参加各种学习的人数达到38839人,一大批工农群众摘掉了文盲帽子。

5月15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加强合作社工作的决定》,强调首先从工人消费合作社办起,相继成立手工业者和农民的消费与产销合作社。这时全市已有192个合作社,社员71213人。市委要求,必须尊重合作社组织上的独立性,不得干涉其营业、人事、资金、制度等方面的职权;不得包办代替,强迫命令。

5月19日,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武汉分会成立。

5月27日,中共武汉市委作出《关于克服困难维持生产的决定》,指出自3月以后,武汉市出现的生产下降、市场呆滞、停歇业户增多的状况,是经济改组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必须继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30日,市委又作了《关于加强领导私营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的决定》,分析了私营企业投机倒把、压制工人、不注意工厂内部生产组织的合理建设等问题,提出克服困难的办法是执行公私兼顾的政策,积极改善生产管理,改善劳资关系。对于难于维持下去的企业,说服工人降低待遇,降低成本;或者缩减生产,解雇部分员工,以求把企业维持下去。对于无发展前途的企业,从速动员其转业。

5月28日,为了团结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繁荣文学艺术事业,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李尔重任主席,毕奂午等任副主席。

5月底,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市总工会筹委会成立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吴德峰任主任。解放初期,全市共有失业工人5万人。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成立以后,从国家拨款、征集失业工人救济金、社会捐助等不同渠道筹集资金;以“以工代赈”为主要措施,并采取生产自救,回乡生产、转业训练、救济补助等办法;政府拿出4000万斤粮食,基本上解决了失业工人的生活问题。

6月7日至11日,武汉市第一届民主青年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368名。周季方作《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主任陈先作《关于武汉青年运动过去一年的总结及今后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大会选举了市民主青年联合会执委会。陈先任主席,张汝霖、何定杰、张培刚任副主席。

6月12日,中共武汉市委根据中南局关于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精神,作出《关于整风运动计划的决定》,并召集干部进行动员和布置。7月11日,市委又作出《关于整风计划的补充指示》,指出此次整风要结合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党内首先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着的居功自傲情绪、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以及少数人贪污腐化、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错误,密切党和人民的联系。自此,解放后的第一次党内整风在武汉市开始。各部门、各系统通过认真检查总结工作,自上而下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思想,改进了工作,改变了工作作风,加强了团结。12月初,历时半年的整风运动宣告结束。这次整风,为农村秋后开展大规模的减租减息、土地改革运动,为加强财经工作,合理调整工商业,搞好城市建设和管理,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的准备。

7月1日,中共武汉市委发表书面谈话,号召全市人民为彻底实现《土地改革法》而斗争。17日至19日,武汉市召开第三次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土地改革问题。本年冬,市委派出土改工作团深入市郊,准备开展土改运动。

7月1日至8日,武汉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召开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188名,列席代表164名。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会工作,动员全市工人阶级为贯彻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决议,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奋斗。赵敏作了题为《武汉市一年来工会工作总结和今后任务》的报告,邓子恢、李雪峰、张执一、张平化、吴德峰到会祝贺并讲话。大会通过了关于拥护执行《工会法》和关于工会生产工作、组织工作、救济失业工人、职工业余教育等方面的决议,通过了《武汉市总工会章程》,正式成立市总工会并选举执行委员35人。赵敏任市总工会主席,张金保任第一副主席,黄民伟任第三副主席。

7月21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调整组织机构与改善工作方法的决定》,决定建立区委,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及工会,团委、妇联的区办事处等组织机构。市内共划分6个区,武昌为第一区,汉口划分为二、三、四、五区,汉阳为第六区。区级组织建立后,直属机关党委、企业党委、学校文化党委即行结束。郊区党委改为郊区工作委员会,在汉口、武昌各建立一个郊区。

7月22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武汉分会成立。武汉军民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运动。党和政府针对群众中存在的恐美、崇美的心理,进行了仇视美帝、蔑视美帝的教育。11月5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武汉分会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工作委员会等发表联合宣言。市协商委员会以及各群众团体纷纷集会,发表声明。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同仇敌忾,妇女炒米炒面做军鞋支援前线,青年参军、参战、参加军事干校掀起热潮,各界人士捐钱捐物十分踊跃。这场运动,既支援了朝鲜前线的战争,又推动了全市的社会改革运动和经济恢复工作。

7月29日,中共武汉市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码头改革工作,争取三个月内建立市搬运公司的决定》。8月中旬,市政府作出《关于废除码头封建把持制度,建立搬运公司的决定》,确定在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原码头工作委员会为负责码头改革工作的全权机关;全市的搬运业务,概由市营搬运公司承揽,码头工人实行统一编制,统一调配,制定统一的力资标准,废除一切不合理的力资和受礼受贿、苛索高价等陈规陋习;对多余的人员分别情况进行转业、学习、返乡、救济;对封建头佬除罪大恶极、破坏改革者依法处理外,一般的给以改造悔过,从事劳动的机会。武汉市码头改革从本年5月正式开始,到年底基本结束。其中,5月到7月为试点阶段,8月到l0月为全面铺开阶段。经过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头佬中有116名由法院依法惩处,有193名交由各搬运站监督劳动改造。码头封建把持制度基本上被摧毁。同时建立了市搬运公司和32个搬运站,3个板车运输站,4个直属大队,从业工人达到27784人。

8月12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大刚报〉改为公私合营的指示》,决定《大刚报》编委会由公私双方联合组成,李尔重任主任委员。

10月16日,鉴于经济形势已开始好转,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在工商业开始好转情况下处理劳资关系若干问题的指示》,要求“必须按照中南局9月1日指示精神,资方应安排已解雇员工复工、复业”,此后,党和政府对少数资方有意识地在政治上限制职工参加工会,不雇用已解雇的工会会员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并通过劳资协商会进行交涉和调解,使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

11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纠正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右倾偏向的指示》,武汉市开始进行镇压反革命运动。在此之前,即本年3月到7月,党中央、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出了镇压反革命的指示。虽然武汉市对反革命的打击一直抓得较紧,但存在着“镇压不够”的缺点,对有的反革命分子“几擒几纵”,人民群众反映“宽大无边”。故土匪、特务、恶霸等残余反革命分予仍然十分猖獗。为此,市委决定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领导,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市委成立了以张平化为首,有市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及其他领导人参加的“镇反委员会”,各区委、大单位也成立“保卫委员会”或“镇反学习委员会”。1951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后,武汉市镇反运动形成高潮。整个运动到1953年年底止,历时三年(中间经过三反、五反、民主改革、抗美援朝、土地改革等运动)。其中,从单纯依靠司法部门镇反到发动群众大张旗鼓地镇反,时间只有半年,镇压了一些首恶分子。此后采取“收缩”的方针,实行规劝、检举、登记等办法,不少反革命分子进行了登记。l951年4月,张平化、朱涤新分别在干部大会上和政协扩大会上作了镇反运动的报告。5月19日,市委发出《关于暂行停止捕人杀人,总结经验的通知》,提出防止草率,防止偏差,已批准执行处决者,暂缓执行。从此还检查了“三错”(错捕、错判、错杀)的情况,纠正偏差,实行“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方针。通过镇反运动,武汉市共打击处理反革命骨干分子数千人。新生人民政权得到巩同,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发展得到保障。

11月25日至12月8日,中共武汉市委举行全市第三次党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533人。代表全市党员3943人。这次会议的中心是以整风精神检查领导工作,改善领导作风,提高党的战斗力。张平化作了《今年基本工作总结与目前工作任务》的报告,吴德峰作了《关于市府党组的工作》报告。中南局第二副书记李雪峰到会讲了话。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一年来,在市委领导下,统一了财经,平抑了物价,完成了税收、公债任务,克服了财政的困难。在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进行失业救济、加强城乡内外交流、加强市场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会决定依靠工人阶级民主管理城市,深入基层,加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大会着重提出要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的集中领导,继续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

l2月25日至29日,武汉市第一届第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正式代表438人,列席代表41人。张平化致开幕词。吴德峰作《一年来市政府主要工作的报告》,他指出:全市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户比去年增加3961户;合作经济开始发展,已有合作社168家,社员l0多万人,减少中间剥削22万元;失业工人到11月中旬已登记22007人,已获救济的17338人;郊区土改正在两处重点乡试行;码头改革,政府动员了300多干部进行工作,已有70个封建把头受到应有的制裁,废除了剥削关系。此外,社会治安工作、文化教育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张平化在会上作了《继续深入与发艮抗美援朝运动》的报告。

本年冬,遵照中共中央指示,中共武汉市委发动基督教、天主教“三自”(自治、自传、自养)爱国运动。据统计,两教在汉教徒共有1万余人,教会、教区10多个。这一运动一直延续到1959年,取得了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