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任 弼 时

发布日期:2008-06-06 16:49:00

任弼时(1904-1950年),原名任培国,1930年在武汉化名诗圃、辟世。1904年4月30日生于湖南湘阴(今属汨罗市)。1920年8月在上海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去苏联学习。192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回国,历任共青团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团中央组织部长、代理总书记。1925年7月任团中央总书记。

1927年4月下旬,从上海到武汉,参加在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5月10日至16日,在汉主持召开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团中央总书记。

6月9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当蔡和森等提出客观形势要求党必须进攻的意见时,曾建议中央公开发表宣言向汪精卫等表明态度。6月下旬,主持团中央会议,通过了团中央给党中央的《政治意见书》,提出:赞成共产国际训令,领导农民起来没收大中地主、豪绅、祠堂、庙宇及反动派的土地,反对由国共两党委员会拟订办法后通过国民政府颁布执行的主张;处理国共两党关系时,无产阶级应有独立的政治与主张,尤须信赖群众的力量,不应仅靠与上层领导谈判来解决一切问题;积极执行共产国际武装工农的指示。

七一五事变后,在武汉转入地下斗争。出席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八七紧急会议。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会后,领导共青团中央派出大量团的干部,积极发动广大团员,投入到各地工农武装暴动中。9月下旬曾奉命赴湖南全权代表中央指导湖南省委执行暴动计划。在湖南了解情况后,向临时中共中央书面报告说:此时立即发动暴动,“必大遭失败”。10月16日在汉口出席中共中央长江局会议,参与解决中共江西省委同共青团江西省委的争论问题。由于中共中央及共青团中央已从武汉迁回上海,遂于10月下旬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离汉赴沪,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30年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委员兼组织部长,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同年4月15日,在上海主持中共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在李立三指导下,提出湖北党的总路线是“争取革命首先在湖北胜利的前途”,中心任务是夺取全省政权。由于任认为武装暴动夺取政权的形势并未到来,只应准备和促进它的到来,不赞成不顾一切的蛮干,并建议在湖北党代会的决议中,写上暴动必须具备的几个条件,被李立三批评为“右倾等待主义”,其建议也未被采纳。于5月到达武汉后,深感党在武汉的城市工作不容乐观,乃从武汉城市工作基础薄弱、主观力量弱小的实际出发布置工作。6月李立三主持的中共中央制定了一个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总暴动和集中红军进攻中心城市的计划,并决定在武汉建立派出机关—中共中央长江局。8月7日,长江局第一次会议撤销湖北省委,将党与团的组织从上而下合并起来,成立中共长江总行动委员会和各级行动委员会,任弼时为长江总行委主席团成员,兼宣传和主持接头工作。8月下旬,“会师武汉,饮马长江”、在武汉建立全国苏维埃政权的计划落空后,中共中央开始在工作中纠正“左”的问题。从9月中旬到11月上旬,因项英、关向应离汉,主持长江局工作,逐步改变一些“左”的斗争策略。9月中下旬,抓住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武汉被服厂工人反对减少工资的斗争,发动群众提出以经济要求为主的斗争条件,实现了5个厂的工人同盟罢工,并在斗争中扩大了党支部和赤色工会组织;开始注意隐蔽斗争,大大减少以至停止政治示威和飞行集会,着手加强秘密机关和秘密工作的建设;改变过去禁止加入黄色工会的规定,改为“有群众的工会应加入进去,夺取其群众,没有群众的工会即不应加入,而应号召群众起来反对之消灭之”的策略。9月底,主持长江局作出《接受中央三中全会决议案》,要求各级党组织检查过去的工作错误,“实行组织上策略上必要的转变”。指导湘鄂西、鄂豫边、鄂东等苏区发动群众深入土地革命,扩大与巩固红军,巩固苏维埃区域。1930年10月,蒋、冯、阎军阀战争结束后,鉴于武汉地区形势恶化,中共中央于12月17日决定长江局工作人员全部撤回上海,遂于12月下旬离汉。

1931年3月奉命去中央革命根据地。历任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湘赣省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1931年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35年11月与贺龙率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红二方面军政委。长征中坚定地拥护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同张国焘的分裂行为作斗争力促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华北分会委员、八路军政治部主任,和朱德、彭德怀等率八路军开赴山西前线抗战。1938年3月代表中共中央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系统地汇报中国抗战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阐明毛泽东主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取得了共产国际的理解和支持。1940年3月回国后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1941年9月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协助毛泽东领导整风和大生产运动并受中央委托主持《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工作。1943年3月与毛泽东、刘少奇组成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1945年在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1946年后和毛泽东、周恩来一起转战陕北协助毛泽东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制定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和开展土地改革工作。1949年初指导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被推选为团中央名誉主席。

任弼时对事业和工作恪守着“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的准则长期抱病工作。过度劳累使病情突然加重,1950年10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叶剑英曾评价任弼时说“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他是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是我们党最好的党员,是我们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