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l967年)

发布日期:2008-06-13 16:55:00

1月l日、14日毛泽东思想战斗队武汉地区工人总部(简称工总)、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武汉地区革命造反司令部(简称二司)、毛泽东思想九•一三战斗兵团(简称九•一三)等组织在汉口新华路体育场召开号称10万人大会,连续批判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王任重,张体学、宋侃夫等也遭到揪斗。武汉地区各级党组织完全瘫痪,群众组织间所谓“革”与“保”的矛盾日趋激化。19日,武汉地区造反派发表《告全省人民书》,提出“一切权力归造反派”的口号,并责令省、市委内所谓“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回到原工作单位,接受“革命造反派和革命群众”的监督、批判和斗争。

1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区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左派群众的决定》,成立“支左指挥部”,孔庆德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军区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在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处于瘫痪的情况下,对稳定当时局势起了积极的作用。

同日武汉地区造反组织热烈欢呼《人民日报》22日社论。《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的发表,上海刮起的“一月风暴”席卷武汉,省、市党政机关及全市90%以上的基层单位迅速被夺权。

1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领导权被篡夺,省、市委被宣布为“黑省委”、“黑市委”。各造反组织间因在权力分配问题上意见分歧发生分裂和争斗。27日,工总等5个组织发表《联合声明》宣布“l﹒26夺权无效”。2月8日,工总等2个组织在《长江日报》上又发表《关于武汉地区当前局势的声明》(即《2.8声明》)。当日,工造总司(红色造反者武汉地区工人造反总司令部)等组织包围了长江日报社,阻止《2.8声明》的散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军区调动部队维持秩序,防止武斗。自此,全市围绕《2.8声明》开展了大辩论,群众组织划分为拥护《2.8声明》的“香花派”和反对《2.8声明》的“毒草派”。

2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发表严正声明,认定《2.8声明》的大方向错了,指出“这个所谓声明,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精心策划的,是制造分裂,挑动群众斗群众,转移斗争大方向的”;表示武汉部队“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对那些证据确凿的反革命组织和反革命分子坚决采取专政措施”。

3月1日武汉部队接管市电信局,对“工人总部电信分部”宣布罪状后予以解散。3日,武汉部队发表《给革命群众组织的公开信》,谴责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把矛头指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号召广大受蒙蔽的群众擦亮眼睛,分辨是非,同他们划清界线。

3月6日武汉市人民武装部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成立,宣布即日起开始办公。8日,召开郊区抓革命、促生产三级干部会议。l0日,又发出紧急通知,召召全市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掀起生产建设新高潮,并提出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各区、局和企、事业单位立即建立抓革命促生产的领导班子,坚持8小时工作制,坚守生产岗位和工作岗位,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等项要求。

3月15日武汉军区在新华路体育场召开抓革命促生产干部大会,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政委钟汉华,副司令员韩东山等出席大会。会上,军区负责人对某些人蓄意破坏生产的行径进行了严厉的谴责。

3月17日武汉军区逮捕“工总”头目朱鸿霞、胡厚民、夏邦银和各分部头目数百名.

3月21日武汉军区发布通告,认定“工总”是反革命分子操纵的组织,立即予以解散。同日,武汉部队对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实行军管。武汉市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成立(原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撤销)。傅兆才任指挥长,刘惠农、伍能光等任副指挥长。巴方廷任政委,王德清、辛甫等任副政委。指挥部在市人民武装部党委直接领导下,作为全市“领导权力机构”负责指挥全市各条战线的生产和工作。各区也建立了相应的机构。

3月24日武汉军区向各工厂企业单位派出大批军代表。在此之前,已先后向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湖北大学等高等院校派出军训团,并向市一中派出支左小组。

4月2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正确对待革命小将》。这篇社论是根据武汉造反组织和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斗队驻汉联络站提供的材料炮制的。社论提出要坚决回击所谓“社会上出现的一股资本主义复辟的反革命逆流”,煽动造反组织翻案。社论发表以后,武汉“二司”、“新华工”(华中工学院红色造反司令部)和“工总”等组织的成员纷纷上街游行,矛头直指武汉军区。6日,中央军委下达《十条命令》,武汉出现坚决为工总翻案”、“打倒陈再道”的标语口号。

4月9日武汉部队撤出派往武大、华工、湖大等院校的军训团。10日,武汉市第一中学学生造反组织“新一中革命造反司令部”(简称新一中革司)勒令支左小组撤离该校,并于11日在市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办公室门口静坐绝食,要支左小组全部交出“整造反派的黑材料”。

4月l3日武汉军区根据中央军委《十条命令》,释放了“工总”的一部分被捕人员。前一天,“工总”武重兵团重新树旗;23日,“工总”全市联络站成立。

5月l6日武汉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百万雄师联络站”(简称“百万雄师”)成立。

6月4日武汉军区发表《公告》,肯定人民解放军支左的大方向是正确的,重申不得为“工总”翻案;同时检讨了支左工作中的某些缺点、错误,希望各群众组织求同存异,实行大联合。但这时武汉地区两派群众组织观点对立,冲突无法制止,武斗不断升级。本月,全市连续发生几起大规模的武斗流血事件,社会动乱不安,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28日,武汉军区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26日来电,发出制止武斗的通知,仍没有控制武斗局势的发展.

7月14日周恩来从北京专程赶到武汉,为解决武汉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同日,谢富治、王力、余立金等作为中央解决武汉问题的代表也出四川来到武汉。

7月l8日晚,周恩来离汉返京。谢富治、王力在送走周恩来之后,出机场直奔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擅自向“二司”等组织公开宣布:一、军区支左的大方向错了;二、要为工人总部平反;三、“钢工总”、“钢九•一三”、“钢二司”、“新华工”、“新湖大”、“新华农”、“三司革联”是革命左派;四、“百万雄师”是保守组织。19日,“三钢”、“三新”、“三司革联”在全市广播王力的所谓“四点指示”,顿时激起“百万雄师”群众和部队指战员的强烈不满,声讨王力的大字报、大标语贴满了武汉街头。

7月20日晨,部分“百万雄师”群众和武汉驻军独立师(8201部队)战士冲进谢富治、王力的住所,把王力揪到武汉军区大院,要他回答问题。全市爆发了连续数日反对王力的游行示威。这就是震撼全国的所谓“7.20事件”。22日,王力在武汉空军副司令员刘丰等人的护送下仓惶离开武汉。

7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清晨5时20分起,整天反复播放谢富治、王力回到北京的消息。27日,林彪主持会议,以中央军委名义撤销陈再道、钟汉华的职务,住命曾思玉为武汉军区司令员,晋升刘丰为武汉军区第一政委。同日,公开广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给武汉革命群众和广大指战员的一封信》,信中提出要将所谓“党内一小撮、军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百万雄师一小撮坏头头”作为斗争的主要对象,致使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受到更加严重的迫害,“百万雄师”联络站的负责人全部被捕,基层组织迅速解体,群众受到摧残。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也全部瘫痪,武汉地区再次陷入无政府状态,社会一片混乱。

7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武汉军区26日报请审查的《公告》。《公告》错误地认定“7•20事件是明目张胆地反对中央的叛变行动”,“军区领导在支左工作中犯了方向、路线错误”并要“立即为工总平反”。

8月9日林彪发表“8•9讲话”,提出“好人打好人,误会;坏人打坏人,以毒攻毒;坏人打好人,阶级报复,好人打坏人,活该”的谬论。同日,陈伯达、康生、谢富治、王力等在接见武汉军区新领导人曾思玉、刘丰和武汉地区“造反派”头头时提出:“造反派要团结,要把革命群众武装起来,把枪枝发给左派;中央对武汉军区、人武部都是彻底解决的方针,对‘百万雄师’和公、检、法中一小撮坏头头及证据确凿的杀人凶手要实行专政。”在林彪、江青、陈伯达等人的煽动下,武汉地区公、检、法机关被砸烂,大批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遭到残酷批斗。

8月14日曾思玉、刘丰等出席武汉“钢二司”第二届代表大会。曾思玉在大会讲话中表示:“一定要贯撤中央关于武装左派的指示,使枪杆子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19日,曾思玉、刘丰出席人民解放军武汉警备区誓师大会。方铭任武汉警备区司令员,他表示:“坚决支持造反派,武装造反派”。在此前后,武汉地区各造反组织争相冲击、进驻军事机关,刮起抢枪乱军的歪风。

9月6日《长江日报》第一版刊登毛泽东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指示。武汉警备区邀请“三钢”、“三新”等组织的头头学习;座谈毛泽东指示和《人民日报》14日题为《在革命的大批判中促进革命的大联合》的社论,方铭、张绪(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出席座谈会并要求造反组织联合起来。

l0月8日应毛泽东的邀请,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武汉。周恩来专程从北京到武汉迎接。9日,全市l0万人举行欢迎集会,周恩来、谢胡发表长篇讲话。10日,周恩来送走阿党政代表团后,接见了武汉群众组织的代表及武汉部队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和上甘岭荣获特等功八连全体同志。他要求群众组织尽快实现大联合。

10月至11月武汉市有许多工厂在军区和警备区的帮助下实现了“大联合”,且有一部分工厂、企业、机关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或革命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