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陈 乔 年

发布日期:2010-06-12 17:16:00

陈乔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忠实的儿子。1928年6月6日,陈乔年和郑复他、许白昊在上海龙华的枫林桥畔英勇就义。牺牲前监狱中的战友为他即将被害十分难过。陈乔年却仍然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陈乔年(1902—1928年),陈独秀次子,安徽怀宁人,先后在上海法语补习学校、震旦大学学习。1919年底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1927年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了紧急会议。陈乔年出席了会议,并对他父亲陈独秀在大革命中所犯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会后他被中共中央调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同年秋调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他深入工厂、机关和学校恢复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党组织,重新聚集革命力量。.

1928年2月16日,中共江苏省委机关遭到上海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陈乔年等被捕。在监狱中敌人对陈乔年施尽酷刑,他坚贞不屈始终严守党的秘密。狱中同志见他受了重刑十分难受,他却淡淡地说:“受了几下鞭子算个啥!”,鼓励同志们保持革命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