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中共武汉党史大事记(1974年)

发布日期:2011-03-08 17:26:00

1月1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集中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这篇社论提出“要开展对尊儒反法思想的批判”,“批孔是批林的一个组成部分”等。这是江青反革命集团掀起的以篡党夺权为目的的评法批儒、批林批孔运动的动员令。2日,市委转发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元旦社论的通知》。

1月24日至2月2日,中共武汉市委先后向基层传达中共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文件。2日,《长江日报》转载《人民日报》社论《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并从这天开始陆续开辟专栏,连篇累牍地发表和转载批林批孔的消息和文章。批林批孔在全市掀起高潮,政治、经济局势又开始出现动荡。

2月上、中旬,《长江日报》连续发表署名常江的评论文章,提出“只有紧密联系实际,才能深入批林批孔,才能清除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而联系实际,就“要紧密结合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自此,社会上出现了把矛头指向省、市委的大字报,为胡厚民、李湘玉等人彻底平反的叫嚷声甚嚣尘上。

2月10日至13日,湖北省武汉市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暨武汉市委,湖北省暨武汉市贫下中农协会先后联合召开批林批孔大会,动员工人、青少年、农民投入批林批孔斗争。

3月2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机关根据省、市委指示,释放了在押的胡厚民、李湘玉等人。3日,社会上举行万人大会,欢迎胡厚民等人出狱,会后百余辆汽车游行示威。围绕省、市委在“两清”(清查“五一六”,清查“北、决、扬”)问题上的大方向是否正确,广大群众迅速形成了对立的两种观点。连日来,省、市委受到不同观点群众的冲击。

3月16日,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湖北“两清”工作中的错误问题》(征求意见稿)传达到武汉市县、团级党委。许多基层党委怕再犯“文革”初期执行“霹反路线”、的错误,纷纷发表《造反公告》,表示站在革命群众一边,“坚决支持革命的新生办量”,“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群众之间、领导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的矛盾趋向激化,武汉局势出现混乱。

3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针对武汉地区一部分群众抓走正在武钢作报告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赵辛初等人的举动和汉口武圣路街头发生的侮辱妇女的事件作出三点指示:“一、随便抓走赵辛初等人是完全错误的;二、“七二O”事件不能翻案;三、流氓在街上侮辱妇女要认真严肃处理”。

3月25日,经中共湖北省委批准,恢复李湘玉的武汉市革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武钢革委会委员、常委的职务。李湘玉于1968年2月担任市革委会副主任。1970年6月被撤职。

3月28日,中共武汉市委根据武汉形势,向各区、局、大单位发出通知,指出:“任何冲击、进驻公安司法机关,围攻和带走公安局、法院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强迫和限制时间答复问题的作法都是错误的”。

4月5日,中共武汉市委批转市中级法院临时党委《关于复查处理运动案件意见的报告》。《报告》说:“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市、区法院军管以来所判处的运动案件处理申诉的任务剧增,要求很急”。为了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进行复查处理,加快落实政策的步伐,提出在市委领导下,组成复查处理案件领导小组;各区在区委领导下,同时组成领导小组或相应的专门班子。

4月7日,中共武汉市委提出严肃处理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由于“批林批孔”,运动造成的社会动乱,本年全市发生流氓当街侮辱妇女案件24起(受害妇女32人),斗殴凶杀案103起(死3人,伤91人),拦路抢劫案28起(死2人,伤8人),性质十分恶劣。对此,人民群众呼声强烈。10日,市委召开大会,动员开展维护社会治安,打击流氓犯罪活动的斗争。2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公判大会,分别判处6名刑事犯罪分子死刑、死缓和有期徒刑。流氓犯罪活动受到震慑,有所收敛。

4月15日,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加强对公共交通秩序的管理。批林批孔以来,全市交通秩序混乱,交通事故增多,殴打司机、售票员的事件经常发生。甚至售票员不敢查票。电车由上年度同期的日收款6500元下降到1000元;汽车由24000元,下降到约10000元

同日,中共武汉市委向各区、局党委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批林批孔运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不要成立战斗队一类群众组织,也不要搞跨行业、跨地区一类串连”的指示。自此,全市各级党组织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努力扭转局势。

5月5日至8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抓革命、促生产”座谈会。会议提出•“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排除各种干扰,把批林批孔运动抓好,把生产促上去”。

6月上旬,中共武汉市委组织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湖北问题的指示要点》。中央指示要点的主要精神是:批林批孔要把矛头集中指向林彪、孔老二的“克已复礼”的反动纲领,指向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联系湖北实际,揭发批判林彪死党的反革命罪行,肃清其流毒;湖北省的“两清”犯扩大化错误,错误的根子在林彪死党,省委也有责任,下面的同志是认识问题,不能责怪他们;全省人民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资产阶级派性,要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及其死党身上;不同观点的群众之间,要提倡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自己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要互相攻击,不要纠缠历史旧账;批林批孔运动一定要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要立即撤销一切山头,说服离开生产岗位的人员回本单位搞好批林批孔,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全市各级党委广泛印发中央指示要点,组织群众学习,讨论、贯彻执行。自此,干部、群众在“两清”问题上的思想混乱有所澄清,各单位脱离党委领导成立的批林批孔组织开始撤销,设在闹市区的广播站逐步拆除,杀向社会的人员在各单位党委耐心劝说和群众的欢迎下,陆续回到生产、工作岗位,武汉地区混乱局面出现转机。

6月l7日,中共武汉市委对1974年14万应安排到农村的高、初中应届毕业生,作出“从今年秋季起,改变过去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下放,实行按战线下放、厂社挂钩的办法进行动员安置”的决定。这一决定贯彻的结果,大大减轻了学校的负担,下乡知识青年的生活、教育也有显著的改善。

7月15日至16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区、局和直属大单位党委书记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文件精神,动员“千方百计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由于批林批孔运动的影响,全市上半年工业生产仅完成计划的31.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这次会议之后,各级党委大力组织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市委专门抽调一批机关干部组成40多个宣传队,到一些重点工厂企业蹲点,协助抓好生产。还召开了全市工交战线“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生产计划的落实。但由于“左”的错误干扰,且帮派势力暗地活动频繁,人心涣散,积重难返,生产形势也不可能根本好转。据年底统计,本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仅达到42.76亿元,比上年下降24.3%,低于1971年和1972年的水平。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均有下降,其中钢产量比上年下降58.5%,生铁产量比上年下降51.4%,钢材产量比上年下降56.6%,发电量比上年下降32%,水泥产量比上年下降35%。

7月16日,中共武汉市委发出《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通知》。《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对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出的一批革命大批判的积极分子,热情支持和培养,并从中挑选出路线觉悟比较高,抓革命促生产比较好,肯钻研学习,能联系群众,有一定表达和写作能力的工人、贫下中农,不断加强和壮大现有的理论队伍”。根据《通知》精神,全市基层单位相继成立了许多“理论小组”。

7月17日,中共武汉市委上报《关于继续纠正“两清”扩大化错误落实政策的几个问题请示报告》。《报告》提出,对“两清”中确实曾作为“五一六”、“北、决、扬”审查,现在查清否定其问题的,单位领导人要与本人谈话,代表组织表示赔礼道歉,要认真退还和销毁有关材料,原则上应恢复其职务,等等。

9月7日,武钢一米七轧机工程破土动工,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负责人出席开工誓师大会。

9月11日,中共武汉市委提出向省财政暂借款1000万元,以解决全市财政资金周转的严重困难。1至8月份,武汉市财政收入31000万元,只完成省下达全年任务91800万元的33.8%,比去年同期下降4.2%。根据收入上缴90%,市留l%的规定,市财政留用资金为3100万元,而财政支出已达9000万元,财政困难极大。至10月28日,市委批转市财政局党委关于努力增收节支,积极平衡预算的报告,提出“加强党对财政财务工作的领导,严格经济核算、财政制度和财政纪律,充分挖掘潜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努力做到增收节支”。本年,全市财政收入仅达到58286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3%,比上年下降244.3%。

9月18日至23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全市理论宣传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几个人在中央法家著作注释出版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省委理论工作会议精神,着重讨论了“抓好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重要性”。会议决定:“迅速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继续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从各个角落扫除孔孟之道”。会后,全市各单位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和毛泽东著作,普遍举办《儒法斗争史》讲座,开展评法批儒活动。在社会动乱稍有转机之时,思想、文化方面的混乱情况却进一步加剧。

10月25日至30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工宣队(贫管会)工作会议,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工宣队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工宣队的政治作用”的问题。会议在“左”的思想影响下,继续强调工人阶级对教育阵地“长期占领”、“彻底改造”的所谓深远意义,强调“抓大事、抓路线,充分发挥政治作用”和“继续抓紧对原有教师的再教育”等错误做法。会后,工宣队派出单位认为派出人员是额外负担的想法仍然存在,教师的积极性仍受到压抑,学校教学质量下降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

11月2日,遵照毛泽东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在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经验之后,武汉地区党政军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分别下到车站、码头同工人一起劳动,疏散积压物资,同时向工人宣传党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在他们的带动下,市属各区、局、中央在汉大单位的负责人也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

12月14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干部大会,由市委派出的工业学大庆学习团传达大庆的经验,动员全市人民“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掀起工业学大庆的新高潮,努力在两、三年内使我市工业有个根本性的变化”。26日,市委第五届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决定》,发至各基层单位贯彻执行。虽然大庆的经验和学习大庆的活动受到“左”的思潮的歪曲和干扰,但大庆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三老四严”的作风及“大干社会主义有理、大干社会主义有功、大干社会主义光荣”的口号,却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干部和群众的生产、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