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邓 中 夏

发布日期:2011-03-24 17:30:00

邓中夏(1894—1933年),字仲澥,又名邓康,湖南宜章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之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1914年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门学习。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任北京学生联合会总务干事,参与火烧赵家楼的行动。1920年3月,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从4月起,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主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建立工会,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0月参加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5月1日,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参与宣言和纲领的制定,当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8月当选为社中国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局委员长,中央局委员、组织部主任等职,参与创办《中国青年》杂志;8月和10月先后领导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1923年2月又发动和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6月,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23年经李大钊推荐参加创办国民党和共产党合办的上海大学,任总务长。在上海大学任职的二年中,他聘请了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任弼时、李达、肖楚女、李立三等共产党员到校任教,利用上海大学为党培养人才。1925年2月领导上海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留在广州工作,6月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1927年4月27日至5月10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6月19日,出席在汉口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坚决主张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受中央派遣于7月20日到九江,与李立三、谭平山、叶挺、聂荣臻等开会,分析形势,提出建议。8月7日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八七紧急会议,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任中共江苏省书记兼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编委,并曾兼任中央军事部代部长。1928年初任中共广东省委代书记。1928年3月赴莫斯科,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赤色职工国际中央执行局委员;会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并在苏联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30年7月回国,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成员兼宣传部长。同年9月任中共湘鄂西特委书记兼红二军团政委、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与贺龙、周逸群一起领导湘鄂西的武装斗争。1932年回上海任全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15日邓中夏在上海法租界不幸被捕,随即被叛徒供出了真实身份。蒋介石闻讯后令立即将邓中夏引渡至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监狱。在狱中,他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挺住了敌人金钱厚禄的利诱和严刑拷打的摧残。他对中共秘密支部负责人说:“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他给同志们上党课,讲马列主义,讲共产党员的理想和气节,讲工人运动。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深情地说:“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1933年9月21日黎明,邓中夏从容地穿好衣服,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向刑场走去。临刑前,宪兵问“你还有话吗?”邓中夏回答:“对你们当兵的人,我有一句话说,请你们睡到半夜三更时好好想一想,杀死了为工农兵谋福利的人,对你们自己有什么好处?!”敌人害怕邓中夏进行革命宣传,命令立即开枪。就这样,在雨花台下,邓中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