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卢 德 铭

发布日期:2012-11-07 07:15:00

卢德铭(1905—1927年),又名继雄,字邦鼎,号又新。四川宜宾人。1921年考入成都公学。中学学习期间,开始接触《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接受马克思主义,面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和连年军阀混战,决心学习军事以武力打倒列强和军阀。1924年春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5月时 任叶挺独立团第二营第四连连长的卢德铭作为北伐先锋挺进湖南。在北伐战争中由于作战勇敢,先后升任独立团第一营营长、第七十三团参谋长、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即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团长。

1927年8月2日,率警卫团前往南昌参加起义。因南昌起义部队已南下,遂率警卫团进驻修水县城,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任起义部队总指挥。起义受挫后,在9月19日的文家市前委会议上坚决支持毛泽东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的主张,认为再攻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反对师长余洒渡(后脱党)顽固坚持“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意见。卢德铭支持毛泽东的意见对于会议统一思想起了重要作用。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1927年9月25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萍乡芦溪遭到江西国民党军队的袭击。为了掩护部队撤退,总指挥卢德铭英勇牺牲。这位年轻将才的牺牲使毛泽东痛惜不已:“还我卢德铭!”

牺牲时年仅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