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欧 阳 洛

发布日期:2013-11-04 07:20:00

欧阳洛(1900—1930年),字仲廉,号梦朵,化名毛春芳、孟之富、老刘、苏得三等。江西永新人。1922年考入南昌江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影响,与方志敏、黄道等人发起成立江西“改造社”,如饥似渴地阅读进步书刊,在各种思潮的相互撞击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到吉安第七师范学校任教,组织和发动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支援上海“五卅”运动。同年8月,回到家乡,针对当时群众文化知识和思想觉悟不高的弱点,创办平民夜校、农民夜校,吸收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参加,先后发展了其兄弟欧阳邦、欧阳济及王怀、刘真、贺子珍、贺怡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永新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永新支部成立,任书记。次年4月,永新支部发展为永新县委,任书记。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永新县国民党右派勾结土匪武装突袭永新县城,捣毁革命组织,捕捉共产党人和群众领袖70余人。欧阳洛组织宁风、莲花、安福3县的农民自卫军收复永新县城。

1927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后,奉命转移到上海。1927年11月至l929年8月先后任中共沪东区委书记、沪西区委书记,带头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关心工友疾苦,耐心地讲解革命道理,逐渐在工人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带领工友打掉国民党反动派操纵的“沪东工人俱乐部”。

1929年10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务委员兼宣传部长,在省委主持日常工作。12月9日中共中央改组省委为省临时委员会,任书记。1930年2月3日,中央决定恢复湖北省委后,改任省委书记。1929年10月至1930年3月主持湖北党的工作期间,沉寂的武汉工人运动走向复兴,以纺织工人的斗争为起点,连续爆发铁路、面粉、石膏、被服、码头、煤业、水电、米业、杂货、人力车各业工人的几十次罢工,且持续半年之久。罢工伊始,他深入到武昌武胜门外纱厂区域,亲内出席区委召开的工人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及时掌握斗争动态,帮助工人分析情况,研究斗争策略,提出斗争口号。与此同时,发动三镇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支援工人斗争;结合纪念十月革命和纪念广州暴动,在三镇广贴标语,散发传单5万份,甚至将标语贴到国民党首脑机关门口,将传单散发到军营里。国民党当局哀叹“共产党的宣传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但是,由于执行中共中央的公开宣传、公开斗争的策略,党团员、积极分子不断被捕,党团基层组织连续被破坏,武汉地区党团组织呈边发展边消耗状态。

1929年11月,以湖北省委负责人身份会同中共中央军委派来的干部,详细研究了隐蔽在国民革命军独立第15旅的共产党员程子华等人提出的起义计划,决定举行士兵暴动。除中央军委派来的干部外,省委也派出干部前往主持和联络,并向中共大冶中心县委和阳新县委发出配合士兵暴动的9条书面指示。12月中下旬,该旅5个连的士兵在红军和人民群众的支援下,相继胜利举行武装起义,即“大冶兵暴”。

1930年3月23日,由于叛徒告密,中共武昌区委在洪山召开的党员活动分子会议遭军警武装包围,欧阳洛与10余名与会人员全部被捕。据历史档案记载:他在狱中“虽受苦刑,并未供出一字”。4月5日,与同时被捕的邓斌、史汉斌、何长清被杀害于武昌阅马场,“临刑时他走头,高呼口号,其势雄雄,后随三人唱国际歌和之,悲壮激烈,视死如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