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夏 文 法

发布日期:2013-11-14 07:22:00

夏文法(? —1929年),原名易自友。湖北黄冈阳逻龙口(今属武汉新洲)人。父母早逝,10岁时到阳逻当学徒,继赴汉口谋生,在汉正街一带干打包等杂活,几经辗转成为染织工人。虽因家贫仅幼时上过私塾,但酷爱读书,从而获得一定文化知识。

1926年9月北伐军攻克汉口后,组织染织工人成立北伐时期武汉地区最早的工会之一——武汉染织工会,当选为委员长。在共产党人的帮助教育下,带领染织工人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运动;如饥似渴地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群众》、《唯物史观》、《社会进化论》等进步书刊,很快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七一五事变后,转入地下斗争,任中共武汉染织总工会支部负责人。因在染织工人中威信很高,有号召力,工人群众仍暗地听他指挥,致使国民党当局成立的染织工会改组委员会“毫无实力”。1927年8月,为反对国民党当局的压迫和响应南昌八一起义,率领汉口染织工人参加了中共湖北省委领导的武汉工人“八二”总同盟罢工。由于在斗争中暴露身份,被派往苏联学习。   

1928年六七月,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会后奉命回国,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工委书记,负责工人运动。同年11月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12月到达武汉时,因前届省委不久前在武汉遭到大破坏,省委与各县党组织的联系几乎完全中断,武汉的党组织仅余一些零散党员线索。他首先建立省委工作机构和各种掩护机关,然后亲自带领省委干部深入下去,与零散党员接头或寻找各种关系,积极恢复武汉三镇党组织;与此同时派人到湖北各地,以求尽快恢复与各特委的关系。不久即找到与省委失去联系的汉阳县委,并通过汉阳县委与汉川县委也接上关系;还在武汉硚口找到一个学生支部;在汉口、武昌扩大了党员线索;与湖北各特委恢复关系的工作也大有进展。1929年1月1日,在汉口秘密主持召开有鄂南、鄂中、大阳区、京汉路等各特委代表参加的湖北省委扩大会议,根据中共六大关于“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工作方向必须坚决地从广大范围内直接的武装暴动转变到加紧组织和动员群众的日常工作上来”的方针,撤销过去为领导武装暴动而设立的湖北各特委,新设立鄂东、鄂东北、鄂西、鄂北4个办事处,派省委委员兼办事处主任,代表省委划片领导,加强省委对各县工作的指导作用。对于武汉,则着重领导工人运动。当时,发生人力车工人水杏林被日本炮车撞死和中国一警察被日本人打死等事件,他在汉口秘密成立反帝行动委员会,派人设法打入国民党当局为遏制群众反帝运动而组织的“罢工委员会”,伺机领导人民群众开展反帝斗争;在汉阳,领导车夫举行经济罢工并取得一定的胜利;在武昌,领导了汉口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因关闭而失业的数千余工人要求工作的斗争。这样,武汉三镇党组织在实际斗争中得到恢复和发展,陆续发展党员150余人;还领导成立专门惩治叛徒的特务队,亲自指挥惩处叛徒、特务头目黄佑南。

1929年2月下旬,在省委机关再次遭到的大破坏中被捕,监押于武昌文昌门湖北省“清乡”督办署军法处监狱。3月4日被杀害于文昌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