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03-29 09:45:00

冷溶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中央召开的座谈会,纪念敬爱的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这里,我就周恩来同志的思想理论贡献谈点学习体会。

周恩来同志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他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自觉维护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他指出:“毛主席是从几千年的历史经验教训、近百年的革命运动、近三十年的直接奋斗中生长出来的人民领袖”,“毛泽东的旗帜就是我们最好的号召”。他历来强调:“党内非法活动必须禁止”,“独立王国的思想必须消灭”。他告诫要防止“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生活特殊,讲究排场”等不正之风,“利欲就必定会熏心,蒙蔽了共产主义的良知”。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贯穿周恩来同志革命的一生。“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是他的座右铭。

周恩来同志为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积极探索,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重视经济建设的规律,强调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做到统筹全局、全面安排、综合平衡、协调发展;重视保护环境,强调不能因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重视科学技术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重视发展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反对关起门来搞建设,强调“我们不排外,但必须提倡民族化”,“变为中国化的东西,才能有力量”。他特别强调,搞社会主义就是要“为最大多数人民谋最大利益”,“我们是从人民中来的,我们过去的胜利都是在人民的支援下取得的,不能忘本”。

周恩来同志是人民军队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强调:“革命军队的指挥统一、意志统一是战胜敌人的保证。”“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这是正确的,绝对不能动摇。”“我们军队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要使它成为一支既有高度军事素养又有高度政治觉悟的革命军队是不可能的。”他指出,战争指导要从实际出发,战略战术要机动灵活,要将“歼敌为主,略地次之”作为基本作战原则。他常说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军事工业就是一个软骨动物,强调要集中优势的科学技术力量,加强国防建设,突破尖端,加速国防现代化进程。

周恩来同志是新中国外交的奠基者、主要决策人之一和直接指挥者,在长期外交实践中形成了许多重要的外交思想。他明确指出:“我们对外交问题有一个基本的立场,即中华民族独立的立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立场。”“外交工作有两方面:一面是联合,一面是斗争。”他创造性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他主张把“求同存异”作为处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各种矛盾和分歧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

周恩来同志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开拓者和理论奠基人之一。他指出,统一战线应担负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更多可以动员的因素,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扩大我们的民主生活”的历史任务。他强调:“领导权的问题,是统一战线中最集中的一个问题。”他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根据中国民族历史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和革命的发展采取的最适当的政策。他认为宗教是长期的社会现象,“信教的、不信教的可以共存”,但宗教要“割断同帝国主义的联系”,“提高民族自觉”。他关于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思想和概括归纳的“一纲四目”政策,是后来形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先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学习周恩来同志,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2018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