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决战社区防疫

发布日期:2020-03-03 16:37:00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下沉社区防疫工作纪实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湖北武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将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当前最重要工作,迅速成立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组织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主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积极作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组织力量深入社区,筹备物资投入防疫。按照市直机关工委通知要求,室机关党委迅速与包保联系点社区对接,根据对口社区情况和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并有序开展。在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室领导分别带领两个党支部党员干部分头下沉入驻花桥街统建大江园和花桥社区,编入社区网格。在全室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日常工作运转保障专班,建立3个微信工作群。

在疫情暴发最危险时期,为及时解决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短缺的困难,提高社区工作人员防护能力,室机关党委通过多方筹集,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100只,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各20套,及时送至下沉社区,有效缓解了社区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


徐迎春、宋健、邓军带队下沉社区,并送去防控用品。


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巩固强化“第一道防线”。社区是联防联控第一线,把好社区这道关,就能有效切断疫情蔓延的渠道。我们针对老旧小区居民信息底数不清、人员情况掌握不明等难题,与社区共同商议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每日通过逐户电话排查、上门实地排查,及时登记信息,完善居民基本信息资料,建立网格台帐,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四类人”排查目标。同时,我们严守社区出入口封控点,严格做好测温、登记、查看出入证明等防控工作,当好“守门员”,切实筑牢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刘桂芳、郑巍宁、汪俊杰每天在社区封控点值守。


孙勐为社区汇总疫情防控信息。


徐迎春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


政策宣传多渠道,转变思想有成效。全市小区封闭管理初期,不少居民不理解、不明白、不遵守,尤其是这“三类人”,即孤寡老人、文化水平较低居民、残障人士。社区宣传任务就显得尤为困难,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发声、亮相、管事”的责任意识,千方百计当好宣传员,通过社区宣传栏、宣传车、广播喇叭、悬挂标语、发布张贴通告、“非必行,不外出”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实地宣传、耐心劝导,使居民耳目濡染,从而达到“少聚集、不出行”的管理目的,确保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全民知晓。同时,针对年轻居民,下沉干部职工采用微信公众号政策信息推送、建立微信群并转发相关防疫小常识、运用权威官方微博知识科普等新媒体宣传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许多青年人积极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


邓军、魏新明、齐忠勇、蒋永林在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有求必应关心群众,无微不至保障生活。我室包保的两个社区,平均每个社区有近3000户居民,其中老年居民群体所占比例较大,目前社区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连日来居民物资保障工作压力非常大。了解这一情况后,我室干部主动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协助社区工作者,为居家留观人员和独居高龄老人代购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完成这些琐碎的事情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辛劳。

我室还采购100余份菜品赠送给社区,优先保障需要特殊关爱的家庭,即病人家庭、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失独家庭、独居或空巢老人家庭。并且坚持每天把社会捐赠的爱心菜分送给他们。全市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行动,社区严格封控使居民无法出门,为了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我们和市政协下沉干部一起帮助居民加入微信团购群,进行网上购买生活物资,每天组织居民有序领取团购商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把菜品放到楼栋,甚至直接送到老人家里。自团购开始以来,我室党员干部为居民分发团购货品1500余份,送菜上门130余人次。


我室订购100份蔬菜捐给社区。


齐忠勇帮助社区患病老人代购代送药品。


蔡学军为老人送馒头。


蒋永林为居民分发团购蔬菜。


党员干部就近就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室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党员进社区协助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5名党员干部主动到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与居住地社区签订下沉干部岗位责任状,他们以普通党员、社区志愿者身份,服从社区安排,积极参加人员排查、封控值守、送菜送药、巡回宣传等各项防疫工作,奋战在防控工作的最前线。


黄玲、刘晓玲、周薇在居住地社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防疫阻击战正处在最吃劲的攻坚期,我室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传承红色基因,肩负光荣使命,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担疫情防控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