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览工作

发布日期:2016-07-22 07:56:00

为了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功能,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史真正发挥“教科书”“必修课”的作用,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展览》(暂名)筹建工作。该展览是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经中央纪委同意,湖北省委、省纪委及武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由湖北省纪委、武汉市纪委承办的重大陈列展览项目。展览利用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中共五大选举产生这一红色历史资源,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以来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纪检工作历史以及监督执纪历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支持这一重大陈列展览项目建设,按照省委、市委的指示和要求,将已经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工程的武汉党史馆整体移交给市纪委,作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陈列展览》场馆。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陈列展览大纲编写工作专班,负责主持陈列展览大纲编写工作。为确保陈列展览的准确性、权威性,市委党史研究室为陈列展览大纲编写提供大量党史著作及历史档案、文献资料,历史照片与影像资料,并派人参与外出征集文物和资料。从2016年初启动,经过半年时间努力,编写完成《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大纲》初稿。初稿经省内有关党史、党建专家,高校学者及纪检监察机关研究人员多次论证,并报请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校及北京大学等单位专家审核把关,得到了高度评价与肯定,目前已形成送审稿上报中央纪委审定。计划于2016年底基本完成布展工作,2017年5月中共五大召开与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之际开放展览。

全面、系统、深入研究和展示中共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纪律检查工作历史,阐释中共作为按照马列主义建党思想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凭借先进的理论、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揭示其历史必然性,这种生动形象、有说服力的展览,对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执纪监督和反腐败斗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着重要资政参考价值。对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