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馆

发布日期:2016-09-30 08:00:00

W020171227291468914708.jp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揭牌


W020171227291469075821.jpg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致辞


W020171227291469079712.jpg

蔡和森的女儿蔡转(前排第三)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并与前进一同参观的62115部队战士合影


W020171227291469073128.jp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复原陈列及《中共中央在武汉》基本陈列


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纪念日,在这个缅怀先烈,弘扬烈士精神的神圣日子里,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市领导阮成发、万勇、李述永、蔡杰、潘汉生、刘立勇、谭仁杰、彭浩出席开馆仪式。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揭牌。

武汉是新中国建立前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之一。北伐军攻克武汉后,革命中心由珠江流域转移至长江流域。1926年9月—1927年10月,中共中央机关各部门迁至武汉。中共中央在汉期间,领导全国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决策和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是当时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是这段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全国弥足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江岸区胜利街,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胜利街165、167、169号)和相邻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唐生智公馆,胜利街163号)、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原怡和洋行公寓,胜利街171号)3组老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为4471.39平方米。

为深入挖掘武汉的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强对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的保护和利用,2012年3月,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拟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为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中央党史研究室评审通过《中共中央在武汉》陈列大纲;同年8月,国家文物局分管副局长到现场考察,原则同意修复及建馆方案。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武汉市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作出重要批示:“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同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秘文发[2014]4号)。接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后,市委、市政府倍受鼓舞,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调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监察部副部长陈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等中央及省市领导也多次赴现场指导纪念馆建设工作。

根据建馆方案,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举办复原陈列,恢复中共中央秘书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和蔡和森等领导人办公室等,以再现当年中共中央机关原貌。胜利街163号作为展厅举办《中共中央在武汉》陈列,用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文献、档案等,展示中共中央在武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其中许多内容系首次公开展示。如中共中央在武汉建立和完善的主要工作机构,如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军委、中央工委等部门的负责人、下设部门及其职能等;展示了中共中央在武汉任命的13个省的首任省委书记以及对各地党组织发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党和全国各地革命斗争的正确领导;中共中央和周恩来等党的领导人在南昌起义之前对军事斗争和武装力量的重视,以及中央特科在武汉的成立情况;中共中央在武汉创办中央党校并在各地创办地方党校的决定和筹备情况,以及各省为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所做的工作;对中共中央机关在武汉办公地点考证的新突破等等。此外,胜利街171号作为临时展厅和游客服务中心,交流引进及举办各类临时性展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陈展面积共约35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命名的纪念馆。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支持旧址纪念馆建设,做了大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