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风采
各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各区风采

汉阳区委党史办扎实推进党史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6-04-06 09:17:00

  2015年,汉阳区委党史办在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关心和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开门办史志”的工作理念,实施“三个转型”,即由单纯写史向深入挖掘史志文化转型,由闭门编书向参与城市文化建设转型,由文化被动影响人向主动教化人转型,党史工作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宽。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等形式,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推进城市文化建设,扩大党史和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党史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一、即时跟进,打造汉阳文化品牌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党史部门的责任,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编撰汉阳党史正本第三卷和改革开放实录,全面反映汉阳区改革开放的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总结新鲜经验,探索发展规律。基本完成党史三卷本初稿撰写工作,改革开放实录计划今年出书。同时,把汉阳党史文化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编纂出版《汉阳历史文化丛书》,2015年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同年编纂出版的《千古绝唱话知音》,揭示知音文化的特征、内涵和社会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战略有机联系,得到学者专家高度评价。

  二、建言献策,提升汉阳文化品质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结合汉阳大拆大建,我们参与议案提案、咨询论证、高峰论坛、培训讲座等活动,努力盘活党史和历史文化存量,建议区委、区政府运用于汉阳城市文化建设中。红色广场改造建设按照建成红色经典的要求,我们提出了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因地铁建设影响广场内建筑物拆迁而延期施工。主动参与墨水湖公园规划建设,围绕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规划设计了“中共早期党史人物与汉阳”专题和汉阳历史文化元素。归元片区拆迁改造围墙上设计文化墙,植入古今名人咏汉阳的诗词配画。通过实体形态,让汉阳城市更多地展示红色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风貌。区史志办还精心设计制作了汉阳核心文化之一“汉阳造”文化艺术雕塑,为打造“汉阳造”品牌、提升汉阳的社会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三、突出重点,普及汉阳历史文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在继续坚持将《汉阳历史文化丛书》发放到社区的基础上,重点向全区广大干部和中学生普及汉阳党史和优秀历史文化。一是汉阳历史文化进机关。编纂出版《汉阳历史文化精粹》,作为干部读本,印发到全区1万多名机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阅读。二是知音文化进党校。在区委党校为区管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知音文化。三是党史文化和历史文化进校园。修订出版《中共汉阳历史中学生课外读本》《汉阳历史文化中学生课外读本》两本书,免费发到全区各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乡愁情怀。四是整理汉阳古代廉政文化资料,分别提供给区纪委、区委宣传部,服务于当今廉政建设。

  四、广辟渠道,宣传汉阳优秀文化

  2015年,我们运用多种工具,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汉阳优秀历史文化。一是利用报刊讲汉阳故事。多次通过《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讲述汉阳故事,宣传汉阳优秀文化。二是建立微信平台。2015年,我们利用微信平台,编发微信传播汉阳优秀历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制作电视节目。参与制作《话说大武汉——知音故里文化汉阳》12集电视片,包括整体设计、剧本审改、嘉宾解说、专家采访,介绍汉阳人文文化和建设成就。四是主办纪念活动。参与主办汉阳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画展,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感召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振兴中华。

  2016年,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统筹党史各项工作。一是编纂好三本书。认真撰写好党史第三卷和党史大事记,把好改革开放实录编纂出版的质量关。二是主动参与汉阳城市文化建设。做好红色广场改造建设的协调工作,扎实推进相关红色文化建设规划设计。三是加强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主动宣传地方红色文化,扎实开展“两个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四是加强“四铁”队伍建设,主动作为,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汉阳区委党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