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风采
各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各区风采

江汉区筹资修缮《新华日报》社旧址

发布日期:2016-04-29 11:21:00




在民意街民意一路西面的几排高楼中,有一个名叫“大陆里”的小里巷,其中4-9号6个门栋,就是第一张《新华日报》诞生发行的原址。“新华日报社旧址(大陆里四至九号)”于1983年4月7日被武汉市人民政府列入“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唯一公开出版的大型日报。1938年1月,报社在武汉大陆里成立。10日,为庆祝即将创立的《新华日报》,报社举行全体人员大会,董必武代表长江局致辞:“《新华日报》是共产党的嘴巴,希望大家做好工作。”11日正式创刊发行。《新华日报》从创刊到10月24日在武汉出版的最后一期,共287期。《新华日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民党正面战场和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战场的英勇抗战,宣传陕甘宁边区的进步和成就,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报社旧址为砖木结构两层楼民房,6栋住宅面积1200平方米。现作居民住宅,由于年代久,这栋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存在安全隐患。

在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的努力下,共筹集资金40万元,用于该建筑的基础性保护,以维持房屋原貌。修缮工程由江汉区房地公司负责,已于4月中旬开始施工。

(江汉区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