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风采
各区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各区风采

武昌区委党史办开展纪念中共五大召开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04-27 15:36:0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昌开幕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为发挥充分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武昌区委党史办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在区委的领导下,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和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开展系列纪念活动,

4月26日下午,区委党史办与团区委联合组织武昌文华中学高二(2)班和武昌中华路小学五(1)中队共80名青少年参观五大旧址,接受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参观结束后,五(1)中队46名少先队员在五大开幕式现场举办“红色记忆主题队会”,少先队员们自我主持,共同参与,通过讲英雄故事(十位监委、赵一曼、刘胡兰)谈体会、诗歌《四月的天空》朗诵、快板书《反腐倡廉面貌新》、舞蹈《红领巾飘起来》、小品《小红帽的烦恼》、歌咏等多样形式,学习党史,学习英雄,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

4月27日上午,区委党史办与区纪委在中共五大旧址联合举办“纪念中共五大在武昌开幕暨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90周年”主题讲座,邀请湖北省党史学会副会长方城主讲。方城教授以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环节为主题,全面阐述了中共五大召开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的历史背景、历史功绩和现实意义。全区120名纪检监察干部和武汉市革命博物馆馆员聆听了讲座,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原则、党纪意识和责任担当。中国监察学会反腐倡廉历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守宪还介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的基本情况及在五大旧址附近开设中国反腐倡廉纪念馆的情况。

4月27日下午3点15分,在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点播以中共五大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为背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忠诚与背叛》。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史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基层党支部把集中收看这部电影作为一次支部特别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做到学党史、强党性、明党纪。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在区机关大会堂集中收看。

(武昌区委党史办 段凌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