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遗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红色遗址

中共中央机关暂留武汉交通处旧址

发布日期:2015-07-09 15:39:00

 

1.jpg

 

中共中央暂留武汉交通处旧址地址:汉口南洋大楼对面永安里12号

 

在汉口南洋大楼对面的永安里12号,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28年初中共中央的秘密交通站。秘密交通站初由张太雷布置于汉口1个山西人开设的钱庄里办公,8月初迁到这里。主要负责沟通中央与湖南、安徽、江西、四川、陕西、甘肃等省的联络工作。党中央的许多文件从这里分送到各地党组织,一些党的领导人也曾在这里暂时隐蔽,并转赴新的战斗岗位。1928年初,因1位从上海来的交通员不幸被捕,交通处秘密迁往别处。旧址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的2层楼普通民房,前后围墙形成院落。前后院正中为石框门,进深2米,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原为上海永安房产公司的出租民宅。建国后收归国有。现保存完好,为居民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