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遗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红色遗址

恽代英故居

发布日期:2015-07-09 15:45:00

 1.jpg

 

有两处,分别在武昌区涵三宫1号和武昌得胜桥50号。恽代英(1895一1931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祖籍江苏武进,生于武昌。早年在武昌中华大学读书,任教。“五四”时,参加并领导了武汉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团结教育青年,传播革命思想。1921年入党,后赴安徽、四川、上海等地工作。1927年春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武汉军校常委兼总教官,大革命失败后离汉参加南昌起义。1931年牺牲于上海龙华。

涵三宫1号为其家1913—1918年的住所,占地面积506平方米,使用面积306平方米,坐北朝南,石框门,进门为天井,大小房间共21间。房屋系砖木结构,属20年代初的中式建筑。现为居民住宅。

得胜桥50号为恽代英1918—1927年期间在武汉时的住所。砖木结构,坐西朝东,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房顶由3个单檐硬山顶套连而成,布瓦铺盖,梁架为抬梁式,梢间椽檩在山墙上,房高1O米,旧址西面筑有小院。整个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原建筑已改变,现为武汉腐乳厂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