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纪念王任重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20-03-11 12:03:00

——《王任重文集》再版

王任重同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在近六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在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参与了创建和发展冀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建国后长期主持中共湖北省委的工作,后又担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第一书记;粉碎“四人帮”后,一九七八年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先后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他还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他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夙夜辛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任重同志一贯提倡“读书、谈心、想问题”,“工作、学习、写作结合”,并身体力行。他在参加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深化认识,以指导新的实践,留下了许多文章、讲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很有价值的精神财富。

在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湖北省委编辑的《王任重文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再版发行。王任重同志在湖北工作17年,为湖北国民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深得全省人民的尊敬和拥戴。王任重同志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品质,一直激励着全省人民奋力前行,推动湖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中共湖北省委认为,编辑出版《王任重文集》对于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以及对广大干部和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湖北省委成立了《王任重文集》编辑工作领导小组和《王任重文集》编辑委员会,负责编辑和出版工作,并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给予指导和帮助。在编辑过程中,还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河北、陕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党委和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

这部文集分上、下两卷,收入了王任重自一九三九年至一九九一年的重要文章共112篇。不少文稿是王任重生前审定公开发表过的;一部分未曾公开发表过。在收入本书时,对一些文章、讲话有所删节,个别文字和史实作了订证。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还做了题解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