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英名垂千古 丹心照汗青纪念项英同志诞辰110周年

发布日期:2008-05-28 15:08:00

项英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四军的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曾历任中共第三、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委员,共产国际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负责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兼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副主席,中革军委代主席,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苏区中央分局书记、中央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新四军副军长、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书记,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中共中央东南局书记等重要职务,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作出了伟大贡献。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项英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

第一,积极领导、推动发展了早期中国工人运动。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项英在严重白色恐怖下积极投身于领导和发展工人运动,带领工人群众为反抗帝国主义、反动军阀和资本家的压迫,争取翻身解放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曾参与组织筹备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和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担任罢工委员会总干事,领导工人与反动军阀展开了英勇斗争。1925年,他作为上海纱厂总工会委员长、中共上海总工会党团成员,参与领导了沪西工人的“二月罢工”和上海的五卅运动。此后,又于1926年领导武汉工人配合北伐军攻占武汉,并领导湖北省总工会全力组织工人支援北伐战争。1927年初与李立三、刘少奇、林育南、许白昊(hao)等共同领导了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斗争。这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浪潮,不仅在中国工人运动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而且也使项英在革命的暴风骤雨洗礼中得到了锻炼成长,成为了一名党的早期领导人和工人运动领袖。

第二,参与领导革命根据地建设,大力巩固、发展、壮大红色政权和工农红军。1930年底,项英受党中央派遣到中央苏区工作,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一起,为推进根据地的军队建设、政权建设、党的建设和动员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扩大红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在主持苏区中央局和中央军委、中革军委工作期间,及时正确地处理了包括“富田事变”在内的“肃反”扩大化问题;积极参与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组织筹建了红军总政治部,明确规定了总政治部的职责和政治委员与政治机关的关系,制订《中国工农红军誓词》、《工农红军纪律暂行条例》和颁发红星奖章的命令;确立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使人民军队从此有了自己的建军节;并成立红军战史编纂委员会,总结红军作战的历史经验,为人民军队革命化、正规化建设和政治工作的开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担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期间,精心筹备第一、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全力协助毛泽东主席加强根据地经济建设,打破敌人经济封锁;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健全地方工农民主政权;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司法机关,成功地领导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反贪污浪费斗争,保证了党和革命队伍的纯洁。

第三,受命于危难之际,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保存了革命武装力量和战略支点。在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临危受命,和陈毅同志等一起留守部队策应掩护红军主力突围转移,随后率领红军游击队转战赣粤边界,多次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军事“围剿”、经济封锁和政治瓦解,坚持了长达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为中国革命保存了红色火种和南方重要战略支点。为此,中央政治局在《对于南方游击区工作的决议》中,高度评价了项英和南方各游击区军民的斗争。决议指出“他们的长期艰苦斗争精神与坚决为解放中国人民的意志,是全党的模范。政治局号召全党同志来学习这些同志的模范。”

第四,组建和指挥新四军,开辟华中敌后抗战新局面。抗日战争爆发后,项英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来到武汉,和叶挺共同担负起改编南方8省14个地区红军游击队,组建新四军的重任,经过与国民党当局多次艰难的谈判交涉,新四军的第一个军部于1937年12月25日在汉口大和街26号正式建立,随后又确定了新四军的编制、经费、装备、干部名单和隶属关系。此后,新四军各部队在叶挺、项英等直接指挥下,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集中整编,并迅速挥师东进,挺进华中敌后,转战大江南北,实现战略展开,到1940年底已陆续建立起皖南、苏南、皖中、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苏北、豫鄂边等抗日民主根据地,对日、伪军作战2700余次,歼敌5.5万余人,主力部队发展到近9万人,开创了华中敌后抗战的新局面。项英同志是抗日战争的名将之一。他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贡献,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工人阶级的英雄人物”。

在项英同志光辉的革命生涯中,武汉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既是他的故乡,也是他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和从事革命斗争的主要活动区域。早在五四运动后,项英就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于1921年底在武汉早期党组织领导下筹建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1922年4月,项英在武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他不仅积极参与筹建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而且还在武汉先后担任了武汉工团联合会和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组织主任,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总干事和罢工委员会总干事,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驻汉口指导湖北党的工作,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委员,汉口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驻鄂委员,全国总工会驻汉口办事处宣传部主任,湖北省总工会副委员长兼中共党团书记,武汉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主任、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等党内外职务,在汉阳钢铁厂罢工、二七大罢工、五卅运动、配合北伐军攻占武汉、收回汉口英租界等武汉地区历次工人运动中,他始终站在第一线,直接领导工人开展革命斗争。1930年,项英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回到武汉担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准备领导武汉暴动,后因条件不成熟而及时改变了计划。抗战爆发后,项英再次回到武汉,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委员兼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书记,领导新四军的组建、集中与改编。项英在武汉的这些革命活动,既是中共党史和武汉地方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认真研究。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项英同志,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正是为了要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干干净净做人的高尚品德,为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为武汉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而努力奋斗!

项英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