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一颗子弹距心脏仅1毫米老“敢死队长”追忆奇袭襄阳城

发布日期:2009-05-11 15:24:00

武汉解放未费一枪一弹,但并不是和平解放,因为和平解放必须有敌方投诚,而武汉没有,只不过是“小诸葛”白崇禧为形势所迫,不得已弃城而逃。昨日,记者在武汉警备区蔡甸干休所,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就是当年参加襄樊战役的老“排长”梁海清,从他身上的累累伤痕,可见当年战斗惨烈的程度。

襄樊战役打响

国民党炮兵封锁汉水江面

“襄樊城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昨日,见到83岁的梁海清老人,已是一头银发,脚步有些蹒跚。回忆起61年前的战役,老人的记忆力出乎寻常的缜密,可以精确到某年某月某时某刻的某一个人。

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在即,解放军南下势如破竹。白崇禧部驻守地处江汉平原的武汉,其北面就是要塞襄樊,要想划江而治,国民党军队知道要阻止解放军南下步伐,守住襄樊自然是最佳的选择,襄城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易守不易攻。

国民党部队为此部署了一个正规军,三个师分别驻守老河口、樊城及襄阳,在襄城设了一个防御指挥所,一个炮兵营,有六门榴弹炮。1万余兵力,全部是美式装备,战斗力极强。与之对应的我解放军,部署了力量相等的兵力:六纵两个旅,在老河口打响;桐北军区28旅及陕南12旅,在樊城打了一半,国民党部队全部撤回襄阳。

要打襄阳,又必须过江。国民党军榴弹炮炮口,对准汉水江面,只要看到解放军试图过江,就对着江面进行狂轰滥炸,不但阻止了我解放军的渡江,而且造成很大伤亡。

战役从6月30日,一直打到7月16日,整整半个月时间,而转折点就是这个即将打破的僵局。

偷偷摸进襄阳城

“敢死队”打掉敌炮兵连

梁海清时任七连的一个排的排长,带着40多号兄弟。就在战役陷入僵局时,梁海清所在的排接到一个特殊任务,从东南角潜入襄阳城里,打掉敌人的炮兵连,给大部队过江打开通道。

“我们的武器各式各样,除了一般的步枪外,就连汤姆式冲锋枪,都是从敌人的手中缴获的”,梁海清回忆称,当时,攻打襄阳城的计划,除了其所在的排打掉敌军的炮兵连外,六纵从南面,12旅从北面,在下午5点半同时发起总攻,既给梁海清等人掩护,又让敌军摸不清我方的主力在哪个方向。

梁海清等人偷偷摸进城后,走了很长时间的草地,非常幸运地活捉了两名敌军的前卫哨兵,从这两名哨兵口中,他们得到了炮兵连驻扎的精确位置:原来就在襄阳师专旁边的一个广场上,四周是一个连队守卫。

经过分析,梁海清将40余人一字排开,同时向广场上扔手榴弹,然后端着机枪冲了上去。敌人被突然从天而降的解放军打得晕头转向,很快将炮兵连拿下。江面上再也没有听到隆隆的炮弹爆炸声,我军很顺利地向襄阳城进发。

大炮,对于我当时的解放军装备而言,非常珍贵,如果仅仅只是清除掉炮兵连非常容易,但同时又要保住这些炮却非常难。敌军发现异样后,迅速集结部队向梁海清等人发起反攻,试图再次夺下炮兵连。

距离心脏仅1毫米

一颗子弹洞穿”敢死队”队长肺部

炮兵连驻扎的广场,很快成了敌军攻打的一个靶子,所有的爆炸似乎都在梁海清旁边,子弹在耳畔呼啸而过。“敢死队”的战友们一个个倒了下来。但梁海清在战壕里大声呼喊:“必须给我顶住!”他们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尽可能拖延时间,让我们的队伍能够安全渡过汉水。

仅仅一个多小时,敌军先后发起了三轮进攻,而“敢死队”的兄弟们,手中的枪已打得发红发烫。突然,梁海清被什么东西重重击打了一下,整个身体晃了几晃后,倒在了战壕里。

“当时,眼前的所有东西都在打转,胸前冒出很多血,心里还很清楚,只是无法端起枪了”,梁海清称,一瞬间,耳边的枪炮声好像没了声音,他心里非常焦急,占领的这块高地,一定不能让敌人夺回去!

兄弟们战斗了多久,梁海清并不清楚。事后,他被送往医院抢救,一颗子弹从胸部距离心脏仅1毫米的位置射入,洞穿了肺部下叶,从后背将身体的肌肉也一同带出。整个弹道在他的体内形成一个放射状,胸部的伤口很少,但背部却留下一个小杯子口大小的洞。

事后,梁海清在从救他的副营长口中得知,部队很快占领了襄阳城,团里下了死命令,寻找梁海清:“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接到命令的副营长亲自打扫战场,喊叫梁海清的名字,看到战壕里有一只手在半空中摇动,才发现了受伤的梁海清。

“打到南方吃大米”

“逃出”医院追赶南下部队解放武昌

在医院里住了两个半月,梁海清只见到一个双手受伤的班长,排里的其他兄弟至今再也没见到。

“大家的战斗情绪很高,当时有个口号叫‘打到南方吃大米’!”尽管当时的卫生医疗条件非常有限,但梁海清和几名伤员,没来得及等待伤口痊愈,即偷偷追赶部队去了。

根据我解放军部队当时的作战方针,只消灭有生力量,并不守城。梁海清回到部队时,已是1948年末,天空飘着雪花。而国民党又进入了樊城。梁海清所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再次迂回攻打樊城,使敌人无力策应武汉。

樊城很快被打了下来,白崇禧为了争取自己逃脱的时间,在云梦、孝感一带部署兵力,阻击解放军的先头部队。已升任连长的梁海清,在云梦遭遇敌人,双方进行了一场恶战。敌军一个主力团被彻底打垮。

如今,梁海清只记得几场恶战,对于零星的小战斗,“实在是太多了!”。随后,部队从长江埠过江,在汉南的一个集镇集合,接应张轸起义,顺利地接管了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