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一场特殊的货币“统一”战争

发布日期:2009-05-11 15:29:00

1949年5月,国民党军队从武汉南逃,共产党解放了武汉,同时也接收了一个千疮百孔、伤痕累累的城市:生产萎缩、交通瘫痪,民生困苦,失业众多……尤其是货币市场一片混乱:银元、镍币、铜元,国民政府的金圆券已经崩溃,而人民币却难以立稳脚跟。

194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华中局明确指示:公布金圆券为非法货币,限期禁用,一切买卖、贷款、薪资、赈款一律使用人民币。拒用者,以破坏金融论处;对黄金、银元暂不公布禁用。

5月25日,武汉军管会宣布人民币为统一流通的合法货币。

汽车拉金圆券吃一顿饭

全国解放的前一年,蒋介石在军事上节节败退,经济上百孔千疮,在面临全面崩溃的情况下,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以搜刮黄金、银元、外汇等。

昨日,本报记者见到了当年二野独立四团第四组队宣传股股长崔执中老人。他回忆称,金圆券在当时已经非常不值钱了,他曾经看到有人用汽车拿着金圆券去吃一顿饭;有的还拿金圆券擦桌子,或是给小孩子当玩具……

武汉军管会对发行人民币采取的办法是:军政机关使用;对接管机关、企业的职工与公教人员先发半个月的生活维持费,以人民币支付;以人民币收兑一部分银元黄金;以人民币向职工及公教人员学生收兑一定数量的金圆券。

市民要求摆脱金圆券像要求摆脱瘟疫一样迫切。军管会宣布金圆券为非法货币,收兑金圆券的工作进行得异常顺利。

在人民币与金圆券之间,老百姓虽然选择了人民币,但他们更相信银元、黄金和实物,一拿到人民币,就赶紧拿去买米、调换银元。资本家则相信“工不如商,商不如屯”。只要有本事吃进金钞银元、日用必需品,物价涨一回,他们就赚一回。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成了“早出晚归者”,每天早上发出去,到了晚上几乎又全部回到银行来了。人民币的生存受到了威胁,正常的商品流通遭到破坏,工厂行业复工受到阻碍。

一枚银元可换人民币4500元

银元投机,银元黑市活动遍及全市。金融特务、“银虫”、银元贩子及金融经纪人,组成一张网猛抬银元价格,扰乱金融市场,闹得人心惶惶。

虽然,军管会公布了银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为1:300元和350元,但银元黑市价格一日数涨,至1949年6月17日,竟涨到3150元,后来又突破1:4500元的最高峰。6月15日前后,有些商店竟公然发展到用各种方法拒收人民币。

1949年,汉口襄河宝庆码头,20多条从农村来的船只停靠着,船上装满了城市迫切需要的大米、煤炭等物资,但一连几天不卸货。有人一打听,原来是为要给银元才卸货,否则不成交。

煤商大批进货后,都是零星售给各用户,所收进来的大半是人民币。卖完煤后,还要把人民币换成银元再去买煤,其数量往往达不到原来售出去的总数,不但没有利润,而且还亏损。

投机商人化整为零,向粮食公司大量套购粮食,转手又以高价卖出……牌价成了市价的尾巴。市场上抢米风潮四起,粮价一日数涨。解放不到一个月,大米上涨5.34倍。

当时,武汉市军管会派工作人员李一清携带50万元银元做“黑市活动”。抛出部分银元,看能否使银元价格回跌,结果恰如杯水车薪,银元被一吸而空,价格仍旧上涨,投机活动依然猖獗。

“银币之战”惩处”黑市贩子”

工人、市民、公教人员的生存将陷入饥饿的境地,粮食像一条铁链紧紧地束缚着武汉市民。“银币之战”到了非“升级”不可的时候。

在武汉市各界拒用银元动员大会上,市军管会副主任陶铸严肃指出:只有严格拒用银元,以人民币为主,才能稳定物价,使那些特务与奸商无法兴风作浪,才能发展生产与繁荣经济,使广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1949年6月22日,武汉市军管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禁用银元命令,置银元黑市为非法地位。金银只准保存,不准流通,更不准从事金银投机。铜元、镍元也一律与银元同时禁用。

同时,市公安局规定,对不明政策使用与持有少数银元(50元以下)的工人、农民、市民等,经检查属实和说服教育后,要求其到银行兑换;对不事生产专以贩卖银元为业者,进行说服教育,令其迅速改正,并争取立功赎罪;对少数有计划地搞破坏的捣乱分子则进行严肃查处。

在随后的6天内,武汉共逮捕金银黑市犯167名,搜出银元9174元,黄金121两和黑市交易中用的人民币1038100元,查获专做金银投机生意的大钱庄两家,打击了银元黑市。

李先念亲自来汉筹集粮食

物价上涨,首先是老百姓吃不上饭,要使人民币在武汉站稳脚跟,就必须有足够的粮食供应。对此,中共中央华中局早有预见和安排。5月17日,即解放武汉次日清晨,华中局事先筹集好的第一批粮食就迎着朝阳起运了。石家河、浙河、府河……几百只船从不同的方向向汉江汇集,将粮食源源运往武汉。

李先念受中央委派,专门南下部署领导解决武汉粮食问题。华中局还在信阳囤放了500万斤粮、200万斤盐、50万斤棉花、100万斤油,准备随时动员组织商车运往武汉。

从华东地区组织的500万斤粮食也运到了,立即在市场抛售;从有关粮库挖出520万斤,除100万斤供应部队外,其余420万斤全部投入武汉市场。短短的几天内,又抛售食盐几百万斤,棉花几十万斤,白面数百袋……

短短几天时间,武汉各业市场一反常态,对视若珍宝的银元,信念已经开始动摇,大都改用人民币作计价单位及支付手段,许多商店在做生意时都首先提出要求以人民币付款,不愿收受银元。

银元黑市虽然没有完全绝迹,但半公开交易方式已难发现,隐蔽交易也大为减少。黑市银元猛然下跌后,人民币币值上升,一般物价均下跌。银元每枚由2800元降至1300元,大米每斤由360元跌至170元,12种物价指数平均下落50%。

花纱布带动再掀“涨价风”

一次短促的突击行动,解决不了稳定金融物价这道难题 。

6月,政府所控制的物资仍不多,实力不雄厚;特务奸商趁机骚扰;更为重要的是,受上海花纱布涨价的影响,7月初,武汉物价由花纱布带头又急剧上升。

银元黑市由6月下旬的1300元,骤然回升到3250元。银元黑市买卖大都转入秘密交易,金店金楼则相继玩弄花样,把店铺改叫“XX公司筹备处”,以掩人耳目,从而进行更大的冒险。

华中局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紧缩通货,其中首先是对自身的节制:7月份内,除伙食费与办公杂支外,一律暂时停发所有驻武汉之机关、部队、学校的其他经费;武汉外围的部队、地方,一概不准来汉采购物资。

为了威慑不法分子,市人民法院依法对奸商姚XX、高XX、黄XX、文XX等人进行了判决。其中,姚XX以黑市买卖金银、破坏金融、捣乱市场、危害民生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款100万元。银元黑市再次萎缩、价格看跌,形成“买不敢买,卖不敢卖”的局面。

7月4日,国营武汉市贸易公司组织货源,开始在棉纱市场大量抛售,使动荡数日的棉纱价格止涨回落。虽少数投机商人囤积居奇,企图操纵市场,在贸易公司低价抛售时大量吸纳,但终于不敌贸易公司的实力,棉纱价格被压到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