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刚刚解放不久 奉命押二十多箱银元南下

发布日期:2009-05-11 15:38:00

  哗啦啦,500块银元滚落一地,居然无人偷捡;脚受伤后雇个人力车赶路,结果被持枪的解放军战士痛斥了半天。

提起60年前第一次逛刚刚解放后的汉口经历,今年78岁的孝感老人何思恕昨日感慨万千。

神圣使命

领把手枪押二十多籍银元下汉口

1949年,时年18岁的何思恕南下到孝感,成为孝感中国人民银行的一名员工。汉口解放后,他所在的小分队一连3个月,几乎天天同银元贩子斗智谋,打游击,以稳定物价,安定民生,根本没时间下到百里之外的汉口看看。

可机会很快来了。何思恕接到单位通知,和另外一名同志负责解送款项去汉口。

两人各领了一把手枪挎在肩上,将二十多箱银元和数麻袋纸币运到车站,搬上火车。当天下午4点火车开动,沿途逢站必停,不是站也停,天气酷热,搭乘的车内非常闷,太阳把车厢晒得如同蒸笼,哪里像现在这样有空调开着。

身上带着钱,何思恕和同事不敢大意,两人分坐在箱子和麻袋上,直到晚上12点,才到了汉口的大智门火车站(老汉口火车站)。

这8个小时的行程,算是首逛汉口的序曲。

惊险一幕

500块银元在地上乱“滚”

刚到大智门,惊险的一幕出现了。

虽然是晚上,可站台上灯火通明,下车的旅客一时挤满了站台。何思恕和同事搬运银元时,意外发生了——装有银元的箱子底板突然脱掉,顿时,500块银元哗啦啦散落了一地,满站台乱滚,不少银元还滚到了站台下面。

正当两人感到惊慌时,却发现下车的旅客不仅没有上前哄抢,反而尽量远离,像避“瘟神”一样,哪怕银元已经滚到了脚边,他们连忙抬脚让过,惟恐避之不及。

这时,铁路工作人员和军管士兵走上来,一起围成一道人墙。等到火车驶开后,大家将散落在铁轨下,枕木边的银元一一捡起,一数,好家伙,500块银元竟然一枚不差!

汉口风光

清点钞票抽空逛江汉路

因为解送的钞票纸质差,破旧币很多,加上银行这边的清点人员比较少,乘着工作人员清点的空闲,何思恕和同事才得以上街转转。

两人先是满怀热情地直奔四明银行大楼,因为早就听说它是武汉银行大楼里最高的建筑,就在江汉路上,可真正看到了却感觉这“桶子行”的7层高楼,无非高一点,并无特别之处。

随后,两人奔赴另外一幢并不起眼的建筑——景明大楼,因为这幢建筑内,曾经发生过触痛国人神经、引发学潮的大事。那是1948年美国飞行员大兵,在此举办舞会。受邀的舞伴中,有国民党军政官员的夫人、小姐。舞到中途,突然断电导致灯熄了,舞场一片黑暗,随后便是妇女的尖叫声、人员的扭打声、衣服撕扯声,乱作一团。

如此恶劣的国耻事件,自然是不胫而走。一时间,北平、南京、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的学生纷纷走上街头,强烈抗议,不少市民也加入了游行队伍。两人边看边想,此类有辱中华民族、伤害国人心灵的国耻事件,今后绝不允许再发生。

(据何老回忆,那时的汉口,经历多年战乱,显得很破旧,两人住在江汉路,逛了中山大道和花楼街,看了武汉关,就觉得已经饱览了汉口闹市的风光。)

宝贵收获

坐人力车被持枪战士痛斥

公务办妥后,何思恕下楼时扭伤了脚,只得雇了一辆人力车前往大智门搭乘火车返回孝感。

走到老通城街口时,由于当时两人穿的是灰色制服,也算是政府人员,当即被一名持枪的军管会士兵严加斥责,并喝令下车。士兵痛斥的大意是,人民公仆和主人的关系不能错位,作为政府官员,因为是为人民服务,怎么能让普通老百姓——人力车夫受压迫?

何老说,当时遭此痛斥,既羞愧又害怕,一时语塞,经同伴反复说明方才作罢。虽然放行了,但战士指责时的朴素话语,让何老至今也没敢忘记,也是他首次“逛”汉的最宝贵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