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洞庭湖上击毙国民党海军上校——汉口巡防处五舰艇起义记

发布日期:2009-05-11 09:40:00

60多名士兵高举义旗,五艘舰艇顺利驶返武汉……这是一段令人骄傲的历史。 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它也许还显得很陌生。昨日,记者来到市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了这一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它的发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息息相关。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少将司令林遵的率领下起义。当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宣布成立,4月23日因此被定为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而就在当年的华东军区海军队伍中,有60多名士兵功不可没——正是他们高举义旗,将国民党海军汉口巡防处所属五艘舰艇顺利策反,并驶返武汉。

秘密策反

  国民党海军炮艇艇副到解放区“做客”

时光流转到1948年的冬天。

当时,中共沔东县委城工部工作人员黄少华,受命来汉准备策反。不久,黄少华在朋友周德良家结识了熊志伟。熊曾在国民党海军受过训,后编入青年军服役。因为不堪忍受长官压迫,从台湾基隆港开小差逃回武汉。熊和黄少华一见如故,并表达了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不满和愤慨。

几天后,黄少华和熊志伟在中山公园和北洋饭店等处多次叙谈,见时机成熟,黄向熊表明了身份,并发展熊为地下城工人员。

当时,黄少华交给熊志伟一项重要任务:利用有利条件,对武汉国民党军政人员进行策反。

熊志伟首先找到了自己的好友吴净秋,此人当时在国民党海军炮艇68号艇任艇副。吴净秋在结识黄少华后,也被其发展为地下城工人员。

随后,两人被交通员护送,闯过两道哨卡,到达襄南解放区沔阳县辖的彭家场,受到了在此驻扎的沔东城工部王树德部长和吴平副部长的热情欢迎和接待。那时解放区军民生活十分艰苦,但招待他们却如“上宾”,每餐都是四菜一汤。领导干部们粗衣简食,平易近人,和国民党海军的长官们截然不同。临行前,吴平还发给每人15块银元作为活动经费。

聚集力量

  20余名国民党海军官兵心向起义

离开解放区后,吴净秋首先联络了自己的好友——炮艇64号轮机兵徐甫庭,向他讲述了解放区之行的所见所闻,如共产党官兵平等,对士兵不体罚、讲民主等等。这让徐甫庭产生了向往。

据徐甫庭平时的观察、接触和了解,在国民党海军汉口巡防处所辖舰艇中,有一批有正义感的年轻水手、士兵,他们生活在腐败的国民党海军部队的最下层。

徐甫庭首先串连了张慎平,因为张年轻刚直,爱打抱不平。吴净秋、徐甫庭和张慎平决定先后分两批,把曹学海等吸收进来,共谋策反。

1949年2月25日,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这对在武汉秘密准备策反的海军们产生了极大的鼓舞。随后,64号炮艇、65号炮艇,巡50号、66号、70号舰艇上等20余名国民党海军,都成为了此次策反核心小组的成员。

紧急起义

  洞庭湖上乱枪击毙巡防处处长

1949年4月下旬,徐甫庭打听到一个重大消息,海军码头上的各舰艇都接到紧急命令,加满了油,领足了子弹;巡防处机关的文件都一箱箱往炮艇上搬,指挥部设在炮“64号”艇上,看样子巡防处处长陈文惠可能驻该艇准备指挥西窜。

5月上旬,解放军已进逼武汉外围。国民党海军汉口巡防处上校陈文惠奉命率所属舰艇驶离武汉,西窜至岳阳后,停泊在洞庭湖上待命。5月22日,陈文惠命令少校参谋柳家声率领武器设备较差的巡55号等5艘舰艇继续西窜。

眼看陈文惠可能在情况紧急时炸毁船只,经过几次紧急会议商量,徐甫庭、张慎平等决定“举事”,并敲定了具体细节。

5月24日凌晨4时,炮64号艇按照预定的行动方案首先发难,轮机中士胡营来到陈文惠睡处,由于思想过于紧张,手枪不慎走火。正在睡梦中的陈文惠闻声喝问“什么人?”胡营继续朝陈放了几枪,听到枪声后的陈燕明手持冲锋枪赶到,朝着陈文惠一梭子弹扫去,张慎平也赶来开枪,陈文惠被一阵乱枪击毙。

击毙了陈文惠,吓倒了一大排。陈的亲信们纷纷跪地求饶。炮64号艇被顺利控制。

其余各艇纷纷响应。一时枪声四起,当官的从睡梦中惊醒,还以为是共产党的军队打来了。

待他们发现原来是艇上的士兵起义后,个别妄图持枪反抗的顽固分子,当即被缴械。

拂晓前,5艘舰艇已全部被控制,起义胜利!

为了防止国民党部队阻击,张慎平下令舰艇启航,冲过国民党封锁线后,扯下国民党旗号,宣布起义,并以最大航速驶向武汉。

驶返武汉

  挂上“八一”军旗护送军粮到沙市

25日,5艘舰艇驶抵武汉近郊,随后开进汉口港,停靠在汉水岸边。次日,炮64号、65号艇开到张自忠路江边待命,受到了肖劲光司令员的亲切接见,在和艇上的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后,肖劲光亲切地说:“同志们,辛苦了。人民欢迎你们。”

吴净秋、徐甫庭等人随后撰文回忆说,这句话让在场的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

5艘起义舰艇上的人员,除伤亡和请求资遣的以外,共留下近60人。

1949年6月,5艘舰艇编入解放军部队不久,炮64号、65号艇和巡50号艇挂上“八一”军旗,奉命执行护送军粮到沙市的任务。

护粮返汉后,上级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中海军管理处,五艘舰艇交给海军管理处接管。

1950年,五艘舰艇交给武汉水上公安局管理。1951年,又奉命编入华东海军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