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中央党校教授回汉重走“革命路” 重温历史将赋予“党的新生代”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09-05-13 09:53:00

4月2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专程携夫人与子女一起从北京回到武汉,重走当年革命战斗过的地方。

4月2日下午,76岁的叶笃初步行三个小时,沿一元路、车站路、大舞台一直走到南京路大陆坊。60年前,年仅16岁的他就从这里骑着自行车,为武汉地下党传递信息,联络同志。

“大陆坊九号就是我的家,解放前,武汉地下党负责学运的领导者经常在这里召集会议。1949年5月,解放军进城后在大舞台召开了全市第一次党员及外围组织成员会师大会,我也参加了,热烈的场面至今难忘。”往事历历在目,令叶笃初感慨不已。

叶笃初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者,一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看着周围已经成长起来、走向领导岗位的‘党的新生代’和数以千万计的‘80后’们,我常常在想,我们这些过来人将如何引导这些没有经过血与火的战争的后来者,接过先辈们擎起的鲜红旗帜,把我党振兴中华的大业发扬光大?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辈功绩,对于我党,尤其是‘党的新生代’们无疑是吸取精神营养的一次重要机会。”

看到武汉晨报推出的“武汉之晨寻访黎明前的地下工作者”系列报道后,叶笃初连声表示感谢,武汉晨报做了一件好事。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温革命历史的机会,我衷心希望所有读者尤其是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共享武汉之晨地下工作者栏目给予人们的精神力量。

4月7日,叶笃初在汉还与“老战友”长江日报离休干部夏发、原市记者协会主席杨振兴等人一起共叙当年革命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