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陈克东:武汉“策反王”导演无间道

发布日期:2009-05-15 09:58:00

策反一   安排武汉警备副司令投诚

武汉解放前夕,很多在汉的国民党军政要员为去留问题惶惶不安。陈克东乘机组织策反组成员,对包括国民党在汉警备副司令邬皓在内的一大批高官进行策反。

曾在陈克东手下工作过的地下工作者金家齐回忆,一次,陈克东派他与国民党武汉警备副司令邬皓见面,并表示他已经与邬皓联系过,邬皓已有投诚之意。

临行前,陈克东给金家齐借来一套西装,还笑着说“共产党也不能穿得太寒酸”。

在邬皓兄长家,金家齐和邬皓见了面,邬皓表态愿意跟着共产党走,还说,“你们那个陈领导很厉害,我的情况他都晓得”。

武汉解放前几天,邬皓为躲避白崇禧的挟持,听从陈克东的安排躲到汉阳乡下,不再过问国民党军警的事情,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城才出面。

此外,陈克东又指挥金家齐与江汉路的两个警察分局巡官联系,要他们在解放前夕检查治安时,遇到地下工作人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保证解放军进城后不会为难他们。两个巡官拍着胸脯保证,绝不敢与共产党为敌。

策反二  让警察局长向地下党汇报情报

陈克东又安排地下工作者李曼农策反武昌省会警察局长胡慎仪。

为了“搞定”胡慎仪,武汉解放前的半个月,李曼农几乎天天“泡”在胡公馆里,向胡宣传形势和党的政策,劝他赶快倒向人民。经过工作,胡慎仪答应了陈克东提出的几点要求:把省会警察局机关人员争取过来;稳定警察人员,把武装争取过来;稳定社会秩序,镇压流氓抢劫分子;把上级情报向我党汇报。

这几点胡慎仪都基本做到了。尤其是当他听说国民党要逮捕当时的武汉工商界著名人士陈经畬、贺衡夫时,赶紧向地下党报告,使得我党通知到陈、贺等人,令其躲藏起来。又如敌人南逃前,准备将武昌、大冶、汉阳等县的保安团队裹胁到西南去。胡慎仪向陈克东报告此事后,陈赶紧派李昌伦、韩永年、祝敏鑫等人去做策反工作,结果把武昌县保安队第二大队长秦放的工作做通了。当秦放把部队带出市区到达山坡后,他带着自己的部队摆脱大部队,就地隐蔽下来,直到解放军到达山坡时就投诚了。

此外,敌人在撤退时拟订了针对水陆交通工具及堤防、水闸等的破坏计划,还命令当时为数不多的大型轮船“德安号”货轮开往洞庭湖,否则就炸船。陈克东派策反组成员吴明勋到海员工会策反“德安号”轮船事务管理员李华等人,成功保住了“德安号”。

通过一系列成功策反,当时在武汉的许多国民党高官选择了留下来,陈克东所率领的策反小组为我军顺利解放武汉作出了贡献。

惊险一 乘坐的船在三峡翻了 幸被救起

陈克东的三子陈涛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他回忆说,父亲生前很少谈起自己的工作,尤其是当年搞策反送情报的事,更是高度保密,父亲却曾屡屡回忆起交通站转移时险些命丧长江的那一次惊险遭遇。

陈涛说,父亲1938年入党参加革命,抗战期间在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一带组织交通站工作,负责传送情报,保护各界人士过境。有一次湖北某地的交通站遭到破坏,父亲安排同志就地转移后,自己孤身乘船到重庆寻找党组织汇报工作。哪晓得乘坐的船在三峡翻了,陈克东大难不死在宜昌被人救起,却生病发了高烧。

当时陈克东身上没有一分钱,但因工作需要,穿着很好,西服革履还戴着礼帽。他硬挺着在江边找到了一艘国民党散兵乘坐的“兵船”,凭借“体面”的穿着上了“兵船”,到了重庆,并找到了当时由周恩来负责的中共中央南方局。

惊险二 “百变青年”护送学子去解放区

1944年10月,在重庆“国统区”通往中原解放区的必经之路——湖南津市的交通线上,一批批青年学子兴高采烈地向解放区进发着。

如果有人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一路上总有一个瘦瘦的年轻人跟着这些学子。他时而是阔气的商人打扮、时而是寒酸的农民装扮,时而又匪气十足像个跑江湖的袍哥……

学子们不知道,正是这位年轻人的一路跟随,确保了他们不被国民党特务抓回“国统区”。

这个年轻人就是陈克东。当时24岁的他,是中共南方局设在湖南津市的交通站站长。

曾担任湖南津市交通员的司光绣回忆,在陈克东的指挥下,1944年下半年短短4个月内,510名革命知识青年经津市来到了解放区根据地。

惊险三 被特务拦下后,他机智逃脱

武汉地下市委的领导成员之一刘实回忆说,当年曾惇、陈克东和他,是抗战胜利后派到武汉组建地下党组织的3位首批党员。三人到武汉的最初一年里,彼此未见过面,只是分头发动群众。在随后的4年时间里,武汉的地下党组织如雨后春笋壮大起来,到1949年4月,武汉的地下党员达到390多人,党的外围积极分子则有2000多人。应该说,党组织的壮大和曾惇、陈克东、刘实3人的有力组织是分不开的。

1948年发生的武昌红十字会补习学校遭破坏事件,致使地下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陈克东险些被抓,幸好被他机敏地逃脱了。

刘实回忆,武昌红十字会补习学校遭破坏(详见晨报3月20日报道)后,与之有联系的几个地下党主要干部,都经历了相当危险的场面。国民党特务到武昌红十字会补习学校抓人后,陈克东正好到学校联系筹办地下印刷所,一到门口他就意识到气氛不对,大门前的报警信号被撤除,学校里学生的表现也极不自然。他感觉出了问题,又不好快速地退出去,只好硬着头皮朝办公室走。到办公室一看,里面东西都被翻乱,果然出了问题。

他转身往回走,被特务迎面拦住,“干什么的!跟我走一趟!”

陈克东深知“这一走”就难得脱身了。他脑子一闪,想起校门口贴有家庭教师招聘启事,连忙说:“我是来报考家庭教师的。”“那也得走一趟!”特务不相信。

碰巧陈克东随身带了一张当时国民党湖北省政府文教处陆近诚处长的名片。他赶紧拿出来,说自己是陆近诚的秘书,特务这才不再怀疑。

细数解放前武汉的地下工作者,如果说时任地下市委书记的曾惇是“一号人物”的话,本文的主人公陈克东,至少也是与曾惇不相上下的“重量级”人物。

说陈克东是“重量级”,一是因为他和曾惇一样,是抗战胜利后我党派到武汉的首批地下党员之一。二是因为他和曾惇、刘实三人作为抗战后首批到汉的地下党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了武汉的地下党组织。

在武汉解放前,陈克东作为地下市委领导班子的5名委员之一,主要担负的是策反工作。武汉解放时,中共地下市委和各军区城工部对包括汉口市长晏勋甫、武昌市长蒋铭、汉口警察局长李经世、武昌省会警察局长胡慎仪、武汉警备副司令邬皓在内的一大批武汉军政要员展开策反攻势,促使他们倒戈投诚。陈克东及其领导的策反小组,在这里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可惜的是,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太好,时隔60年,陈克东当年那些惊心动魄的策反故事,流传下来的却没有多少,即使记者走访了陈克东的儿子、同事以及诸多并肩战斗过的战友,所能“淘”到的,也只是陈克东传奇经历的部分片段。

姓名:陈克东

性别:男

生卒年:1920年~2003年

籍贯:湖北沙市

主要事迹:解放前曾任中共武汉地下市委委员,与曾惇、刘实等人是抗战胜利后首批派到武汉开展地下工作的地下党领导人。解放后历任湖北省总工会秘书长、武钢党委书记、省委副秘书长、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