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联系实际推动工作

发布日期:2009-05-16 10:30:00

今年5月16日是新武汉诞辰60周年的纪念日。60年来天翻地覆,武汉在人类的历史上,谱写下崛起的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更是人心振奋,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步入小康。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这是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一个发展。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以来,我们党先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七大充分体现了全党意愿,把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都明确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里的“指导方针”“战略思想”是目前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的最高定位。历史和实践证明,武汉之所以能取得较快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本文将从三个方面对坚持科学发展观谈一点认识。

一、科学发展观推动了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大力推进“创新武汉”、“和谐武汉”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960亿元,完成财政收入79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亿元。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开局良好。制定《武汉市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启动12项重点工作专项,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全市初步形成建设“两型社会”的浓厚氛围。城市建设大规模提速。铁路、航空、港口、公路、桥梁、隧道等枢纽型、功能性、网格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500个行政村“家园行动计划”创建任务。解决7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66.7%。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12.4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49元。

(一)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工业发展步伐,推进工业强市。加快发展钢铁及钢材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船舶制造等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开展协作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武钢三硅钢、武石化炼油改造一期、武汉新芯公司12英寸芯片、富士康科技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南车集团武汉生产基地、80万吨乙烯、神龙二厂、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等项目建设顺利。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88亿元,产值过500亿元的产业从2个增加到3个,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由6个增加到7个。

(二)积极推进改革试验和对外开放。启动重点领域的改革试验,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编制发展循环经济专项实施方案,建立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库。青山、东西湖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阳逻开发区成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切实加强节能减排,突出抓好65户重点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组织实施156项节能技改项目,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突出抓好国有大企业的改革和战略重组。努力扩大对外开放,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成功举办中博会、机博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区域经济协作进一步加强。

(三)努力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规划龙头作用,完成主城区和新城组群分区规划编制、92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三维地图”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武昌火车站改扩建及市政配套工程完工,武合铁路建成通车,汉口火车站改扩建、汉宜铁路、武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工程开工建设,武广客运专线武汉段、武汉火车站、武汉北编组站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天河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启用,过江交通建设取得新突破,武汉长江隧道建成通车,天兴洲长江大桥主体结构工程完工,二七长江大桥顺利开工。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环境治理,深化“市容环境达标街道”、“市民满意路”创建活动。集中开展建筑立面、违章占道、户外广告、渣土污染等专项整治等。

(四)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扩大就业,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深入实施农民工素质进城计划。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了社会保险水平。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扎实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工作。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实现免收学杂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健全。深入实施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加大社区道路、排水、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社区连片提档升级。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着力解决好几个问题

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提出后,全党上下反响强烈,形成了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必须解决好立场问题。立场问题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立场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它是关心人民的发展观,是造福人民的发展观。因此,只有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人民说话办事,才能认真刻苦地学习科学发展观,身体力行地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因此,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就要始终坚持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坚持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关心每个人的利益要求,体现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和人文关怀,满足人们的发展愿望和多样性的需求,尊重和保障人权;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特别要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关注和解决落后地区、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利益问题。如果背离了人民的立场,仅仅站在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就不会有学习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就不会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不会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科学发展观,就有可能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所以,立场问题至关重要,它关乎着能否真正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的大问题。

(二)必须解决好转化问题。理论的价值和作用在于指导实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着眼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此,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定要坚决克服摆形式、做样子、装门面、图好看的心理和做法,切实在学以致用、向实践转化上下功夫,科学把握转化的各个环节,掌握转化的科学方法和客观进程,努力使科学发展观贯穿和渗透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之中。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向实践转化问题,当前要着力把握和解决好这样四个环节:一是观念转变环节。要通过深入学习,不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科学发展的观念、协调发展的观念。二是政策制定环节。要结合本地实际,更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出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方针政策,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政策导向。三是能力提升环节。要把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与能力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着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真正确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党的整体素质与能力、个体素质与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四是体制改革环节。要把加快改革、完善体制和机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个领域的改革方案,并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的体制保证。

(三)必须解决好评价问题。能否解决好评价问题,关系着能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扬善惩恶,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为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解决好评价问题上下功夫。一要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评价标准的制定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树立正确政绩观结合起来,把注重发展速度和注重发展质量结合起来,把考评经济发展和考评社会进步结合起来,把强调收入增加和强调环境改善结合起来,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二要掌握科学的评价方法。根据当前评价的现状和问题,在评价方法上至少应当做到“三个兼顾和三个为主”,即群众评价与领导评价兼顾,以群众评价为主;外部评价与内部评价兼顾,以外部评价为主;现实评价与历史评价兼顾,以现实评价为主。在综合多元评价和主导评价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评价结论。三要形成良好的评价氛围。对评价的结果要利用各种传媒广为宣传,特别是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典型、好经验,要通过大规模的战役性宣传和理论分析的深度宣传,形成强大的辐射力、引导力,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

(四)必须解决好创新问题。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一切科学的理论,总是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自己。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我们党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承创新的最新理论成果。世界在变化,实践在发展,科学发展观也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来健全其体系、丰富其内涵。惟其如此,才能保持其活力和生命力,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的指导。在对待创新方面,某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有的对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快的情况不适应,有的对理论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有的对理论创新的主体和规律把握不准。为此,创新尤其要解决好这样几个问题:一是理论创新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认识到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变革的先导,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创新的前提和关键。二是理论创新的主体。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理论创新的主体,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三是理论创新的规律。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几点建议

我们党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政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必须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路来解决。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领导干部头脑的力度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

一是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政领导班子头脑的过程中,要创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环境。通过建设学习型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的一系列形式和做法,破除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统领各方面工作的根本指针。

二是努力提高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水平。继续推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内部的改革,改进办学思路,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班次组织、教员配备、教材选配等方面引入民主管理方式,通过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和学员的意见、教员民主推荐等办法,确立适合党政领导班子实际需求的最佳培训方案。加大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引入社会化竞争机制的力度,逐步实行培训项目招投制度,充分利用地区智力资源,让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择优配置教育培训的主体。要特别重视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把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使用的一项重要依据。

三是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中,加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教育。要教育和引导地方党政班子成员增强党性,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克服和纠正一些领导干部一味追求个人升迁而产生的急于树形象、出政绩的不良心态。注意引导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思考和回答好“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等问题,切实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二)完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坚持运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明确体现科学发展观的选人用人办法和依据,对于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树立正确政绩观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中央组织部制定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为完善领导班子考核体系确定了基本思路和框架。在实际工作的探索中,必须坚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和评价干部的基本依据。

一是探索多元化、经常考评方法,将地方党政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评价工作,最终要落实到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中。因此,要按照《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精神,努力实现干部考核评价主体的代表性、当事性。注意广泛吸收党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对党政领导班子的考评,充分考虑“民意调查”在“综合评价”中的评估权重,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考评,加大自下而上评价的权重,同时要注意选择较为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参与考评。而且,还要注意把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加大平时考核结果的权重,使考核结果尽可能全面客观地反映党政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

二是注意研究不同岗位政绩指标的差异。由于党政领导班子内部分工不同,职责定位不同,制定考核领导班子内部不同岗位的政绩指标体系,必须充分体现不同岗位的差别,防止仅用一种指标考核所有岗位,解决因指标缺乏差异而导致部分考核结果失真的问题。

三是研究探索考核指标的定性分析和量化问题。对于不能量化而需要定性分析的项目指标,可以借鉴制定法律条款的方法,采取定义方式。对于可以量化的内容,比如,对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发展目标以及群众关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救助等热点难点问题,都应研究指标的量化和细化。要尽量细致描述考核指标,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实现可操作性。

四是研究探索干部考评、奖励、监督、惩处的配套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的刚性要求,把考核结果作为调整领导班子和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奖励惩处的基本依据。让事业心强、实事求是、无私无畏、以大局为重、出于公心、少有私心杂念、忠实于党和人民利益的好干部得到褒扬和重用。要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对考核较差、公信度低的干部,针对不同情况,可不再提名晋升或采取调离岗位、免职、降职、诫勉、辞退、建议辞职等组织处理方式。

(三)营造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

努力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宽松环境。在党内,允许有不同意见,允许在讨论中探索和前进,使学习讨论的过程成为更新发展观念的过程,成为解决与科学发展观种种不适应、不符合问题的过程。通过学习讨论,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达成高度共识,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自觉行动。

树立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良好作风,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夯实地方党政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思想道德基础。用好的作风、好的制度选拔任用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优秀干部。加大宣传力度,让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宣传普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注意及时发现和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良好氛围。

(本文作者 中共青山区委党史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