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恢复生产:让工厂冒烟

发布日期:2009-05-16 11:02:00

银元劈两半

1949年5月16日,23岁的倪凌云照常到他的电报亭上班,他的工作是当营业员和译电员。那天很多焦急的生意人排队等着拍发电报。上午,电报一个字还是一角钱,过不多时就涨了。他接到电信局的电话说电报费涨了。“打电报的人就是带一捆金圆券来,真的是这样,一点不夸张。”到下午,索性电报费只收银元。

倪凌云当时在汉口电信局工作,电信局在民族路设了一个电报亭,别看是个小电报亭,它的生意比天津路电信局和济生路(友谊路)电信局都好,因为那时候长途电话线被破坏,与外界的联络主要依赖有线和无线电报,电报的业务量远远大于电话。而民族路一带是做生意人聚居地,因金圆券大贬值,对那些外地来汉经商的人,拿了钱赶紧兑现银元,所以银元贩子就在这里集结,当时铜人像一圈不是妓女就是贩子。电报亭设这里,生意人就随时用电报向外地汇报不断变化着的物价和银元兑率。

当时人们已不再信任纸币,为防止用银元购物时找零找回纸币,人们流行把一块银元劈成两半,甚至分成四瓣使用!

请回财神

倪凌云还有一个身份,他母亲是武汉大资本家贺衡夫的侄女,那时都是大家庭一起生活,他对贺在当时的情形很知道一些。

作为汉口桐油大王、六家企业和四家银行的董事、一度的汉口商会会长、归元寺的大护法,贺衡夫在工商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想争取他。贺一贯积极从事赈灾和慈善事业,就在1949年4月底,他与张难先、李书诚、陈时、艾毓英、陈经畲、夏斗寅等人还成立了武汉临时救济委员会,保证了武汉真空时期的经济与社会安全。还为解放军筹集粮食。国民党特务竟指示暴徒绑架和袭击他。

“那是在5月8日,在天津路贺家。我记得很清楚。”贺衡夫当时正与王际清通电话,忽然听筒内传来嘈杂声,接着就挂了。再打过去,接电话的显然换了人。贺情知不妙,赶紧跑到他在中央信托局工作的一个朋友宅中躲藏。果然,那是特务去绑架王际清。不久他们又来到了贺宅。贺的一个儿子跳楼躲藏时还摔伤了膝盖,儿媳被他们捆住拇指用木楔子打。贺衡夫带着夫人和孙子第二天就逃到香港。很多大老板也都这样跑到香港,程子菊、何祥林、李国伟、刘梅生等都是,还带走了大量资金。新政权要力挽经济颓势,让市面恢复,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请回这些财神。因此经多方遣人赴港说服,终于在1950年贺衡夫等人回到了武汉,他任市工商联副主委。贺随身带回40万美元投入企业运作中。很快,新政权下的武汉市经济就恢复起来。

武汉文史馆原馆员陈羲伯回忆说:武汉解放前夕,武昌第一纱厂在市面售出纱单上万台,无货可兑,实际上他们将存纱全部暗地运往香港。数以千计的持单人知道了这事,不禁哗然,共同请担保人贺衡夫出面主持公道。贺衡夫正患感冒,当即扶病接见,说着嘱长子拿出一只小皮箱,当众打开说:“这里面是我全部的财产的契约股票。现金我拿不出来,我现在把这皮箱交给你们,让你们放心。决不让你们吃亏。”他的慷慨感动了在场的人。后来,还是贺衡夫私下筹到1万银元,交给该厂,才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