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解放倒计时

发布日期:2020-05-16 11:18:00

包围大武汉


4月28日,先遣兵团重新回归四野建制。4月29日,四野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明确了各兵团下一阶段的任务。以肖劲光任12兵团司令员兼政委,下辖40军、45、46三个军,为中路军,沿平汉路东侧向武汉前进;程子华司令员、肖华政委指挥的38、47、49三个军组成的13兵团为右路军,沿平汉铁路及其西侧向武汉以西前进;邓华司令员、赖传珠政委指挥的第15兵团第43、44、48三个军组成左路军,由京汉路以东向九江前进。刘亚楼司令员等指挥的14兵团,下辖39、41、42三个军由中路南进。

这个架势拉起来,表明了一个很清楚的信息:要是白崇禧执意要打,5月底武汉就要成为第二个淮海。

4月30日,国民党国防部无奈作出了把所有兵力撤出江北的决定,令白崇禧撤出武汉地区,在洞庭湖、汨罗江以北,长沙、衡阳以东构筑工事,阻止解放军南下。


远去的武汉会战


至此,武汉会战已没有可能。

国防部的命令正中白崇禧下怀。他下令所属各部收缩防线,破坏道路、桥梁,抢掠物资准备南撤,5月8日,其所属兵力收缩到长江以南九江至武昌间。从5月10日起,驻守武汉的国民党军各部队开始陆续向南撤退。

5月14日拂晓,43军开始发动四野渡江战役。129师分三路奔袭兰溪、蕲春、田家镇之敌。15日晨,43军四个师冒着滂沱大雨,开始渡江。

白崇禧万万没有料到解放军会来得这么快,已经来不及布置破坏武汉的计划了。事到如今,他只有赶快逃命。

张轸率部提前起义

按照白崇禧制定的撤退计划,行军序列是:白崇禧的嫡系第7军先撤,3天内撤完,接着是张轸的19兵团,最后是鲁道源的58军。

5月12日,张轸召集所属师以上有志起义的人进行密谈。次日,张轸秘密到武昌找到鲁道源,想和他一起起事。不料,在张轸走后,鲁道源就做出了背叛朋友的决定。5月14日,白崇禧从广州坐飞机回到武汉,约张轸在武昌见面。

得知自己已被出卖,张轸率部提前起义,这彻底打乱了白崇禧南撤的计划。5月15日下午,获知解放军主力已经渡江的消息后,白崇禧只得慌忙坐上飞机逃出武汉,什么计划也没来得及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