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历史就像一件青花瓷

发布日期:2020-05-16 11:21:00

1949年元旦,毛泽东发布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这是一段充满智慧的历史。

这也是一篇会说话的回忆。如夏夜浩瀚的朗朗星空,当您望向某一颗,它就会向您眨一下眼睛。

在很多人眼里,武汉解放应该算是“风平浪静”——60年前的5月16日,武汉不费一枪一炮,“不战而屈人之兵”,使得这座有着3500年历史的古城,得以完整保留,百万市民平稳度过“真空时期”。

而在叙述这段故事之前,想请您不妨先了解一下瓷器的生产过程。瓷器的一生,大概需要经历练泥的专注,拉坯的撕心,尖刀的旋削,高温的痛苦,以及颜料的毒等步骤,才能成长为一件光彩夺目的工艺品。

武汉解放,也是如此。

在波澜不惊的背后,有布局,有谋略,有对抗,有智斗,更有艰辛……

解放武汉这个华中枢纽,中共党中央早有深谋远虑“李(宗仁)白(崇禧)”逼蒋介石下野,成为了布局的一个起点;为了演绎奇兵突降,对驻守武汉的白崇禧集团实施军事压力,解放军战士吃饭时都在急行军;白崇禧自认为聪明的小算盘,被解放军高层一一化解;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武汉,中央巧妙布局迫使国民党放弃了武汉会战;张轸的提前起义,更是打乱了白崇禧撤退的全盘计划。

不难看出,武汉解放,和瓷器制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经历了前期的种种成功打磨和推敲,方才“烧”出传世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