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建设

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暨党课大会

发布日期:2020-06-02 17:40:36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2015年6月11日下午,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暨专题党课大会,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室副主任徐迎春主持会议,室副主任卢小平、巡视员张民仰、副巡视员凃天向及全室副处以上干部参加。

室主任余英杰作了题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史干部》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从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史干部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分析。他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持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布局,持续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他强调,“三严三实”深刻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本质要求、时代特征。他阐述了“三严三实”的内在联系。“严以修身”是基础。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是核心。要求领导干部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是根本。要求领导干部常思“严”之益、常畏“纵”之害,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是前提。要求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思路、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是关键。告诫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是保证。告诫领导干部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余主任指出,忠诚干净担当内含着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内含着高尚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内含着强烈责任意识,进取精神,是领导干部应该而且必须具备的人格、品格、风格。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忠诚党的信仰,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注重理论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忠诚党的宗旨、忠诚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以人民的忧乐、甘苦为忧乐为甘苦,以实际行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忠诚党的组织,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个人干净的清正廉洁的为官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算清廉政这本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切实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党纪国法的执行力、为官用权的约束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他强调,领导干部恪尽敢于担当的责任本分,当干部就意味着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苦,多一分担当。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担当尽责最大着力处就是要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党史部门干部还要严格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方向和总要求,以“起居注”的韧劲,“日知录”的钻劲,做好党史研究、党史宣教工作,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敢于担当,就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担当精神实质就是牺牲精神,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坚持权为民所用、责为民所担,做到吃苦在前,甘于奉献。

余主任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实际行动巩固和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果,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而努力奋斗。

徐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室党员干部要按照余主任的报告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全室工作结合起来,抓好专题教育关键动作,做到“两不误”“双丰收”,扎实践行“三严三实”,以更加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面貌,推进党史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