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概况

发布日期:2015-07-22 09:35:00

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于1992年12月12日,是一个研究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基本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开展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的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宣传教育活动,继承弘扬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武汉,促进武汉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建设服务,为实现武汉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作贡献。主要任务是有步骤地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角度,研究新四军与华中抗日根据地(重点是武汉地区)的历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积极进行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新四军军史的宣传普及工作;组织新四军老战士开展联谊活动,撰写回忆录,对武汉市及周边新四军活动地区开展调研和咨询活动;与兄弟省市新四军研究会、中共党史部门及中国革命史研究部门(团体)开展信息交流、学术研讨等等。

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现挂靠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和武汉市老干部局,办公地址设在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任会长为肖望,现任会长为何其雄(2003年12月16日蔡甸凤翔岛会议上担任),现有会员480余人。代表作品著作类有:《我们是铁的新四军——武汉市新四军老战士回忆录》(上、下)、《新四军与武汉》、《鄂豫边区政权建设史》、《战斗在内层包围圈》、《纪念项英》、《侏儒山战役》、《新四军第一个军部——汉口军部》宣传画册、50集电视剧本《威逼武汉》等;论文有《论李先念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武汉历史遗址的现状及其思考》、《新四军铁军精神永放光芒》、《略论中原停战谈判在中原突围和解放战争中的战略作用》、《从铁军发源地到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等;此外,还有五集电视文献片《喋血侏儒山》,“铁的新四军”大型图片暨书画展,“纪念武汉解放60周年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书画展”等多种成果。其中《中国共产党武汉历史遗址的现状及其思考》在省、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分别获得省委颁发的论文三等奖和市委颁发的论文一等奖;《威逼武汉》荣获武汉市第12届社科优秀成果荣誉奖;《喋血侏儒山》获得武汉市十佳党史优秀成果奖;《武汉市党史遗址普查报告》获得武汉市第13届社科优秀成果提名奖等。

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市解放公园路53—1号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三楼

邮编:430010

电话:027—8240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