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纪念周志坚将军诞辰100周年暨《抗日虎将周志坚》首发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03-28 09:40:00

 

W020170320532391586823.jpg

3月18日上午,由中共武汉市党史研究室、中共黄陂区委、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周志坚将军诞辰100周年暨《抗日虎将周志坚》首发式”在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隆重举行。省、市老领导谢培栋、曾求腾、何其雄、袁善腊、吴玉梅、吴大祥、罗友松,市委党史研究室、黄陂区领导,以及新四军老战士、新四军五师将领子女、周志坚将军亲属和中小学生百余人出席了活动。

1917年1月12日,周志坚将军出生于湖北省礼山县(今属大悟县)周家湾村。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先后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第二团团长兼政委、平汉支队支队长、新四军第五师第十三旅旅长等职。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胶东军区第五师师长、华东野战军第十三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第三十一军军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三十一军军长、舟嵊要塞区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参谋长、河南省军区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高级军事指挥员,是新四军第五师著名将领。战争年代,他能征善战、英勇无畏、出生入死、战功卓著,是闻名军中的虎将,是共和国的开国中将;和平岁月,他以满腔热忱投入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会上,周志坚将军的亲属及其战友纷纷发言,深情缅怀周志坚为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

为了发扬周志坚将军的革命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播红色文化基因,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编撰出版《抗日虎将周志坚》一书。该书以纪实文学形式反映了周志坚将军在抗战烽火中波澜壮阔的戎马生涯,收录了周志坚将军部分自述和老同志、老战士的个人回忆,是一部反映周志坚将军革命生涯的优秀作品。本次首发式向中小学生、周志坚亲属、新四军老战士、新四军五师将领子女以及《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代表赠送了此书。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