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活动
学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活动

纪念萧克将军诞辰110周年大会暨书画展在汉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06 14:30:00

 

肖客.jpg

7月14日上午,由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武汉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武汉延安精神研究会、国际炎黄中国书画艺术中心、萧克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萧克将军诞辰110周年大会暨书画展在武昌隆重开幕。市老领导刘善壁、吴大祥、萧克将军亲属及书画名家彭祖华等出席了活动。

萧克将军,1907年7月14日出生于湖南郴州嘉禾县,是新中国开国上将。1925年萧克投笔从戎,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和举世闻名的长征,后率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和建立新中国的解放战争,战功卓著,威名显赫。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在众多的开国将军中,他还是写过长篇小说并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将军。萧克将军和武汉极有渊源,北伐期间,萧克所在部队多次克敌制胜,屡立战功,武汉市民曾赠予“铁军”的盾牌。和平解放武汉时,萧克为第四野战军第一参谋长兼华中军区第一参谋长。

本次书画展展出了萧克晚年创作的11幅作品,以书法为主。展览开幕当天,萧克长孙萧云志从北京来到现场。他说,爷爷萧克参加革命后,仍饱读诗书,草书、隶书都很精通。萧云志回忆,很小的时候,萧克便教他和弟弟练习书法,“心正、身正、纸正、笔正”的“四正”教导,他铭记至今。

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蹇德森介绍,除了萧克将军的作品,本次展览还汇集了关山月、黎雄才、邓少峰、曹立庵、汤文选、周韶华、彭祖华、刘一原、严其昌等名家的作品。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  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