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学术前沿

改革开放时期城市史:中国当代史研究新课题

发布日期:2017-06-27 14:44:00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发展过程,但关于这一时期的城市历史研究却极其薄弱。实践与理论的脱节,使得改革开放时期城市发展、社会变迁和人民生活等城市历史的重要议题,仍有待于史学界的深入探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中央将部分权力下放至地方,不同城市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形塑出不同的发展风格,改革开放时期城市史研究故而需要更强烈的“在地化”体验,也应起步于单体城市与个案研究,既需要关注深圳、上海、天津等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也需要重视重庆、西安、兰州等后发展城市,还需要探讨江阴、乌镇等中小城镇的演进;既需要梳理城市的空间、功能和结构,也需要关注城市发展问题或矛盾的形成与化解。在此基础上,需要逐渐总结出具有全局性的城市发展规律。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加入全球都市化潮流,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原、成渝等若干国家级城市群,而这些城市群是一个区域内城乡信息与网络连接而成的集合体,大城市与周边农村城乡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条件,因此改革开放时期城市史研究应关注城乡互动、城市农民工、城市外来人口管理的历史,研究内容应从“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出发,最后融合于“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在某种意义上,改革开放城市史就是一部城乡流动并逐步走向城乡和谐的历史。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社会也随之发生剧烈变迁,一部城市史也就是一部城市社会的变迁史。研究改革开放时期城市社会变迁,首先应研究城市的阶层结构、家庭结构、组织结构、城市社区与单位制度变迁等内容。伴随着这些结构性的变迁,城市人民的生活和社会心理也发生变化。因此,加强城市社会变迁研究,既要关注城市的结构性变迁,也需要重视对城市发展中“人”的关怀;不仅应着眼于“收入的增长”和“发展的模式”,还需要关注“人在发展中是怎样思想,怎样感觉,怎样打算”的。总之,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城市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是一件正在进行中的伟大历史事件。作为历史研究者,梳理好改革开放时期的城市发展历史,从不同侧面揭示城市发展的规律性,具有非常显著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

(摘自《兰州学刊》2016年第10期,全文约一万字,作者:王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