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武汉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顶层设计

发布日期:2016-12-26 12:00:00

2015年12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共武汉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总结“十二五”时期武汉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及收获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对武汉2016—2020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提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1月20—23日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通过关于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确定了武汉“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如今,武汉正坚定开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蓝图的实施,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推动武汉GDP万亿“巨轮”再升级。

“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对“十三五”

规划制定和实施所做的成功铺垫

“十二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这五年中,面对金融危机冲击和各种风险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奋斗目标,坚持城市中长期发展战略引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工业主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坚持民生优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产业发展实现倍增,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文化建设成果斐然,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民生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到2015年已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发展跃上新台阶,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任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跨越。始终强化重大战略引领,超前谋划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武汉2049、“万亿倍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始终咬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新能级,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3、全国城市第8。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10905.6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4132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25.2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63亿元,主要指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产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始终抓住工业主攻方向不动摇,强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升级计划,策划实施了一批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产业实现倍增发展。工业支撑作用凸显,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4万亿元,千亿产业增至5个,形成大光谷、大车都、大临港、大临空等四大工业板块。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5564.25亿元,物流增加值、工程设计产值、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呈现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

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城市发展核心引擎,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获批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推进实施一系列改革试点任务。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等改革,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制定发布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工商登记、农村产权交易等改革稳步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701.41亿元,年均增幅超过20%。

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始终大规模推进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城建攻坚计划,策划推进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建投入连续5年过千亿元,城市功能和品质明显提升。划定中心城区增长边界,“三镇三城”、“1+6”空间格局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地位初步确立。三镇全面迈进地铁时代。中心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基本建成。二环以内城中村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城管革命”深入推进。划定全域生态控制线,强化对江河、湖泊、山体等生态资源的修复保护,打造了一批生态名片。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获批开展全国海绵城市试点。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被联合国授予“可持续发展奖”。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连年上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服务能力等均居同类城市前列,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持续多年处于全国最平安城市之列。

文化建设成果斐然。矢志不渝地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文化五城”建设深入推进,三镇中心书城、特色书店等加快建设,博物馆超过100家,文艺创作涌现一批精品力作,大学与城市发展加快整合。建成辛亥革命博物馆、国博中心、光谷国际网球中心、楚河汉街等一批城市文化新地标。道德模范“群星现象”引人瞩目,“好人之城”享誉全国。城市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全面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在汉世界500强企业230家。国际大通道加快形成,国际及地区航线数、旅客吞吐量居中部第一,中欧(武汉)班列货运量及通达地区居全国前列,开通东南亚、日韩、台湾等地区近海近洋航线。新增美国、英国总领事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步伐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个升级版”的提出是顺应新常态、契合“十三五”

时期武汉所处发展环境和历史阶段的理性选择

“十三五”时期,是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经济总量“万亿倍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2015年12月29日至30日,在“十二五”规划行将结束、“十三五”规划即将启幕的重要时刻,武汉市委召开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在这决定城市未来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绝不能走弯路,犯方向性错误;绝不能错失机遇,留下难以挽回的遗憾;绝不能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绝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让市民生活得没有尊严、没有归宿感、没有幸福感。”

全会审时度势,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所做工作,高度评价这一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指出,过去的五年,武汉发展实现了华丽蝶变,特别是一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填补历史空白,重塑城市格局,对武汉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会议对武汉“十三五”发展所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总体判断:“武汉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武汉发展很有可能面临诸多重要‘拐点’。”[1]强调谋划推进武汉“十三五”发展,要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大逻辑,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为主线,把补齐短板作为重点难点,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指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首先,在经济发展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必须深刻认识中央这一判断的核心内涵,自觉在这一大背景下来谋划武汉的经济发展。

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已经经历了五轮经济长周期,每一轮都是由科技产业变革引发主导,大约持续50年左右时间,都深刻改变了国家和城市之间的竞争格局。当前这一轮世界经济长周期,是由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引发主导,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重构全球产业形态,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推动人类社会加快进入信息文明时代。

立足大背景分析当前武汉,在工业文明时代所倚重的区位和传统资源禀赋优势,正在日趋弱化,信息、数据、人才等,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决定性要素。走传统工业化道路所倚重的后发优势等也在逐步削弱,不足以支撑武汉追赶先进城市。武汉的传统支柱产业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冲击,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新供给不断创造着新需求,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加快抢占传统产业、企业的市场。

在这一轮长周期中,武汉实际上已经和同类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城市之间经济总量三五千亿的差距已经不再是不可跨越的鸿沟。原本领先的城市,如果不能跟上科技产业变革的步伐,就很有可能被其他城市超越;反之,如果抓住了科技产业变革的机遇,原本落后的城市也有可能弯道超越。

这些年,武汉通过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具备了赶超先进城市的基础和条件,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创新创业生态不完善、缺少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等,仍然是武汉存在的突出问题。机遇窗口也许只有未来五年的时间,一旦错过,可能就要再等几十年后的下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唯有敢于改革创新、勇于破解问题、奋力闯过关口,才能发挥优势、真正抓住这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才能为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实现2049远景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在城市建设方面,“十三五”时期,是武汉城市功能品质能否大幅提升、城市特色能否充分彰显、城市发展方式能否转变的关键五年。

一是,未来五年对于武汉最终形成“1+6”城市空间格局,十分关键。“十三五”期间,如果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任由中心城区继续无序蔓延,任由新城区贴着中心城区发展,任由生态隔离带、生态绿楔被不断蚕食,城市将越发陷入“摊大饼”的困境,由此引发的“城市病”将更加难以治愈。

二是,未来五年武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仍处于大建设时期。根据已制定的建设规划,到2020年,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将达到400公里,“五环十八射”快速路网体系要基本建成,迈入全球地铁城市先进行列;城市更新改造任务要基本完成;公共管廊、海绵城市等建设,也要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意味着,“十三五”的城市建设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管长远、管百年的,绝不能犯不可挽回的错误,留下历史遗憾。

三是,未来五年是武汉强化中心城市功能的关键时期。以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例,武汉正面临着周边城市的激烈竞争。如果武汉不能在铁水公空各个领域做到中部第一,不能在高铁网络密度、航空国际国内航线、“一带一路”国际通达能力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就会丧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在商贸、文化、开放、综合服务等其他功能方面,也都面临同样激烈的竞争,稍有懈怠就有可能在竞争中掉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四是,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会呈现质的飞跃。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正在快速融入、快速改变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十三五”时期这些改变必将更加深刻、更加系统,很多变革可能会加速到来。武汉的智慧城市建设当前仍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技术更新太快,导致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信息开放共享程度不高,这些问题如果不加快破解,武汉就可能在信息时代的竞争中掉队。

五是,未来五年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冲突、“大城市病”、城市文化根脉传承保护不够、城市特色不鲜明等问题正不断凸显,“十三五”时期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如果等到城市整体框架基本定型后再做探索,就为时已晚。未来五年,绝不能再沿袭原有城市发展方式,必须加快探索能够传承荆楚文化、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城市发展方式,走出具有武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子。

第三,在民生社会保障方面,“十三五”时期,是武汉社会结构转型、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型的关键时期,如果转型失败,就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从社会结构转型来看,社会结构正在由“倒丁字型”向“土字形”转变,中低收入群体规模仍较大,中等收入群体还是少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构建的“橄榄型”社会还有较大差距。未来五年,只有通过精准扶贫、精准托底、不断提升民生社会保障水平,消除绝对贫困;只有通过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才能在推动社会结构成功转型上实现大的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社会治理转型来看,新社会阶层和新社会群体将会更多,城区流动人口规模将会更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将更加多元,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也将更加强烈。未来五年,只有实现社会治理理念的重塑、治理体制机制的重构,真正从社会管理转变为社会治理,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形势,才能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参与经济和城市建设的活力,才能创造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基于以上认识和把握,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工作方针,积极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基础。提出“十三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具有武汉特点的特大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体系,巩固综合经济实力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中国中部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

“三个升级版”顶层设计的实质内容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紧紧扭住制约经济、城市和民生升级发展的关键性、决定性、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集中力量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的重点计划、重点工程、重点举措,全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努力提升支撑中国中部中心建设、城市百年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建设和谐宜居、活力迸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不断提高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会为全力打造“三个升级版”设计出一整套具体实施路径:

实施四大倍增计划,推动发展动力和产业结构双升级,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十三五”时期,要切实将创新作为引领武汉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推动发展动力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为着力点,打造武汉经济升级版。一方面,系统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沿着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五链统筹”的产业创新体系,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另一方面,遵循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规律趋势,着力构建“现有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有机更新的“迭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形成两个产值过5000亿产业和若干过2000亿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重点实施四大“倍增计划”:

一是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要加快推进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为新的支柱产业,着重围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加快布局存储芯片、新型显示、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精准医疗、智能装备、智能产品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息技术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时,要加快推进现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是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要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升级。要全力应对互联网对武汉传统商贸业中心地位的挑战,培育壮大多元化电商主体。要大力发展供应链管理、综合贸易物流、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物流业态,加快建设连通国际国内“轴辐式”分拨体系和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心。同时,要大力推进现代金融、会展、旅游、商务等升级发展。

三是实施“产业创新能力倍增计划”。要按照“五链统筹”的要求,以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研发中心为核心任务,加大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力度,大力发展工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联合企业、高校院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善创新配套服务体系。力争“十三五”时期,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科技园区、创新平台、研发机构、人才资本要素等规模数量和创新能力尽快实现倍增发展。要把建设“创谷计划”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抓手,舍得拿出城市最好的空间,量身定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服务,吸引“城市合伙人”大量积聚。

四是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企业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主体。“十三五”时期,要一手抓领军企业的培育引进,大力实施“领军企业计划”;一手抓高成长性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力实施“小巨人计划”,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价值品牌高的细分行业领域“单打冠军”。同时,大力实施“精准服务企业工程”,完善“线上线下”行政审批办事流程。

突出六大重点,推动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双升级,全力打造城市升级版

未来五年,核心是推动城市功能升级,基本形成三镇三城、“1+6”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建成支撑城市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城市品质升级,进一步彰显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重点:

一是固化“1+6”城市空间格局。要加强顶层设计,贯彻“精明增长”、“紧凑城市”发展理念,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工作中,一定要划定水体保护线、绿地系统线、基础设施建设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切实锁定城市永久性开发边界、主城永久性增长边界、基本生态永久性保护边界、城市历史文化永久性保护边界,上升为城市立法,强化、固化“1+6”城市空间格局。

二是巩固提升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未来五年,要进一步发挥“铁水公空”的综合优势,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基本建成全国性铁路路网中心、高速公路路网重要枢纽、重要门户枢纽机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成为全国内陆综合交通体系最完善、通达能力最强的枢纽城市。市内交通方面要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确保市内出行通达性、便捷性再上一个台阶。

三是全力彰显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十三五”时期,优化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关键是做好“建”和“治”两篇文章,实施好“两大工程、两个行动计划”。“建”就是要实施好“蓝网工程”、“绿网工程”,加快构建“两轴五环、六楔多廊、蓝绿织城”的城市生态格局。“治”就是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幅减少重污染天数。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让武汉“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静”,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施信息基础建设工程、“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政府工程,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新规律、新要求,打造维系城市运行的“超级大脑”,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全面感知、泛在互联、高度智能的智慧城市。

五是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未来五年,文化建设要继续虚功实做、内外兼修。一要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功能区。文化建设需要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内,集聚资源、集中展现、集群发展。要以琴台龟北区域为核心,沿武昌古城至环东湖、沙湖,汉口沿江至张公堤园博园两带,加快实施琴台中央文化艺术中心、青岛路片历史街区、武昌古城等建设改造项目,深入推进“文化五城”建设,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塑造城市文化发展新格局。二要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实施“文明城市提升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武汉精神,全面实施《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实施城市形象塑造工程,打造城市品牌,开展城市营销,在国内外主要城市广泛开展高水平城市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示武汉魅力,提升武汉影响力、美誉度。

六是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努力把武汉打造成联络“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面向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一要实施国际通达能力倍增工程。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机遇,扩大中欧(武汉)班列辐射范围,拓展近海近洋航线,增开国际航线,确保未来五年国际铁、水、空航线班列数量及吞吐能力实现翻番。二要实施口岸功能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申报建设,推动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等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口岸开放服务功能,提高运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能力。三要实施国际环境优化工程。推行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国际标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营商环境。争取更多国外政府在汉设立领事馆,更多国际商会、协会和国际经贸促进机构等落户武汉,更多国际性政商、文化、学术等活动在汉举办。

重点实施“三个计划”,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双升级,全力打造民生升级版

未来五年,要加快推进民生保障升级和社会治理升级,加快建设幸福武汉,让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民生保障升级方面,要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市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在社会治理升级方面,要全面重构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法治城市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民生升级版重点实施三个计划:

一是实施“民生托底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补短板、保基本、促公平上下工夫,从群众感受最直接、社会反映最集中、基层工作最棘手的地方入手,查短板、守底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准发力、精准保障。做到托底对象要精准,坚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托底服务要均等,托底机制要精准,实行民生工作清单制,着力解决民生保障制度碎片化问题。

未来五年,要大力实施六大工程:

——基础教育提升工程。农村地区幼儿园建设实现全覆盖,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和中等教育职业学校达标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率达到90%以上。

——基本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基本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每千人医院床位数由“十二五”末的7.12张增加到7.5张,全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由30%提升到100%,武汉地区卫生资源总量力争进入全国前三。

——社会保障提升工程。巩固扩大社保覆盖面,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到“十三五”末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70万人次,将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0%以下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覆盖率100%,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5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50%以上。

——就业服务提升工程。建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五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万人以上、成功创业10万人以上,到2020年高校毕业生每年留汉就业创业达到20万人以上。

——保障性安居提升工程。五年内筹集3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22万户,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3%以上。

二是实施“公共服务供给创新计划”。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探索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凡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可以通过竞争性选择方式交给社会组织承担。要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服务需求,更好适应中心城市功能提升的需要,加快引进国际一流大学、医院、养老机构和企业,大力发展中高端服务,建设全国教育服务中心和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三是实施“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计划”。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重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构建起完善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造最安全的城市。

“三个升级版”目标的正式实施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落实。2016年,在“十三五”规划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武汉市围绕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发展目标,正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在聚集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制订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计划,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建立研发中心。引进3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制定创新产品认定办法,扩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产品和政府服务采购比例。深入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设立天使投资母基金。

全面推进创新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有能力有经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创新园区的大企业,创办一批智谷空间、创客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建设一批创新园区。加快建设“大学之城”,打造环高校众创圈、大东湖创客带。推进汉口科技新城建设。

着力培育引进高端创新人才。积极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建立全球产业领军人才信息库,力争引进不少于2名产业顶尖领军人才、200名企业高层次人才。实施摇篮工程,加快建设各类青年创业公寓、创业社区。探索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

2016年8月8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对“两个城市”的内在逻辑关系,作出基本解读: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特色定位。会议强调,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主线,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全领域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会议提出:我们要更加聚焦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主攻方向和前沿领域,更加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和融合协同,坚持前沿布局、高位嫁接、高端发力,加快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倍增、产业创新能力倍增、创新型企业培育、大学之城、“光谷”和“车都”升级版、“创谷”、城市合伙人、天使之城、智慧城市、优化创新环境等“十大计划”,努力形成新兴产业育成、迭代和引领发展能力,源源不断创造出一代又一代有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形成创新型企业培育聚集能力,源源不断成长出一批又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努力形成高端创新资源要素聚集配置能力,源源不断聚集顶尖的战略科学家、产业科学家和领军企业家群体,努力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

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促进工业在稳增长中调结构。推进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投产各2个,新引进5个;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投产各5个;投资10—30亿元项目开工、投产各10个。提升工业园区配套功能,开展智慧园区创建试点,在传统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平台。出台实施领军企业计划,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现有支柱产业重点领域,选择龙头企业,进行集中扶持。大力实施“小巨人”计划,制定成长路线图。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优势。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政策,做大做强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规模。争取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支持,启动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加快华星光电LTPS6代线“点亮”,加快天马显示面板新项目、联想摩托罗拉全球产业园、海尔创新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部分国际品牌和比亚迪、扬子江、金龙等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新型航天技术产业基地、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开工。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规模。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分层落实、分类优化总部经济政策,广泛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来汉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财务中心。引进金融机构8家,新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1家,推动1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鼓励规范民间金融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壮大工程设计产业,申报世界设计之都。发展城市配送物流,积极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改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场馆配套设施,培育、引进知名会展品牌。启动实施“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推进“武汉·中国宝谷”建设。加快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支持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大力发展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培育新型大宗商品和电子交易市场。

深入实施“互联网+”产业创新工程。加快“云端武汉”系列工程建设,推广“智慧城市”示范项目。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

三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保持建设势头,在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改善城市品质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规划法定作用。加快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抓紧编制全域生态保护规划,划定全市生态边界;抓紧编制全域城镇体系规划,划定全市城镇开发边界;抓紧推进主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锁定主城建设拓展边界;抓紧编制全市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规划,划定历史文化保护边界。

推进铁水公空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新一轮《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编审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和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支持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建成天河机场三期,依托空港,加快“空铁公”枢纽建设,实现武深高速武汉段全线贯通。加快阳逻集装箱港铁水联运、花山码头二期、金口港区二期、汉南港项目建设,提升武汉新港集疏运功能,依托水港,加快“水铁公”枢纽建设,推动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完善市域快速交通体系。建成地铁6号线一期、机场线,实现城铁、地铁、航空无缝对接、快速换乘。开工建设8号线二期、11号线武昌段,同时推进13条地铁线建设,编制申报第四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完善三镇骨干路网,建成四环线西段等项目,完成雄楚大街、东风大道地面段和中山大道等改造。加快推进杨泗港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月湖桥(扩建)、汉江大道、四环线南段北段等项目。

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提升城市主次干道和三环线内44座立交匝道绿化水平,建成东湖绿道,加快建设环汉口绿道。开工建设东风大道绿道、九真山绿道,新建绿道300公里。启动府河生态绿楔工程。造林绿化2.63万亩。制订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加快治理马影河、沙河等河流和龙阳湖、墨水湖、南湖、汤逊湖等重点湖泊,全市湖泊水质保持稳定、逐步改善。新改扩建15个临江、环湖、沿河公园。完成汉西、南太子湖、黄家湖等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新建污水管网100公里。

深化“城管革命”。着力在精细、标准、规范上下工夫。推动城管执法重心下移。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开展户外广告、门店牌匾、指示牌、“城市家具”、城乡结合部等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住宅小区违建整治和重点工程周边违建管控。源头治理出土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制订出台全市渣土消纳场建设及资源利用整体规划。加强城建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提高供水、供气、供电等公用事业服务水平。

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活力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制度性、人工、税费、社会保险、财务、电力、物流等方面成本,有效缓解PPI持续走低问题。减项目、降标准,严格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研究财政、金融、土地等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较快增长。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探索设立区综合行政审批机构。实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创新专项资金设立、使用和管理方式。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事业单位管养分离改革,实施公车改革方案,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制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办法,加快推进市水务集团整体上市、省客运集团上市工作。出台民间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在公共服务领域,新推出一批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招标的重大项目,积极推进PPP建设模式,拓展投融资渠道。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引进力度,力争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积极争取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申报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外贸出口增长10%。引导企业争取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支持企业在国外建设武汉产业园,开展产能合作。

提升城市开放功能。新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3条,发展国际全货机航线。中欧(武汉)国际货运班列延伸至法国。完善近海近洋航线网络,增强中西部“出海口”功能。争取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力争湖北(武汉)内陆自贸区、武汉长江新区尽早获批。做好促进俄罗斯总领事馆设立和美国总领事馆开办签证工作。新增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友好交流城市10个。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扩大与长江中游城市在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链配套、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

五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新增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5万亩。加快建设7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鼓励支持新型市场主体参与“菜篮子”工程建设。推广适用新型农业机械1.5万台(套)。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680亿元。推进中国种都建设。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循环生态农业,扎实开展“互联网+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加快建设300个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

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土地流转为基础,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农业企业,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000个。支持新城区创建国家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农垦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全市行政村环境卫生全部达标。扎实推进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农村排灌港渠整治工程,切实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加强社会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

在推进经济、城市升级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升级,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新增创业2.5万人。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居民、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养老保险政策。社会保险净增参保35万人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棚户区改造5.2万户。加强社会救助救济工作,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打造一批高水平职教实习实训基地,支持在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稳步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确保医改“惠民强医”,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工作,鼓励兴办国际性特色医疗机构。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建成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工建设盘龙城博物馆。全面启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谌家矶足球超级杯等体育场馆建设。办好首届武汉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届WTA武汉网球公开赛、“716”全民游泳健身周等品牌赛事。

创新社会治理。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系列改革举措,持续推进社区“两委”成员依法进入业主委员会,完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提升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作者单位: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