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取缔反动会道门

发布日期:2005-11-24 17:01:00

1953年2月28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明令取缔反动会道门,当时取缔的反动会道门有:一贯道、同善社、西天异门、道德学社、龙华会、大刀会、皈根门、红学会、九宫道、新心佛堂、连兴会等11种。

根据公安部制订了“打击惩办少数反动道首,教育改造一般道首,对广大被骗会众只要声明退道,一律不究”的方针,发动群众,集中打击一贯道、同善社两大反动组织及其他明令取缔的反动会道门组织的骨干分子。对一贯道点传师及本坛主以上、同善社五层以上、西天异门法主及堂主以上,以及其它反动会道门中相当于上述职务的骨干分子进行打击。分化瓦解了一般道首。对普通会众,则以教育为主,采用现身说法、会道门罪证展览会、座谈会、茶馆会、控诉会、电影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帮助划清界限,脱离反动会道门组织。1953年4月,武汉市反动会道门组织的取缔工作告一段落。其后,被取缔的反动会道门如继续活动,群众随时检举揭发,随时进行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