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科学发展是迈向复兴的康庄大道

发布日期:2010-04-09 10:02:00

江城新岁春来早,万众一心谋发展。去年底,在武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圆满闭幕。刚刚跨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武汉人民又迎来了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共聚一堂,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这个宏伟目标,谋发展、话改革、议民生、论创新,为武汉2012年的起步开局带来催人奋进的勃勃生机!

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实现30多年的高速增长和发展。撇开出口拉动的原因不论,这种由以特大城市为“引擎”、“龙头”和“增长极”为特征的“内生竞争”而引发的高速增长,其趋势至今丝毫未见减缓。以省级层面为例,尽管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差距还很大,但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去年,中部六省全部跻身“万亿元俱乐部”,共同迎来“万亿时代”。六省家家都是“万亿元户”,与全世界许多国家相比,的确是“富可敌国”。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像的。再以特大城市来看,如同武汉市一样,全国副省级大城市也纷纷在新近召开的换届的党代会上,提出了各自鼓舞人心、在全国叫得响的宏伟目标。这反映、体现了全国大城市,特别是副省级大城市之间新一轮相互激烈竞争吹响了号角,拉开了大幕。比如,也是去年底闭幕的广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就提出,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走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以新型城市化建设幸福广州。同为广东省辖的深圳市,尽管不是国家中心城市,但它别出心裁打出了内涵品质在某种意义上更高的发展战略目标、旗帜,就是建设国际化的大都市。要知道,上海是已获批的5个国家中心城市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但它的新一轮战略目标就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这个角度看,深圳的目标是瞄准上海来定位的。与武汉位次紧邻前后的成都市,最近正式启动“成都天府新区”建设,提出要“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努力建设“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世界生态田园城市”。如此等等,不胜枚举,与我们武汉市提出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定位“标高”都是各有千秋、差而不多的。

各地都已在先后召开的党代会和“两会”上,确立了自己“十二五”这几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各个地方,特别是特大城市,都在争先恐后加快发展,新一轮异常激烈的比拼竞争的态势、局面已经形成。那么,谁能在激烈竞争的态势、格局中,棋高一着、胜人一筹,实现争先进位、率先领先、“领袖群伦”呢?某种意义上讲,比拼竞争的是看谁更能真正把握科学发展的要义和精髓,按照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精神要求,紧紧抓住本地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关键问题,充分挖掘发挥自身独特的产业、资源、科教人才等各种优势,真正走出一条从本地实际出发的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因此,各地发展的比拼竞争,说到底,比的就是科学发展的能力和科学发展的水平。而不是简单地比经济总量增长的大小,比财政收入增长的大小。因为,当与资源、环境和投入产出的成本和效率挂钩来考察,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并不能完全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大”而“强”,“快”又“好”,才是应该追求的,高水平的。只有发展是科学的,只有实现科学发展,才能是经济和社会均衡互补、比翼双飞的发展;才能是人与资源和环境节约友好型、能永继利用的发展;才能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增长,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福祉的提升相高度一致,从而真正是以人为本、以人为目的的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庄严提出今后武汉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以建设幸福武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为支撑,围绕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功能和作用,努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将武汉建设成为立足中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新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令千万武汉人民振奋不已、奋斗不止的宏伟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我们是有坚实的基础、有利的条件和强劲的综合竞争实力的。正如唐良智市长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过去五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内增实力、外树形象,突出抓好事关武汉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已步入全面快速发展的轨道,正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奋勇前行。一句话概括:武汉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只要我们紧紧抓住、用好国家几大战略机遇叠加赋予武汉的机遇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奋斗不懈,武汉在国家发展战略大格局中的地位必将获得更大提升、更大拓展,真正实现省委所提出和要求的:武汉不但是湖北的龙头(“龙头武汉”),而且是名副其实的中部的支点(“支点武汉”),进而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必须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康庄大道。只有科学发展,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只有跨越式发展,复兴大武汉的宏伟蓝图、战略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否则,我们与先进城市相竞争,就会陷入“等距离追赶”。龙年新春催人奋进。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做每件事情都瞄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远大目标,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创新思维谋划武汉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大改革、大开放、大建设,突出狠抓“工业倍增”,强力推进“城管革命”,不断提升城市实力和软硬环境,以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成绩和进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