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正视发展差距,打造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发布日期:2010-06-03 10:08:00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五城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而对比武汉与这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市情,重新审视武汉城市功能和定位,我们要从交通枢纽、政务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凝聚、文明道德等城市功能上着力提升,打造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一、武汉与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比较

在区位优势上,北京是祖国首都,全国的中心和沟通国外的重要据点,是国内和国际最为重要的交通枢纽。上海依托长三角,有着优良的海港,是我国最知名的港口和商贸城市。广州背靠大陆,面朝东南亚,既可北上,又可南下,其地理位置十分突出。天津地处渤海湾,是华北地区最为重要的出海口。重庆是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也是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武汉地处中国最中央,处“天元”之位,是中部交通枢纽和发动机,可辐射东西南北,具有“得中独厚”特色和优势,特别是发展内生型经济上,武汉的区位优势将变得更为明显和有利。

在经济总量上,2009年上海、北京、天津、广州、重庆和武汉的GDP分别为14900.93亿元、11865.9亿元、7500.8亿元、9112.72亿元、6528.72亿元和4560.02亿元,武汉GDP不足上海的1/3,北京的1/2,仅为广州的50.04%,天津的60.79%,重庆的69.85%。但武汉未来的发展潜力很大,新兴产业和后发优势明显,再加上一系列国家级的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落户武汉,这有助于武汉追赶先进城市。

在辐射能力上,北京是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上海则是全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天津、重庆、广州三城市的辐射能力都远逊于北京和上海,它们的辐射能力仅限于一定区域内,还难以覆盖全国。而武汉也是中部地区的唯一特大城市,其辐射能力也远落后于京沪,但与其他三城市基本相当,均是地区性特大城市。

在对外开放上,从2009年进出口总额指标来看,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武汉分别为2777.31亿美元、2147.6亿美元、767.4亿美元、800多亿美元、77.1亿美元、114.73亿美元。武汉对外贸易水平远落后于东部四城市,与重庆处于同一档次。

二、定位与思考

武汉区位优势明显,辐射潜力很大,新兴产业发展风头正劲,未来五到十年发展可带动整个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并基本形成辐射全中国的枢纽地位,成为中国真正的“心脏”——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在此基础上再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完全可以迈入国际化的大都市行列。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力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创新能力、影响范围,提升市民的幸福与尊严感,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1、大力构筑武汉快速交通圈,提升武汉交通枢纽功能。立足于武汉高铁建设规划,全力打造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市的“5小时交通圈”,到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石家庄、西安等市的“3小时交通圈”,到合肥、长沙、南昌、黄石、孝感、咸宁、黄冈等市的“1小时交通圈”,最终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高铁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航空、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提高武汉交通枢纽功能。

2、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提升武汉政务服务功能。进一步精简机构,大力改善政务环境,提升执政能力,提高办事效率。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减少审批程序,放宽创业标准,给予民营资本平等市场地位,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要着力改善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3、加快建设“创新武汉”,提升武汉科技创新功能。紧紧抓住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我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出台综合措施,集全市之力使之成为武汉自主创新的策源地和发动机,带动全市的科技创新。

4、彰显武汉传承特色,提升武汉文化凝聚功能。着力弘扬武汉自身的文化品牌,要复活“码头文化”和“市井文化”,做大做强“户部巷”和“吉庆街”小吃文化,擦亮“码头文化”的名片;要唱响“水文化”,使武汉这座“百湖之城”更加靓丽;要大力宣传“首义文化”,打造武汉“革命之城”的品牌。

5、弘扬核心价值观念,提升武汉文明道德功能。要以“吴天祥小组”、“上医之镜”王争艳、“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等典型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作者单位:市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