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努力开创党史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1-04-08 10:28:00

前不久,我们在杭州召开了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资政工作研讨会;今天,我们又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全国党史部门党史育人工作研讨会。这次会议是党史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个重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意见》、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各地各部门党史育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探讨和研究相关问题,努力推动党史育人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希望大家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究问题,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党史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把会议开好。

这次会议之所以选在重庆召开,是因为,重庆是一个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党史和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同志和南方局的同志们曾在这里长期工作、生活和战斗,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同志为了争取国内和平和民主,曾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谈判。在这块土地上孕育和产生了彪炳史册、影响深远的红岩精神。这次会议之所以选在重庆召开,还因为,重庆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重视用党史资源育人,近年来开展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在重庆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党史育人工作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我们通过在重庆召开会议,进行现场观摩和探讨交流,一定会在如何做好党史育人工作方面获得新的唐发,得到更多收获。

下面,就党史育人问题,我谈几点看法和意见,与同志们一起研讨。

一、充分认识党史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历史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用党史育人,无论从历史的经验看,还是从现实的需要讲,都事关重大,意义深远。

(一)用党史育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善于从自己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十分重视党史工作,对研究党史和用党史育人,作出过许多深刻阐述,提出过一系列明确要求。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曾深刻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好。”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懂得中国历史和党的历史,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在即将跨入新世纪的时候,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要运用党的历史经常教育全党和人民。”胡锦涛同志也曾强调指出:“发展新的事业、开创新的局面,更需要总结、研究历史经验,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历史与现实、历史与未来的内在联系,深刻阐述了党史育人的重要意义。

用党史育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全党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全党要研究党史,学习党史的要求,加强了对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党的团结和统一。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后,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这个决议,全党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统一了认识,为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我国发生严重政治风波,面对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红旗在中国还能不能飘扬下去的疑问,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等重大举措,澄清了人们的模糊认识,坚定了人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了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在新的形势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颁发的《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又对党史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工作需要下功夫抓好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些要求,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育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用党史育人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

第一,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需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本世纪头20年的新的奋斗目标。正像胡锦涛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一再强调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我们会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党的历史是波澜壮阔、十分丰富的。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不仅应该懂得中国的今天,还应该懂得中国的昨天,不仅应该了解我们党的现在,还应该了解我们党的过去。明史可以知今,鉴往可以知来。历史不可能重复,但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从党的历史中获取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破解各种难题的智慧,推进我们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第二,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得到力量。党的历史又是一个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经历曲折和辉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我们可以从党的历史提供的伟大精神、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中吸取前进的力量。另外,解决新时期新阶段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部分人的“本领恐慌”问题,可以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通过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的历史的教育,加深他们对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从而提高其素质,强化其能力。

第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从党的历史中获取启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党的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传人中国和实现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如何找到的,不同时代和条件下出现的革命精神、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等等,从而使人们从中得到历史的启示,更加自觉地加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

(三)用党史育人是促进党史工作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一,做好党史育人工作,有利于推动党史工作根本任务的全面完成。《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都强调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怎么处理好党史资政和党史育人的关系,完成好这一根本任务呢?我认为,它们二者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资政和育人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既相互制约,又相得益彰。做好党史资政工作,离开了党史育人工作不行,做好党史育人工作,离开了党史资政工作也不行。做好党史育人工作,有利于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做好党史育人工作,有利于促进党史研究不断地深化和拓展。进行党史育人必须有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能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党史基本著作和专题研究成果,这是党史育人的基础和前提。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当拓宽党史研究的领域,深化党史研究的程度。党史育人对党史研究的需求越旺盛,党史研究的压力就越大,动力就越足,为社会提供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党史研究成果就会越多,党史育人的成效也就会越好。

第三,做好党史育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带动党史工作者队伍的自身建设。从全国党史系统看,我们已经有了一支耐得住寂寞、能吃苦、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党史工作者队伍。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诸多方面的不适应,我们党史部门的选题能力、研究能力、策划能力、宣传能力以及项目的运作能力、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等,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来自实践的要求,会进一步带动我们的队伍建设,把我们的队伍加快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队伍,建设成为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有影响的和谐团队。

总之,用党史育人,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也是党史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抓住机遇,开拓创新,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争取把党史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二、准确把握党史育人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和基本要求

贯彻落实《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党史育人工作,必须在总结以往党史育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党史育人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和基本要求。这里,我从三个方面谈些看法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准确把握党史育人的主要内容

党史育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用党的全部历史来教育人。对此,《意见》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有新的提炼和明确的表述。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概括地说,就是三个史,即“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我们就是要用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去深入地、系统地、持久地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可对党史育人的具体内容和目标指向作些探索。

在党的历史中,既包含着党的伟大成就、成功经验与优良传统,也包含着党在奋斗中经历的曲折、探索中发生的失误和前进中留下的教训。邓小平同志曾特别指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所以,党史育人的具体内容和目标指向可以概括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这也是党史育人的突出特点和基本内涵。

(二)准确把握党史育人的重点对象

《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要抓好党史学习的两个重点对象,即: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我理解,这两个重点对象也应该是党史育人的重点对象。

第一,为什么要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史育人的重点对象呢?这是由党员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所担负的职责、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所决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队伍的中坚力量,往往担负着领导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重要职责。这些人有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同他们懂不懂党史是有密切关系的。但是,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大规模的新老交替,经历过长期革命战争考验,亲历过新中国建国初期尖锐复杂斗争的大批老干部,已经完全退出了各级领导岗位。从中央到地方,大批中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治党治国治军的骨干力量。这充分显示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但现在的中青年干部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建党以来和建国以来的历史不是很熟悉甚至很不熟悉,有的同志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也不太熟悉。这就需要针对党员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加强对他们的党史教育,加大党史育人的工作力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史学习,主要是进一步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的问题,进一步加深他们对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通过党史的学习和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治党和治国理政的本领,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

第二,为什么要把广大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呢?这是由青少年的年龄状况和未来地位所决定的。青少年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历史观,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坚持和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掌握了青少年,谁就掌握了未来。对青少年进行党史育人,就是要通过党史的学习教育,确立起青少年对党带领人民进行奋斗的历程和成就的基本认知和高度认同,培养和增进青少年对党的感情,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感情,使之“知党、爱党、跟党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刻苦读书,健康成长。

(三)准确把握党史育人的基本要求

党史育人要正确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此作了深刻阐述,为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内的整个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看待和把握党的历史,正确区分党的历史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成绩和错误,绝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党史育人还要理直气壮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一个时期以来,在境内外的网站和出版物上出现了一些歪曲、否定党的历史,诬蔑、攻击党的领袖的言论和出版物,我们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予以澄清。同时,要处理好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状、研究和宣传的关系,既尊重历史研究的客观规律,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探索,又强调“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做到内外有别,宣传和研究有别,不把党史研究中还没有定论的东西,在育人宣传中大肆传播。

三、努力探索党史育人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多年来,我们在进行党史育人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今后的党史育人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应用,同时,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党员、群众的普遍愿望,还要不断探索新的途径,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

(一)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完善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的方法和形式

多年来从上到下建立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有效抓手。这一制度由于领导参与,制度健全,影响大,效果好。我们要利用这一抓手,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史集中学习。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最近推出的第三批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推荐书目,几乎全是党史类的书籍。我们各级党史研究室的主要负责同志按照《意见》的要求,都已进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我们要负起责任来,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党史学习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党课教育和课堂学习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基本途径。我们要会同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团的组织,协调各级党校、干校、行政学院、大专院校等单位抓好党史教材的编写和课程的设置,为各级党组织开办以党史为内容的党课提供更为主动的服务。

宣讲团是搞好党史学习宣讲的轻骑兵。宣讲团的特点是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与群众面对面,机动性强,灵活性大。广东省惠州市近年来搞的党史大篷车,重庆市组织开展的老同志讲故事,进行巡回宣讲报告等就都属于这种类型,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可以在今后的党史育人工作中继续运用。

广播、电影、电视、报刊、讲座、展览、展映、研讨会、知识竞赛、文学艺术等是党史宣传普及的有效载体和手段。近年来,中央和各地党史部门与有关单位联合拍摄了一大批党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文献片,创作了一大批表现党史重大事件和人物的美术、书法、戏剧、舞蹈、歌曲作品,举办了一系列围绕重大党史纪念日的展览和大型文艺演出,编写出版了一大批红色系列图书,这些作品、活动和做法,使党史“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亮”了起来,产生了比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应用好这些途径和手段,进一步开展好生动活泼的、丰富多彩的、各式各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

(二)在实践中大胆创新和使用新的载体和手段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党史育人的载体和手段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和尝试,值得我们推广和借鉴。

一是以红色旅游为载体进行党史育人。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愈来愈多的地方对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普查,在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在重要党史人物故居和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建造了许多党史纪念馆和纪念场所,以“红色”带动旅游,以“旅游”宣传党史,这种载体既有效地开发了党史资源,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休闲的过程中,受到了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很好。

二是对传统的做法、形式、手段进行整合和拓展。重庆市开展的“唱、读、讲、传”活动,就是对传统宣传教育形式进行的一种“聚合”,既出现了“规模效应”,又增加了新意。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就单一活动来说,全国不少地方过去都曾开展过。但是,把“唱、读、讲、传”四项活动组合为一个整体,拓展了唱、讲的范围,开发了唱颂、讲颂、讲唱、颂传等节目形态,则是重庆的创造。井冈山干部学院和延安干部学院在教学中挖掘各种党史资源,进行情景式教学和演示,也富有创意,得到学员和有关方面的一致肯定和高度好评。

三是以高科技为载体,应用互联网、手机和动漫等手段进行党史育人。现代科技的研发日新月异,网络、手机等已经渗透和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具有即时互动、互联互通、信息量大、传递快捷等特点。建设党史网站,发挥党史网站在党史育人中的作用,已刻不容缓。近年来,一些地方党史研究室开通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党史网站。下一步要关注和解决制约网站发展的突出问题,整合力量,做大做强,做优做特,扩大影响力,提高点击率,发挥党史网站应有的作用。当前,手机已成为人们通讯联系的必备工具,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手机的人越来越多,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发挥手机在党史育人中的作用应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庆运用手机传红色经典和红色短信,已经取得了好的效果,坚持下去,必然会对人的思想和言行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还有各地发展文化产业中出现的动漫产业,更是需要加快推广和运用的一种好形式。我们高兴地看到,近一两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已注意到用动漫的艺术形式来开发党史题材了。福建省就开了一个好头,他们尝试着用动漫的形式表现红军长征的内容,拍摄了26集动漫艺术片,这种形式对青少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次会议上我们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少儿中心负责同志,部分省市宣传部门的同志和动漫创意公司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就是要和大家研讨和商谈进一步开发党史内容的动漫艺术片问题,力争在建党90周年前有一批新的党史题材的动漫精品问世。

总之,党史育人的途径要更为多样,内容要更为丰富,方法要更为灵活。好的做法要坚持,成功的经验要推广,不足的方面要改进,群众讨厌的东西要摒弃。在党史育人过程中,我们提倡通俗易懂,反对搞庸俗、媚俗、低俗;我们提倡生动活泼,反对牵强附会、哗众取宠;我们提倡丰富多彩,反对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检验党史育人成效的标准,就是看群众高兴不高兴,受没受到教育,是否入脑人心。一句话,就是看党史育人工作有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里,还想就深化党史研究的问题作一些强调。做好党史育人,必须高度重视党史研究,党史研究是党史育人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党史育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重庆之所以能够在党史育人活动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红岩精神报告会、红岩情景剧和红岩系列丛书等红字工程之所以能够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重庆市委特别重视自己特有的党史资源的深度挖掘,重庆有关部门注重深化本市的党史研究,很好地实现了党史研究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实践证明,党史研究愈深入、推出的研究成果愈丰富,党史育人的成效就愈显著、产生的社会影响就愈广泛。我们已经推出和即将推出的各种党史基本著作,都是长期深入进行党史研究的产物。随着党史宣传和党史学习的深入,人们还期待着能有更多更好的党史出版物问世。因此,在开展党史育人的同时,要始终不渝地把党史研究放在首要位置,继续抓紧抓实抓好。

四、切实加强对党史育人工作的领导

党史育人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强,必须加强对党史育人工作的领导。

(一)要高度重视

首先,我们党史部门要高度重视党史育人这项工作。因为,《意见》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都将党史育人作为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之一来加以强调。如果说以往我们的职能相对单一,育人工作可多做可少做的话,现在随着《意见》的颁布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的召开,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去做,而且要多做,要做好。做好党史育人工作,这是我们的基本职责,也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只有做好了这项工作,我们才能实现党史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改变党史成果内部循环的被动局面,更好地发挥党史部门的社会作用,扩大党史工作的影响力。

其次,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对党史育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需要强调的是,党史育人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党委领导下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党内教育角度看,党史育人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社会教育角度看,党史育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史部门既要高度重视主动做好党史育人工作,又要自觉地将这项工作纳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要多向党委请示汇报,多同有关部门协商沟通,在中心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服务大局中争取得到大局更多的支持。各地的经验表明,党委对党史育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这一工作的根本保障。而党委的重视,是需要党史部门积极争取的。只有积极主动地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史育人,党史育人才能得到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只有得到了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党史育人工作才能更为顺利地向前推进。

(二)要精心谋划

首先,要精心谋划好党史育人的长远工作。现在中央和全国各地的党史部门都正在研究和制定新的五年规划,党史育人工作必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以长远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来谋划党史育人工作,防止内容重复,注意形式创新。其次,要精心谋划好党史育人的年度工作。每个年度都有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日,而逢十逢五则会有更大的纪念规模,要使这些纪念活动有更好的效果,必须早安排早谋划。再次,要精心谋划好党史育人的重点项目。工作实践告诉我们,谋划与不谋划,提前谋划与不提前谋划,下功夫谋划与一般化的谋划,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三)要争取各方支持

党史育人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寻求和争取各个方面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积极主动地与党史育人工作的各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和联系,使其各展所长,形成合力。

(四)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党史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形势大好。形势和任务对党史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史部门自身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比如,在党史研究方面,还存在不能及时提供社会需要的党史研究的精品力作的问题;在党史的宣传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不敢与人打交道、不会与人打交道以及创新能力不强、组织协调不力的问题,等等。对这些差距和不足,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这就是学中干、干中学,通过学习和锻炼,提高素质,增强本领。

同志们,贯彻落实《意见》和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大家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面对党中央对我们党史部门的重托,面对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史工作者的期待,我们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明年是建党90周年,也将是我们党史工作者更加大有作为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党史育人工作,全面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